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員太空生活大揭秘:航天菜單曝光 你愛吃哪一樣?

自從6月17日,航天員聶海勝、劉伯明、湯洪波成為首批進駐中國空間站的航天員。如今,剛好滿一周。航天員們的一周是如何度過的?三名航天員將在軌駐留三個月,在空間站待這麼長時間,伙食怎麼樣?這期間他們能洗澡洗頭髮嗎?又是否需要洗衣服呢?

據央視報道,在微重力環境下,包裹們脫離了綁帶的束縛,大部分飄浮在空中,航天員可以輕而易舉地移動超重的包裹。

但是在太空中如果沒有借力點,航天員和包裹只能相互拉近距離,無法從一個點移動到另一個點。航天員要一邊拖着包裹,一邊不斷用手腳和身體對艙內的固定物施力來完成移動。

值得一提的是,航天員在整理包裹時會應用掃碼功能。通過掃碼,可以顯示包裹內物品的作用、功能等信息,包括物品安裝在哪裡,未來如何使用。

航天員太空生活大揭秘:航天菜單曝光 你愛吃哪一樣?

神舟十二航天員每人都配備有手機和平板電腦,具備天地之間撥打電話的能力。除了和地面工作人員溝通工作,閑暇時間,他們也可以和家人互相問好。

在飲食方面,在長達三個月的飛行任務期間,為航天員配備的食譜菜品多達120多種。按照一個星期為一個周期來算,食品重複率很低。

航天餐不僅符合營養豐富且均衡的要求,還要達到“一口吃”的便利性。最好是固態、無骨、小塊,全部可食用,沒有殘渣,不要留下太多難以處理的廚餘垃圾。已公布的有這些:

航天員太空生活大揭秘:航天菜單曝光 你愛吃哪一樣?

另外,在天和核心艙的睡眠區里,三名航天員首次享受到了和地球相似的睡眠體驗。固定在睡眠區里的睡袋,可以幫助航天員保持卧姿睡眠。相對獨立的隔間,也讓航天員既能保留自己的隱私,也能在同伴輪流工作時不受打擾。

在地球上再簡單不過的洗臉、刷牙、刮鬍子,在太空做起來都會大不同。

在太空的失重環境中,懸浮的水珠極易被吸入肺中,造成窒息。所以航天員湯洪波洗臉就是用免洗濕紙巾清潔面部,刷牙則是把裝在小袋子里的牙膏直接擠在嘴裡,進行清潔后直接咽進肚子里。

(0)
上一篇 2021-06-24 14:28
下一篇 2021-06-24 14: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