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無專利新冠疫苗CORBEVAX:或能成為全球大流行的改變者

世界現在有了一種新的COVID-19疫苗,而且每劑疫苗的成本只有一小部分。在COVID-19大流行的兩年裡,全世界已有超3.14億人感染,超550萬人死亡。約60%的世界人口已經接受了至少一劑COVID-19疫苗。但在全球獲得這些疫苗方面仍存在着明顯的、令人震驚的差距。

新無專利新冠疫苗CORBEVAX:或能成為全球大流行的改變者

密切關注這一流行病的病毒學家Maureen Ferran認為這種疫苗的不平等應該引起每個人的嚴重關切。

如果說世界從這次大流行中學到了什麼,那就是病毒是不需要護照的。然而在高收入和中高收入國家,約有77%的人至少接種了一劑疫苗,而在低收入國家只有10%。富裕國家正在提供加強針,甚至是第四劑,而全世界許多人都無法獲得第一和第二劑。

但有希望的是,一種名為CORBEVAX的新疫苗將有助於縮小這一疫苗接種差距。

CORBEVAX疫苗是如何工作的?

所有的COVID-19疫苗都會教導免疫系統如何識別病毒並使身體準備好發動攻擊。CORBEVAX疫苗是一種蛋白質亞單位疫苗。它使用新冠病毒中導致COVID-19的刺突蛋白的無害部分來刺激和準備免疫系統在未來跟該病毒的相遇。

跟美國批准的三種疫苗–輝瑞和Moderna的mRNA疫苗和強生的病毒載體疫苗–這三種疫苗為身體提供如何產生刺突蛋白的指令不同的是,CORBEVAX直接將尖峰蛋白送到身體中。如同其他獲準的COVID-19 mRNA疫苗,CORBEVAX也需要兩劑。

CORBEVAX是如何開發的?

CORBEVAX是由貝勒醫學院德州兒童醫院疫苗開發中心的共同主任Maria Elena Bottazzi和Peter Hotez博士開發的。

在2003年SARS爆發期間,這些研究人員通過將SARS病毒刺突蛋白的一部分的遺傳信息插入到酵母中以產生大量的蛋白從而創造了一種類似的疫苗。在從酵母中分離出病毒刺突蛋白並加入佐劑后,疫苗就可以使用了。

第一次SARS流行是短暫的,對Bottazzi和Hotez的疫苗沒有什麼需求–直到導致COVID-19的病毒SARS-CoV-2在2019年出現。因此,他們撣去了他們的疫苗並更新了刺突蛋白,使其跟SARS-CoV-2相匹配,進而創造了CORBEVAX疫苗。

一項基於美國的大型臨床試驗發現,該疫苗安全、耐受性好,對預防無癥狀感染的效果超過90%。該疫苗在印度獲得了緊急使用授權,預計其他發展中國家也會跟進。

有趣的是,貝勒大學的研究小組未能在美國為他們的疫苗爭取到興趣或資金。儘管Bottazzi和Hotez的疫苗設計更先進–這得益於他們之前在2003年SARS和2012年MERS爆發期間的工作,但較新的技術如mRNA疫苗迅速發展。

為世界打造的疫苗

由於蛋白質亞單位疫苗可以使用成熟的重組DNA技術隨時生產,這種技術相對便宜且相當容易擴大規模,所以它比mRNA疫苗更有優勢。已有40年歷史的類似蛋白質重組技術已被用於Novavax COVID-19疫苗,該疫苗可在170個國家使用及重組乙型肝炎疫苗。

這種疫苗可以以更大的規模生產,因為已經有了適當的生產設施。全球使用的關鍵還在於CORBEVAX可以儲存在普通冰箱中。因此,有可能迅速生產數百萬劑量的疫苗並相對容易地分發。相比之下,生產mRNA疫苗更加昂貴和複雜,因為它們是基於較新的技術、依賴於高度熟練的工人並且往往需要超低溫度來儲存和運輸。

另一個主要區別是,CORBEVAX疫苗的開發考慮到了全球疫苗的使用。他們的目標是使用一種經過測試的安全方法製造出一種低成本、易於生產和運輸的疫苗。關鍵是,研究人員並不關心知識產權或經濟利益。該疫苗的生產沒有大量的公共資金,開發所需的700萬美元則由慈善家提供。

OBREVAX目前是免專利授權給印度最大的疫苗製造商Biological E. Limited (BioE)的,該公司計劃從2022年2月開始每月至少生產1億劑。這種無專利的安排意味着其他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國家可以在當地生產和分發這種廉價、穩定和相對容易規模化的疫苗。

綜合來看,這意味着CORBEVAX是目前最便宜的疫苗之一。它對奧密克戎變體的效果如何正在調查之中。然而,CORBEVAX的故事可以作為一個模型並在有必要為世界人口接種疫苗時解決疫苗不平等的問題。

疫苗公平的必要性

全球疫苗獲取不公平的原因有很多,如富裕國家的政府提前購買疫苗,這限制了供應。雖然發展中國家也有疫苗生產能力,但非洲、亞洲和拉丁美洲的中低收入國家仍需要有能力支付下訂單的費用。

印度政府已經訂購了3億劑CORBEVAX,而BioE計劃為發展中國家的人們生產超10億針。作為背景,美國和其他七國集團已承諾捐贈超過13億劑的COVID疫苗,但目前只發運了5.91億劑。這些數字意味着,如果BioE能按計劃生產13億劑CORBEVAX,那麼這種疫苗將比最富有的國家所捐贈和運送的疫苗所覆蓋的人群更多。

正如奧密克戎變體所顯示的那樣,新變體可以迅速在世界各地傳播且更有可能在未接種疫苗的人群中發展,只要全球疫苗接種率仍然較低就會繼續出現。加強針不太可能結束這種大流行。相反,開發像CORBEVAX這樣的全球通用疫苗是為全世界接種疫苗和結束這種大流行病的重要第一步。

(0)
上一篇 2022-01-26 13:59
下一篇 2022-01-26 14: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