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潔和NASA正在聯手解決宇航員在太空洗衣的問題

據外媒報道,寶潔公司(Procter & Gamble)正在通過旗下的汰漬品牌跟NASA合作以開發能在太空中洗衣服的特殊洗滌劑和洗衣機。根據一項太空法案協議,寶潔的PGTide任務(全稱P&G Telescience Investigation of Detergent Experiments)將於2022年在國際空間站(ISS)上測試洗滌劑和其他清潔產品。

寶潔和NASA正在聯手解決宇航員在太空洗衣的問題

洗衣服是大多數人習以為常的家務活,但對太空中的宇航員來說卻是聞所未聞的奢侈。自從Vostok第一次執行任務以來,太空旅行者就沒有任何洗衣服的工具。早期的任務最多只持續幾周,這已經夠糟糕的了,但今天宇航員可以在國際空間站上待上一年多的時間。

更讓人不快的是,宇航員需要定期進行劇烈運動以減少肌肉萎縮和骨量損失,這造就了一些非常成熟的衣服。不過太空站的工作人員仍只能將衣服穿上幾周左右然後就把它們扔掉。這樣做不僅有一點難聞並且成本高昂。由於向空間站運送補給的成本很高,讓一名宇航員穿一年衣服大概要花費160萬美元。

這對訪問國際空間站來說已經夠糟糕的了,而火星任務可能要持續三年之久,所以帶足夠多的衣服是完全不現實的。因此,NASA正在尋找清潔衣服的方法,但這意味着不僅僅是送去一個洗衣盆和一包肥皂片。

寶潔的任務是提出符合太空飛行限制的清洗技術和成分。這意味着它們必須是安全的,並且跟飛船的生命維持系統兼容。此外,機器必須使用很少的水,所使用的水還必須能夠回收成可飲用的質量。

為了做到這一點,該公司正在研究一種完全可降解的洗滌劑,它能除臭、清潔和去除污漬。2022年PGTide任務跟ISS美國國家實驗室和SEOPS衛星重新部署和運營公司合作將通過貨運飛船向空間站發送一系列實驗以了解更多關於清潔成分在失重和暴露在空間輻射下的穩定性以及像汰漬隨身濕巾和汰漬隨身筆等去污產品的功效。

這項項目的另一個目標是一個可選的洗衣機/烘乾機單元,它將使用全新的空間洗滌劑。因為這台機器將用於月球和火星的任務,它將需要在低和變化的重力條件下運行。

(0)
上一篇 2021-06-25 11:29
下一篇 2021-06-25 11: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