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蚊子首次被發現也愛吸血 但吸完不消化

夏季到來,蚊子又開始在耳邊嗡嗡直叫了。此前有科學研究發現,吸血的蚊子是母蚊子,這是由於母蚊子在繁殖期內為了更好的產卵需要補充一定量的蛋白質,而吸血無疑是獲取蛋白質最快、最直接的方式。而在血液和甜食的選擇中,公蚊子對“甜食”尤為感興趣。它們主要吸食的是含糖量較多的植物的汁液、花蜜、露水等。

公蚊子首次被發現也愛吸血 但吸完不消化

不過加州大學的研究者們卻有了一個意外發現:能傳播寨卡病毒和西尼羅河病毒的庫蚊的公蚊是可以吸血的,這也是公蚊子首次被發現可以吸血。

他們將糖水和血水被分別放在蚊子籠兩側,公蚊子可以自由選擇。結果顯示,有近4成的公蚊子會去吸血。

但是吸血后,它們卻要付出慘痛的代價:一般活不到第五天,就和只喝白水的蚊子一樣,而那些喝糖水的蚊子,最長則能活40天。

為何公蚊子吸血後會暴斃呢?實驗人員猜測,這可能是因為公蚊子體內缺乏消化血液的酶,比如腺苷脫氨酶(ADA)。

其實,公蚊子天生就不是吸血的料。首先,它的作案工具太短,無法插入你的身體。另外,公蚊子也沒母蚊子能喝,一般只能喝0.5微升的血,大概只有母蚊子的1/10。

(0)
上一篇 2021-06-27 15:30
下一篇 2021-06-27 15: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