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將在上海設立第二工廠 年產量有望突破100萬輛

近期,上海疫情形勢與全市企業復工復產持續牽動人心。而在“五一”小長假最後一天(5月4日),一則上海製造業的重要“利多”消息,再次提振了對上海汽車產業發展前景的預期。據多個消息源交叉驗證,特斯拉已明確計劃在上海工廠當前臨港超級工廠附近,另建一座新工廠以擴大產能。

新工廠預計將生產Model 3和Model Y車型,年產能為45萬輛。新工廠完成擴建后,將助力特斯拉將上海工廠的總產能提升至每年100萬輛。

數月前,中國證券報·中證金牛座記者在特斯拉超級工廠實地探訪時也曾了解到,位於當前特斯拉廠區附近兩百米左右的一大片土地,已納入未來可能的新廠區規劃。

第二工廠浮出水面

據媒體報道,特斯拉在5月1日寫給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的感謝信中表示,對當地政府為幫助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復工所做的努力,對當地政府調動資源、接送符合條件的員工返廠進行閉環生產,幫助工廠進行消毒工作等表示感謝。特別值得注意的是,該感謝信中還明確提出,特斯拉計劃在當前的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附近建設一個新工廠,用於生產Model 3和Model Y,預計可增加45萬輛汽車的年產能,成為特斯拉在全球“最大的汽車出口中心”。

資料顯示,2021年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共交付車輛48.413萬輛,同比增長235%,其中有超過16萬輛的海外市場交付,滿足歐洲、亞洲等十多個國家的需求。而在特斯拉2021年93.6萬輛的全球交付量中,上海超級工廠佔比高達51.7%。此外,根據全國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合會的中國汽車銷量數據,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2021年12月單月的交付量高達70847輛。

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夜景   圖片來源:特斯拉中國
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夜景  圖片來源:特斯拉中國

此前,記者早在2021年1月實地探訪特斯拉超級工廠時就曾從參與工廠廠區建設的施工企業方面了解到,特斯拉當時就已將廠區附近兩百米左右的一大片土地,納入了未來的新建產能規劃。

而針對特斯拉計劃在上海設立第二工廠的消息,上海某大型汽配企業負責人5月4日向記者表示,之前業內就有相關消息傳出。此次特斯拉方面在與上海官方的交流中進行了明確,可能意味着離新工廠拔地而起已為時不遠。不過,對於“特斯拉在上海設立第二工廠”的相關消息,截至記者發稿時,特斯拉中國方面未對中國證券報記者做明確回應。

此前復工復產已平穩展開

3月以來,上海全市範圍內發生的疫情,對本市不少企業生產經營帶來明顯影響,其中作為上海龍頭車企的特斯拉,其復工復產進展也受到各方密切關注。日前,在上海市、浦東新區、臨港等各方面的協助下,特斯拉已正式展開復工復產,產能爬坡也在平穩推進。

此前,特斯拉方面向記者介紹稱,在上海市各級政府部署協調下,4月17日、18日,特斯拉8000名員工陸續返廠,電池、電機車間在4月19日早晨就已恢復生產,多條流水線隨之高效運轉。其中,特斯拉二期整車車間是目前效率最高的一條自動化整車產線。特斯拉超級工廠生產製造高級總監宋鋼稱,會在復產後的三四天內進行產能逐步爬坡,達到整體單班滿產。

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生產線

圖片來源:特斯拉中國
圖片來源:特斯拉中國

宋鋼表示,與特斯拉復工同步,上海市內的多家特斯拉零部件供應商也開始復工,成為特斯拉供應商夥伴中復工復產比例最大的部分。與此同時,位於浙江省內的特斯拉供應商也在政府指導下積極聯動、保證生產,打通物流,支持特斯拉整車製造。江蘇省供應商仍有多家處於停工狀態,且運輸難度較大,目前工信部、江蘇省、蘇州市有關部門也在積極協調供應鏈恢復工作。

文/王輝

(0)
上一篇 2022-05-04 14:57
下一篇 2022-05-04 14: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