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仁勛要造“第二顆地球”了

“我們目前所發明的所有技術均是實現元宇宙所必不可少的,我想象不出比這更宏偉更重要的用途。”CTG 2021
秋季大會上,黃仁勛再一次“出場”,向外界表露了其對於元宇宙的痴迷。在將近兩個小時的主題演講中,黃仁勛介紹了英偉達正在進行的重大計劃以及這些計劃將如何影響行業、創造、乃至世界。

“我們目前所發明的所有技術均是實現元宇宙所必不可少的,我想象不出比這更宏偉更重要的用途。”

黃仁勛直言,“如何用 Omniverse 進行模擬”是貫穿全篇的主題,演講中也包含着關於量子計算、對話式 AI 和自然語言處理領域的最新技術,以及虛擬世界的新應用英偉達與合作夥伴如何為工廠、城市和整個地區構建數字孿生。

幾天前,英偉達市值漲至 7000 億美元,而對於對於一個在 AI、智能駕駛和“元宇宙”都扮演重要角色的半導體公司來說,英偉達顯得信心滿滿。

01

NVIDIA Quantum-2

GTC 大會上,英偉達更新了眾多絕佳的新功能、新平台,NVIDIA Quantum-2 就是其中之一。

為了解決製造量子計算機耗時長、缺少超高速量子模擬器進行驗證的困境,英偉達此次創建的 cuQuantum DGX 設備,配備有針對量子計算工作流的加速庫,可以使用態矢量和張量網絡的方法來加速量子電路模擬。

cuQuantum|英偉達
cuQuantum|英偉達  

曾經需要耗費幾個月時間的模擬,現在只需要幾天就可以完成。通過 DGX 上的 cuQuantum,量子計算機和算法研究人員可以使用速度最快的量子計算機和算法研究人員可以使用當今速度最快的計算機來發明未來的計算機。憑藉 400Gbps 的高帶寬,NVIDIA Quantum-2 InfiniBand 讓網絡速度加倍,網絡端口數量增加了 3 倍。性能提高了 3 倍,對數據中心結構交換機的需求減少了 6 倍,同時降低了數據中心功耗,數據中心佔用的空間也減少了 7%。

而 NVIDIA Quantum-2 則是到目前為止最先進的端到端網絡平台。它由 Quantum-2 交換機,ConnectX-7 網卡,BlueField-3 DPU 以及一整套面向這種新架構的軟件組成,是一個 400gbps 的 InfiniBand 平台。

NVIDIA Quantum-2 是集超級計算機的性能和雲計算的多租戶共享於一身的網絡平台,它的出現使超級計算機擁有了原雲生的能力並將得到更好的優化。

02

更新 Omniverse

“說互聯網改變了一切顯然是太輕描淡寫了。”黃仁勛說道。

人們自古就有彼此連接的需要,互聯網的本質是世界的數字錶達,覆蓋的主要是文字、圖片等 2D 信息,而隨着創建全新 3D 世界的建模技術的產生,未來也許將呈現出截然不同的面貌。

先前在談元宇宙問題時,黃仁勛對曾對 Omniverse 提出過一些預想:“未來會有很多的設計者、創造者,在虛擬現實、Metaverse 中設計數字事物;然後才在現實世界中去完成設計,包括汽車、包、鞋子等等產品。”他相信這會是個更大的市場、更大的領域,Metaverse 里的世界也許會比現實世界大上百倍。

在這次 GTC 大會上,黃仁勛依舊錶達了同樣的觀點,並給出了具體事例。

在 Adobe 中運作的事物,將可以通過 Omniverse 連接到 Autodesk 中,這使得設計師能夠在共享空間里進行協作。一名設計師在一個世界中所做的更改會實時更新給所有相關聯的設計人員,本質上就像 3D 設計的雲共享文檔。“Omniverse 將徹底改變全球 4000 萬 3D 設計師的協同合作方式。”

此外,公司可以在其中建立虛擬工廠,並使用虛擬機器人進行運營,虛擬工廠和機器人是其物理複製品的數字孿生,而其生產出的實體產品卻可能是數字版產品的複製品。

黃仁勛要造“第二顆地球”了

寶馬的虛擬工廠|英偉達

在今年 4 月的 GTC 大會上,寶馬就曾向人們展示過如何構建雷根斯堡工廠的數字孿生。如今他們的虛擬工廠已經擴展到了總面積達 1000 萬平方米的其他三家工廠。Omniverse 能夠隨時隨地在寶馬需要時推出新的仿真功能,以便作出重要決策並引入自動化生產流程,提高敏捷性並優化生產效率。

在主題演講中,黃仁勛還更新了 Omniverse 的四個重要功能,分別是:Showroom,一個包含演示和示例應用程序的 Omniverse 應用程序,展示了核心技術;Farm,一個系統層用於協調跨多個系統、工作站、服務器和虛擬化批作業處理;Omniverse AR,可將圖形串流到手機或 AR 眼鏡;Omniverse VR 則是英偉達首款全幀交互式光線追蹤 VR。

03

創建虛擬形象

繼“真假黃仁勛”事件引起激烈討論后,這次黃仁勛又給自己製作了一個名 Toy-Me 的會對話的虛擬形象。

虛擬形象 Toy-Me | 英偉達
虛擬形象 Toy-Me | 英偉達  

黃仁勛表示:“你會看到這個虛擬形象是基於目前訓練的最大語言模型的語言處理打造,包括聲音也是用我自己的語音進行合成,還可以看到實時基於光線追蹤的精美圖像。”面對氣候變化、天文學和生物蛋白質等問題,Toy-Me 對答如流、動作流暢。

除了以黃仁勛為藍本的虛擬形象外,此次黃仁勛還發布了 NVIDIA Omniverse Avatar 平台,一個可以生成人工智能化身的平台。

Avatar 是英偉達研發的互動角色,具有光線跟蹤 3D 圖形的能力,可以在與外界互動時一直注視着人們的眼睛,可以就廣泛的主題與人交流,甚至能判斷對話的意圖。

Omniverse Avatar 集合了英偉達在語音 AI、計算機視覺、自然語言理解、推薦引擎和模擬技術方面的技術。該平台為創建人工智能助手打開了大門,可以幫助處理數十億的日常客戶服務互動,包括餐廳訂單、銀行交易、預約等等,從而帶來更大的商業機會和提高客戶滿意度。

04

第二顆地球

提及英偉達未來的着力點,主要包括了生物合成、氣候預測等與人類未來息息相關的方面。

“藥物研發的未來是對疾病途徑,涉及到基因、藥物-靶標相互作用和脫靶相互作用進行端到端的計算建模,伴隨 Million-X 百萬倍加速與用於蛋白質和化學結構預測的機器學習,以及 Physics-ML 模擬方法的融合,我們正在見證生物學革命的曙光。”演講開始不久黃仁勛就表達了對未來生物學革命的期待。

至於氣候科學方面,預測氣候變化以制定環境和適應策略,可以說是目前很難解決的問題之一。對地球大氣,海洋和水域,冰,土地和人類活動的物理特性及其相互作用進行建模並非易事兒,至今人們還尚且不能準確預測幾十年後的氣候。

然而針對長期氣候的預測是十分有必要的,人類需要“在為時已晚之前採取行動緩解和適應”。在英偉達的規劃里,未來也許可以使用物理原理以及源自原理型模型和觀測結果的數據 Physics-ML 模型,經過優化可以在多 GPU 和多節點上進行訓練,以超實時方式預測氣候變化、創造地球的數字孿生模型或者將其數據傳輸到元宇宙中。

在演講的最後,黃仁勛不緊不慢地說道:“我們還有一項公告要發布。”

英偉達上一台超級計算機名為 Cambridge-1,即 C-1,接下來英偉達將着手研發新的超級計算機“E-2”,即“Earth-two”第二顆地球。

“我們目前所發明的所有技術均是實現元宇宙所必不可少的,我想象不出比這更宏偉更重要的用途。”(極客公園)

采寫 | 魚三隹

編輯 | 靖宇

(0)
上一篇 2021-11-10 00:05
下一篇 2021-11-10 00: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