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天在際,神舟十二號飛行任務有何看點?

“神箭”在弦,“神舟”待命,中國空間站核心艙即將迎來首批航天員。根據中國載人航天辦公室公布的信息,神舟十二號飛船計劃在北京時間6月17日9時22分發射,飛行乘組由航天員聶海勝、劉伯明和湯洪波組成。

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行任務是空間站關鍵技術驗證階段第四次飛行任務,也是空間站階段首次載人飛行任務。那麼此次飛行任務有何看點呢?

飛天在際,神舟十二號飛行任務有何看點?

中國目前最大航天器組合體即將亮相

按計劃,神舟十二號飛船入軌后,將採用自主快速交會對接模式對接於天和核心艙的前向端口,與天和核心艙、天舟二號貨運飛船形成組合體。

4月29日,長征五號B火箭成功發射天和核心艙,拉開了我國載人航天工程空間站在軌建造的大幕。5月29日,天舟二號貨運飛船發射升空,30日天舟二號貨運飛船和天和核心艙順利實現快速交會對接。天舟二號貨運飛船成為首個停靠空間站核心艙的航天器。

天和號核心艙發射質量22.5噸,是我國目前發射的最大的單體航天器。天舟二號貨運飛船發射質量13.5噸,若再加上8噸級的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總質量將達到約44噸,成為中國目前在軌運行質量最大的航天器組合體。

按照空間站在軌建造任務規劃,今明兩年我國將連續實施11次飛行任務,包括3次空間站艙段發射,4次貨運飛船發射及4次載人飛船發射。未來隨着實驗艙的發射,空間站組合體的質量也將不斷增加,紀錄也將不斷刷新。

飛天在際,神舟十二號飛行任務有何看點?

核心艙與貨運飛船組合體。本文圖片來源:解放軍報、航天科技集團、央視截圖

聶海勝“三巡蒼穹”

此次神舟十二號搭載了3名航天員,分別是聶海勝、劉伯明和湯洪波,聶海勝擔任指令長。這是聶海勝第三次執行飛行任務、第二次擔任指令長。聶海勝在1998年1月入選為我國首批航天員;2003年9月,入選神舟五號飛行任務備份航天員;2005年10月,執行神舟六號飛行任務;2013年6月,聶海勝再度出征,執行神舟十號飛行任務,並擔任指令長。

神舟十二號任務成功后,聶海勝將成為繼景海鵬之後,中國第二個“三巡蒼穹”的航天員。景海鵬曾執行“神七”、“神九”和“神十一”飛行任務。而且此次根據此次任務計劃,三名航天員將在軌駐留3個月時間,加上之前兩次飛天經歷,聶海勝也將成為目前中國在軌駐留時間最長的航天員。

對於第三次出征,聶海勝向媒體表示:“我已年過半百,但為航天事業拼搏的心依然年輕。只要國家人民需要,我會勇往直前!”

飛天在際,神舟十二號飛行任務有何看點?

神舟十二號任務成功后,聶海勝將成為繼景海鵬之後,中國第二個“三巡蒼穹”的航天員。

太空快速“萬里穿針”將上演

據悉,此次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新增了自主快速交會對接、徑向交會對接和180天在軌停靠能力。此外還改進了返回技術、進一步提高落點精度,還將首次啟用載人飛船應急救援任務模式。

所謂交會對接,是指兩個航天器在空間軌道上,會合併在結構上連成一個整體,這是載人航天活動的三大基本技術之一,是實現空間站和空間運輸系統的裝配、回收、補給、維修、航天員交換及營救等在軌服務的先決條件,複雜度高、精準度高、自主性要求高、安全性要求高,被形象地稱為“萬里穿針”。

在神舟十二號之前,神舟飛船及航天員已經掌握了自動交會對接和手動交會對接技術。2011年11月,神舟八號成功完成了與天宮一號的兩次自動交會對接。

2012年6月,神舟九號在航天員劉旺的操控下與天宮一號成功實現手控交會對接,成為世界上第三個獨立掌握交會對接的國家。

在近地快速交會對接技術上只在天舟貨運飛船上進行了驗證。2017年,天舟一號和天宮二號快速交會對接在軌試驗圓滿成功,使我國成為世界上第三個掌握近地快速交會對接的國家。上個月發射的天舟二號也採用了快速交會對接。

載人飛船採用快速交會對接主要有三個好處:從人的方面說,可以縮短航天員在飛船狹小空間中滯留的時間,幾個小時就能抵達空間更大的空間站,減少航天員不必要的體力與精力付出,使太空飛行變得更加舒適。從任務角度來說,快速交會對接還可保障科研用品,特別是生物製劑等無法經歷長期運輸的貨品儘快送達空間站,這對某些試驗可能是至關重要,甚至是決定性的。從安全的角度來說,如果空間站等航天器突遇緊急情況,快速交會對接可以快速地對故障實施搶修與緊急救援等工作。

飛天在際,神舟十二號飛行任務有何看點?

神舟十二號飛船。

航天員3個月將在太空做什麼?

根據任務安排,神舟十二號飛行中,航天員乘組將在軌完成四個方面的主要工作:一是要開展核心艙組合體的日常管理。包括天和核心艙在軌測試、再生生保系統驗證、機械臂測試與操作訓練,以及物資與廢棄物管理等。

二是要開展出艙活動及艙外作業。包括艙外服在軌轉移、組裝、測試,進行兩次出艙活動,開展艙外工具箱的組裝、全景攝像機抬升和擴展泵組的安裝等工作。2008年9月27日,翟志剛在劉伯明、景海鵬的密切配合下,完成我國首次空間出艙活動任務,成為中國太空行走第一人。根據央視新聞報道,本次飛行任務將安排兩次出艙活動,劉伯明和湯洪波各執行一次。

飛天在際,神舟十二號飛行任務有何看點?

神舟十二號任務飛行乘組亮相。

三是要開展空間科學實驗和技術試驗。進行空間應用任務實驗設備的組裝和測試,按程序開展空間應用、航天醫學領域等實(試)驗,以及有關科普教育活動。四是要進行航天員自身的健康管理。按計劃開展日常的生活照料、身體鍛煉,定期監測、維持與評估自身健康狀態。

2013年6月11日,聶海勝、張曉光、王亞平三名航天員執行神十任務,這是首次應用性飛行,王亞平進行了首次“太空授課”。

四是將首次檢驗東風着陸場的搜索回收能力。着陸場從內蒙古四子王旗調整到東風着陸場,首次開啟着陸場系統常態化應急待命搜救模式。上述這些技術的突破與能力的驗證,將為後續空間站建造及應用發展奠定堅實基礎,積累寶貴經驗。

飛天在際,神舟十二號飛行任務有何看點?

2020年5月8日,我國新一代載人飛船試驗船返回艙在東風着陸場預定區域成功着陸。

航天員將首次着陸東風着陸場

與之前“神舟”飛船返回艙着陸內蒙古四子王旗着陸場不同,神舟十二號返回艙將在東風着陸場着陸,這也是載人航天計劃實施以來,東風着陸場首次迎來載人的飛船返回艙。

2016年,我國首次啟用東風着陸場,圓滿完成了長征七號運載火箭首飛搭載的新一代載人飛船縮比返回艙搜索回收任務。2020年5月8日,我國新一代載人飛船試驗船返回艙在東風着陸場預定區域成功着陸,試驗取得圓滿成功。

東風着陸場緊鄰巴丹吉林沙漠,着陸面積約2萬平方公里,地形地貌以沙漠、山地、草湖、戈壁為主。

根據載人航天工程着陸場系統副總設計師卞韓城介紹,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是我國建設最早、規模最大、功能最為齊全的航天發射場,主要任務是發射衛星和載人飛船。但大家可能不知道,酒泉衛星發射中心也是我國載人航天工程載人飛船的着陸場,今後航天員會從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升空,最後又返回降落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

總而言之,此次神舟十二號任務作為我國空間站建造的首次載人飛行,承上啟下,十分關鍵,不僅意義重大,而且看點頗多。

(0)
上一篇 2021-06-17 10:18
下一篇 2021-06-17 10: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