張文宏:病毒變得更狡猾 但“仍在獵人的槍口下”

新冠病毒的 Delta 變異株已經成為當下全球流行的毒株,由於其傳播速度更快,很可能在夏季廣泛傳播,也成為各國“抗疫”邁向勝利途中的最大擔憂。Delta 毒株在全球的流行也令中國難以倖免。在廣州此輪疫情就是由 Delta 毒株引發。
對此,國家傳染病醫學中心主任、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認為,儘管 Delta 變異株“跑得快”,更加狡猾,但是它仍在“獵人的槍口下”。

張文宏:病毒變得更狡猾 但“仍在獵人的槍口下”

疫苗沒有因病毒變異而失效

6 月 27 日晚間,張文宏在接受上海電視台採訪時表示 :“Delta 變異株是最近跑得比較快的病毒株,但是它還是冠狀病毒,並沒有變成其他病毒。從這個角度來講,依靠我們原來的防疫策略,包括疫苗接種,還是可以控制住這個病毒的蔓延。”

張文宏援引數據稱 ,Delta 變異株的傳播速度比最早在英國發現的新冠 Alpha 變異株的傳播速度要快 60% 左右,他同時呼籲加快疫苗的接種。“在密切接觸者中,打過疫苗和沒有打過疫苗的對抵抗病毒的反應截然不同,所以我們需要繼續提高警惕,加強疫苗的接種。”張文宏說道。

他進一步援引廣州的數據稱,接種疫苗對於新冠重症的保護率達到 90% 以上,從臨床、病毒傳播和重症救治等方面來看,病毒仍在可掌控範圍內。

“我們說防疫像在陶瓷店裡捉老鼠,那麼打疫苗就相當於讓老鼠’吃藥’,給它在跑動的過程中設置障礙,這樣就更容易抓住它。”張文宏說道,“通過我們的防疫,讓它跑的過程中設置障礙。”

張文宏還表示,從目前各國的數據來看,病毒的變異並沒有讓疫苗失效,儘管在病毒變異后,疫苗的保護效率會有所下降,但仍然能起到有效的保護作用。“這和流感病毒不同,流感病毒抗原會重組,組合成不同的亞型,讓疫苗失效,所以流感疫苗需要每年打。”張文宏解釋稱。

儘管針對不同疫苗對 Delta 變異株的有效性評估數據仍在構建中,但值得注意的是,完成兩劑疫苗接種的人能夠產生很好的保護效力。

最近來自以色列的數據表明,由於 Delta 變異株的流行,以色列的感染人數開始上升,但受這種變異影響最大的人是那些沒有接種疫苗或沒有完成兩劑疫苗接種的人。而在 2 月 1 日至 6 月 14 日期間,在英格蘭發現的感染 Delta 變異株的 6 萬多例感染者中,有多達 35521 例感染者是未接種疫苗的,接種疫苗兩周后的感染者僅 4000 例左右。

完成兩劑疫苗接種是前提

張文宏表示,病毒是不是逃脫了疫苗的免疫保護,其實只要看世界上接種疫苗最多的國家的感染率有沒有顯着的上升。

“如果全世界疫苗接種率最高的國家,發現新的一波疫情明顯起來了,這才能說明病毒逃逸了疫苗。”張文宏表示,“現在我們認為疫苗的平均保護率在 80% 左右是不錯的,那麼病毒變異后,疫苗保護率可能會下至 60% 至 70%, 如果再進一步降到 50% 以下,那麼可能就是病毒逃脫免疫了,但是現在遠未達到這一地步。”

此前歐洲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安德里亞·阿蒙 (Andrea Ammon) 已經警告稱 ,Delta 變異株在未接種疫苗的年輕人群中的感染率更高;美國國家過敏病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福奇 (Anthony Fauci) 預測 ,Delta 變異株將在未來幾周成為美國的主導毒株。

但張文宏認為,中國廣州的疫情已經控制住了。“在廣州 160 多個感染者中,目前的重症還剩 6 例,而且沒有出現 1 例死亡,說明重症率和病死率都可控。”他表示,“事實上,我們已經得出經驗,任何小規模的疫情暴發,中國基本上在一個月內都能控制住。”

針對是否需要接種加強疫苗,張文宏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現階段全球都在研究加強劑,尚未形成共識,中國沒有必要着急。“目前的數據還不足以證明馬上給予加強接種的依據。”他說道,“我們要看國際上怎麼行動,這不是因為國外的技術更強大,而是因為他們的接種在我們之前。”

他還提醒只接種了一劑滅活疫苗的人儘快接種第二劑疫苗。“先有過兩劑接種才有資格談加強疫苗,所以第二劑還沒有打的,應該先去打完第二針。”張文宏呼籲道,“不要因為擔心病毒變異就不去完成第二劑的接種。”

張文宏強調,由於變異毒株的傳播更快,所以單純的疫苗接種可能不足以阻止病毒的傳播。他提倡繼續保持社交距離,實施非藥物公共衛生措施。“隨着全球的抗疫經驗增加,按照目前的技術發展,我們肯定能戰勝病毒。”他說道。

(0)
上一篇 2021-06-28 12:32
下一篇 2021-06-28 12: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