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摸魚人”推出的抖音網頁版,也是“摸魚人”做的吧?

6 月 21 日中午,眾多正在刷手機的網友們突然獲悉,抖音正式上線了網頁版內測,其官網頁面也進行了改版。新版主頁在提供了搜索功能之外,還在導航欄中設有直播、娛樂、知識、二次元、遊戲、美食在內的 10 個標籤分類。用戶可以在抖音網頁版瀏覽橫屏視頻內容,登陸后可以直接通過網頁版發布視頻。

抖音網頁版上線的消息一出,就炸出了無數正在 PC 端摸魚的打工人,“上班更開心了”、“已經開始用上了”、“划水有了新姿勢”……短短几個小時,抖音首頁的多個視頻播放量已達到數百萬。

然而還沒等這波喜悅感染更多的搬磚網友,體驗過抖音網頁版的用戶就開始集體吐槽了。

最先被 diss 的就是抖音網頁版的“克隆式設計”,用大多數網友的話來說就是,剛打開就有一股濃濃的油管 (YouTube) 風撲面而來。也因此,抖音網頁版誕生第一天便被網友們起了很多新名字,比如 “TikTube”、“DouTube”、“ 抖管”等等。

同時,另一批網友也提出疑問稱,抖音網頁版與其母公司旗下的西瓜視頻從觀感上更是如出一轍,就連搜索框的色號都一摸一樣,像是批了個“西瓜皮”。更有犀利的網友嘲諷抖音網頁版,“網紅臉發展到現在都逐漸有了自己的特色,內容產品怎麼越做越回去了”。

為“摸魚人”推出的抖音網頁版,也是“摸魚人”做的吧?

抖音網頁版 VS 西瓜視頻網頁版

一波吐槽未平,另一波吐槽又接踵而至。這次的質疑已不僅針對網頁 UI 設計,用戶的批判變得直指產品本身,總的來看槽點大概有如下幾個:

首先,抖音網頁版的功能過於簡化,對於已經習慣了智能便捷的移動端產品用戶來說,網頁版顯得粗糙且沒有重點。一方面,已經被抖音 APP 個性化推薦服務懶了的用戶很難在摸魚時打起精神、從大量聚集在一起的封面和標題中選出自己想看的視頻;另一方面,簡單粗暴的內容分類、橫豎版視頻交雜在一起,以及無法查看所關注創作者的視頻等“低級 bug”, 都讓人分分鐘想點擊網頁的左上角。

其次,作為一個國民級短視頻的網頁版,用戶在這裡絲毫感覺不到內容社區的氣氛。網頁版目前僅提供點贊和查看評論兩項基本功能,其中評論內容是移動端的鏡像,分享也只能通過複製粘貼口令的方式,發給微信 、QQ, 以及抖音等社交平台好友。而熱搜視頻、話題活動,以及排行榜等內容平台的基本板塊,在抖音網頁版中也絲毫不見其身影,即便處於內測期,產品如此簡陋也顯得過於不走心了。

再者,抖音網頁版中現存的視頻多數都沒有創作者的水印 logo, 這給批量搬運視頻、以及利用爬蟲技術盜取內容的第三方提供了極大的便利空間。從創作者側來看,抖音網頁端明顯更適合上傳經過專業剪輯軟件處理的視頻,這對大多喜愛使用抖音 APP 特效/濾鏡/音樂的 UGC 創作者來說並不十分友好。

網友吐槽得熱火朝天時,也有相關媒體發布了抖音官方發布網頁版的初衷:

“推出網頁版是希望滿足好用戶在不同場景下的使用需求。隨着視頻化創作表達成為日常,抖音上積累了不同領域的內容。很多教授、學校也在抖音上發布知識類、教學類內容。這些內容往往以橫屏為主,時長一般超過 5 分鐘。網頁版更適合這類內容的觀看和消費。”抖音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網頁版仍在測試階段,後續將持續對相關功能服務進行優化。

由此可見,雖然抖音網頁版現有視頻多是 1 分鐘左右時長的短視頻,但其長期目標是打造 5 分鐘及以上時長的中長視頻平台。

這就又讓網友們吃到了新瓜:

眾所周知抖音的姐妹產品西瓜視頻,一直以來的定位就是中長視頻,字節跳動之前對西瓜視頻的扶持也是有目共睹的,無論是今日頭條和抖音 APP 的矩陣引流,還是大手筆簽約獨家創作者,亦或是聯動娛樂圈打造自製綜藝,都彰顯了其布局中長視頻的決心。

正因如此,抖音網絡版的推出就顯得更加意味深長了,網友們對此的猜測也是五花八門:“字節跳動要整合資源了”、“西瓜不行,抖音要親自上場了”、“嗶哩嗶哩:危險危險”……

不過,如果將目光放在整個字節短視頻產品的動作來看,其實抖音海外版 TikTok 已經於一個月前就推出了網頁版。

為“摸魚人”推出的抖音網頁版,也是“摸魚人”做的吧?

TikTok 的 PC 端直播頁面

與國內互聯網用戶的使用習慣稍顯不同,歐美用戶對 PC 端的依賴性更強,雖然 TikTok 於海外積攢起了龐大的移動端用戶,但在 PC 端的市場份額始終不高,而之所以選擇直播賽道作為切入點,也是因為 Twitch 的發家史證實了歐美用戶對 PC 端直播的需求度與接納度都很高。更不用說 ,TikTok 已在移動端進行了長時間的直播用戶培養,以此為基礎延展到網頁版也是水到渠成的。

這樣看來,抖音網頁版的推出可能也是瞄準了國內互聯網的 PC 端市場,希望通過移動端短視頻和直播積累的用戶基礎,來分割網頁版的市場份額。再綜合微信近來更新的 PC 端朋友圈和搜一搜功能,雖然兩端(移動 &PC) 面向的基本是同一批用戶,但使用場景和時長顯然已成為內容平台們將爭奪的下一個堡壘。

這麼一看,打工人們就連摸魚的時間,也逃不過被這些短視頻平台收割的命運啊…….

(0)
上一篇 2021-06-22 15:25
下一篇 2021-06-22 15: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