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員發現腸道細菌產生的一種代謝物可增加中風的嚴重程度

據外媒New Atlas報道,克利夫蘭醫學中心的研究人員發現了一種引人注目的新的腸道-大腦聯繫。研究結果顯示,腸道細菌產生的一種代謝物可增加中風的嚴重程度並影響人的康復。

1-s2.0-S1931312821002304-fx1_lrg.jpg

研究的重點是一種叫做三甲胺-N-氧化物(TMAO)的化合物,當某些微生物消化動物產品(如紅肉)時在腸道中產生。先前的研究已經將血液中高濃度的TMAO與心臟病和衰老聯繫起來。雖然TMAO與中風風險的增加有關,但這項新研究是第一項探索腸道細菌和中風之間聯繫的研究,因為它是由TMAO的產生介導的。

為了確認TMAO和中風嚴重程度之間的聯繫,研究人員首先從兩個不同的人身上採集糞便樣本,其中一個人的TMAO水平持續較高,另一個人的水平較低。然後將這些糞便樣本移植到無微生物的小鼠模型中,並對這些動物進行了誘導性中風。該項目的首席研究員Stanley Hazen說,兩種動物模型之間的中風嚴重程度差異很大。

Hazen說:“值得注意的是,僅僅移植能夠製造TMAO的腸道微生物就足以導致中風嚴重程度的深刻變化。”

研究人員發現,一種由特定腸道細菌產生的名為CutC的酶在TMAO的產生中發揮了關鍵作用。當編碼CutC的腸道細菌基因被沉默時,動物中風的嚴重程度明顯下降,肯定了腸道細菌似乎在這個過程中發揮的作用。

研究人員還探討了這種機制是否影響了中風后的恢復。觀察動物模型的短期和長期結果,新研究發現TMAO水平確實惡化了中風后的功能,而沉默CutC再次改善了這些長期結果。

TMAO究竟是如何直接影響中風的嚴重程度仍不清楚,研究人員建議需要做更多的工作來更好地了解這些基本機制。Hazen和他的同事朱偉峰

先前的工作指出了增強血液凝結和TMAO之間的聯繫。

研究人員表示,目前正在進行研究,探索CutC基因沉默是否可以成為一種預防中風或幫助患者更快恢復的方法。但在短期內,研究人員說飲食干預可能是最好的方法。

朱偉峰說:“正在進行的研究正在探索這種治療方法,以及飲食干預的潛力,以幫助降低TMAO水平和中風風險,因為西方飲食和富含紅肉的飲食都已知會提高TMAO水平。改用植物性蛋白質來源有助於降低TMAO。”

這項新研究發表在《細胞宿主與微生物》雜誌上。

(0)
上一篇 2021-06-17 14:20
下一篇 2021-06-17 14: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