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D Black SN850與X570芯片組被發現兼容性問題 會降低SSD寫入性能

西部數據的Black
SN850固態硬盤和X570芯片組的組合可能聽起來很吸引人,但事與願違,一份報告強調了一個問題,當這款固態硬盤用於連接X570芯片組的M.2插槽時,其寫入速度會受到嚴重影響。該報告來自德國網站ComputerBase,該網站通過測試SSD,調查了論壇用戶對SN850表現不佳的投訴。

2021-06-17-image-2-j.webp

這個問題源於由於CPU上的PCIe通道數量有限,這是因為該主板上並非所有的M.2端口都能直接與處理器通信,這使得一些插槽只能間接先連接到芯片組。主板製造商已經證實,由於線路路徑較長,通過芯片組再到CPU交換數據會導致更高的延遲,但性能差異往往小於10%。

實測發現,在技嘉Aorus X570 Master上測試SN850 SSD,使用該板的第三個M.2插槽,因為該插槽與芯片組相連,性能幾乎減半。CrystalDiskMark發現,1TB固態硬盤的連續寫入速度剛剛超過3200MB/s,而將硬盤放在第一個與CPU連接的M.2插槽中,則性能可推至5200MB/s以上,接近製造商聲稱的5300MB/s的最大速度。在其他測試中,這種差距甚至更大,最高達到43.4%。

2021-06-17-image-j.webp

ComputerBase測試了其他PCIe 4.0固態硬盤,發現雖然與CPU連接的插槽和與芯片組連接的插槽之間存在性能差異,但不到10%,而且PCIe 3.0固態硬盤的寫入速度也沒有損失。

西部數據表示,它正在調查這個問題和原因。正如Tom’s Hardware所指出的,懷疑問題可能是X570芯片組將SN850固態硬盤檢測為3.0規範,因為許多PCIe 3.0固態硬盤的速度最高也就3200MB/s。

(0)
上一篇 2021-06-17 21:18
下一篇 2021-06-17 21: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