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談:治理校外培訓亂象,關鍵在於做強學校主陣地

5月21日召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九次會議審議通過《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充分發揮學校教書育人主體功能,強化線上線下校外培訓機構規範管理。

北京市教委 通報19家校外培訓機構違規行為

半月談評論員馬亮

半月談:治理校外培訓亂象,關鍵在於做強學校主陣地

教育是民生大事,是老百姓最關心的問題之一。在學位競爭激烈乃至白熱化的應試教育體制下,家長們鉚足了勁,希望子女不要“輸在起跑線上”,也使“內卷”“雞娃”等現象愈演愈烈。

當既有公共教育體系無法有效供給高質量的教育服務,難以滿足部分家長和學生的多樣化需求時,民辦教輔機構大量湧現並迅猛發展。

比如,小學三點半放學后的“空窗期”令雙職工家長分身無術,無論是接送還是輔導,都需要有一個合理的出口;一些學校打着減輕負擔和素質教育的幌子,卻提高要求把課堂不教的內容納入考試,無形之中為校外輔導大開方便之門。

當前,民辦教輔機構放量增長,加之監管不到位,容易造成資本逐利而無序擴張,企業資質魚龍混雜,服務質量參差不齊,家長花費水漲船高,隨之而來的投訴舉報也有增不減。

校外教育培訓行業的確有亂象,但是我們不能簡單地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而不從深層次去思考問題、解決問題。對於校外教育培訓行業,如果不能正視問題根源,而是簡單粗暴地一禁了之,那麼就是另一種形式的懶政和不作為。

面對當前一些民辦輔導機構和在線教育App存在各種各樣的問題乃至亂象,重在保證資本不作惡。我們不能把某個方面的問題無限放大或過度牽連,使企業和投資者對整個行業和市場失去信心。對於優化教育領域的營商環境而言,既要加強事中事後監管,也要做好相關配套服務,讓企業對未來有合理預期。

課外輔導機構和在線教育產業的種種亂象需要治理,但是不能亂治。要真正從行業本身出發去考慮合適的政策選擇。特別是要考慮如何理順市場供需關係,從如何加大和優化學校教育服務供應出發,來滿足人民群眾對優質教育的需求。

從根本上來說,當前校外教育培訓的行業亂象部分源自家長和學生的普遍焦慮和內卷,而這同目前應試教育層層選拔的升學壓力不無關係。從全球校外教育培訓的參與情況來看,東亞地區最為重視,根本原因就在於受到學而優則仕的教育文化傳統影響。因此,要推動基礎教育體制改革,提高中考、高考的錄取通過率,推進小初高貫通式教育體系建設,釜底抽薪地減輕中小學生為了各級升學考試而承受的壓力。

從教育服務供給側來說,要按照中央深改委的要求加大對基礎教育的投資力度,強化學校的主體功能,使學生在校內和課堂上就可以享受到形式多樣和內容豐富的教育服務。當孩子們在校內和課堂上就可以滿足各類教育需求時,對校外教育培訓市場的需求自然會減弱,並會推動其差別化和特色化發展。值得注意的是,學校教育服務也可以引進校外優質機構,採取政府購買服務或合作供給等創新模式,避免額外增加校內教師的工作負擔。

從校外教育培訓機構的監管來說,要引入信用監管、智慧監管、“互聯網+監管”等監管創新,提高監管的靶向性、精準性和效率,避免大水漫灌的運動式監管。一個發展完善和健康規範的校外教育培訓市場,必將是學校教育的有力補充,並能夠通過良性競爭來推動學校擴大教育供給和改進教育質量。(作者系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公共管理學院教授)

來源:《半月談》2021年第11期  原標題:《教培治亂,須做強學校主陣地》

(0)
上一篇 2021-06-10 08:42
下一篇 2021-06-10 08: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