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級Windows 11的硬性要求 對Ubuntu等Linux發行版是個好消息

在發布的新一代 Windows 11 操作系統的同時,微軟也提升了對 PC 硬件的強制性要求。除了雙核 1.0 GHz 的“現代 64 位處理器”,它還需要至少 4GB RAM、以及最低 1366×768 分辨率的顯示器。不過最讓潛在用戶感到尷尬的,莫過於 Windows 11 只能在啟用了 UEFI、安全啟動和極其重要的 TPM 2.0 可信任模塊的硬件上進行安裝。

升級Windows 11的硬性要求 對Ubuntu等Linux發行版是個好消息

從軟件方面的淺層變化來看,Windows 11 帶來了用戶界面(UI)的刷新、引入了對 Android 應用程序的支持(WSA 子系統)、以及對 Microsoft Teams 服務的深度集成。

但在圖形用戶界面(GUI)之下的底層,則是一套更加嚴格的系統要求。也許有人會慶幸於微軟沒有像 Windows 10 發布初期那樣逼迫 Windows 7 / 8.1 老用戶升級,正如許多人堅守 Windows XP 那樣。

但以‘殺傷力’最大的 TPM 2.0 可信任模塊為例,該要求直接將許多 5~6 年前的製造的計算機排除在外,甚至包括了微軟自家的多款 Surface 設備。

Ubuntu Desktop.jpg

不過 OMG Ubuntu 的 Joey Sneddon 認為,這或許也是 Ubuntu 這樣的 Linux 發行版,能夠拉攏到更多個人用戶的一個千載難逢的機遇。

想象一下,當數十萬 PC 用戶在升級 Windows 11 時被告知“您的計算機太舊,無法運行最新版軟件”之時,有多少人會願意去商店重新購買帶有閃亮的“Windows 11”貼紙的新機器?

顯然,其中至少有一少部分用戶,會去考慮更加實惠的選項,比如格掉硬盤並換用 Linux 桌面。畢竟所謂‘過時’的硬件,並不總是等於毫無利用價值。

Windows 11  Overview(via)

Joey Sneddon 以自己使用多年的 2012 款 MacBook Pro 為例,儘管這台筆記本已經被蘋果歸於“過時設備”(甚至無法更新至 macOS Big Sur),但它用起來還是相當不錯。

如果只是單純地在旅途中撰寫博客文章,這樣輕量級的任務,在安裝了 Ubuntu 之類的 Linux 發行版之後,依然可以獲得長期的安全更新保障和 bug 修復支持。

但若你實在想要嘗試 Windows 11,那也可以在今秋的 Windows 10 免費更新政策到來之前,通過微軟的“PC 健康檢查器”應用程序(傳送門),來判斷你的設備是否滿足最低配置需求。

(0)
上一篇 2021-06-26 14:30
下一篇 2021-06-26 15: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