壁仞科技首款7nm GPU將於三季度試生產 這顆芯片為何值得期待?

東方網記者今天在世界人工智能大會探營時獲悉,通用智能芯片設計公司壁仞科技研發的首款7nmGPU將於今年第三季度試生產(業內稱流片)。壁仞科技是一家備受關注的創業公司。去年世界人工智能大會期間,壁仞科技簽約了上海市人工智能重點項目,今年,他們將繼續參加世界人工智能大會。

過去一年間,壁仞科技持續受到資本市場的青睞,創立不到三年間融資超過47億人民幣,創下行業紀錄。另一方面壁仞科技選擇了一條更具挑戰性的道路,他們選擇進行GPU研發,對標芯片巨頭英偉達,專攻高端通用算力的芯片設計。這一研發思路為解決國產芯片架構“卡脖子”的難題提供了新的可能。

https://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3696353616/1000

什麼是GPU?為什麼選擇它?壁仞科技聯合創始人張凌嵐將算力芯片比做蒸汽機和內燃機,認為“算力芯片是人工智能時代的發動機”。相比於大眾熟知的CPU,壁仞科技的首款GPU是專門為人工智能行業研發的算力芯片。舉例來說,人工智能在學習時需要進行多個因素的計算,CPU的工作原理是線性計算,而GPU更強調并行計算,“很可能是一千多條流水線同時在芯片里展開”,因而算力更為強大。

與英偉達的GPU相比,壁仞科技也採取了差異化的打法。據張凌嵐介紹,壁仞科技的首款“芯片採用了具有顛覆性的原創架構,更貼近中國市場,是一顆優化中國人工智能應用的通用加速處理器”。今年三季度,這家被寄予厚望的公司將試生產首款7nm通用智能計算芯片;2022年,這顆採用原創架構的國產芯片將對外發布。

(0)
上一篇 2021-06-27 09:30
下一篇 2021-06-27 09: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