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雪花蛇鱔如何以非同尋常的方式吞下壽司點心

據外媒CNET報道,對於魚類和海鰻等在水中活動的動物來說,水是將食物送入它們肚子的必要條件。然而,雪花蛇鱔(snowflake moray eel)違背了人們的期望。一項新研究發現,雪花蛇鱔具有在陸地上進食的非凡天賦,不需要水。

(NRRSIKVJ%)8~ZS99JLQ63F.png

雪花蛇鱔有一種黑色、黃色和白色的斑駁外觀。像其他海鰻一樣,它有第二組顎(”咽顎”)藏在裡面,把食物拉到喉嚨里。事實證明,這些顎可以幫助它從水中吃掉獵物。

生物學家Rita Mehta本周在加州大學聖克魯茲分校的一份聲明中說:“大多數魚類真的需要水來進食。這是第一個不依靠水就能在陸地上覓食的魚類的例子。” Mehta是發表在《實驗生物學雜誌》上的一項關於這種海鰻的研究的主要作者。

一段視頻顯示了雪花蛇鱔不尋常的吞食能力的行動。

Mehta表示:“一旦海鰻用它的口顎捕獲獵物,咽顎就會再次抓住獵物並將其進一步移回食道。這種‘機械’運動並不依賴水。”

Mehta的研究是由關於海鰻在岸邊抓取螃蟹的報告引發的。在實驗室中調查這種活動被證明是一個挑戰。Mehta的本科研究團隊花了五年時間,訓練七條海鰻在一個斜坡上移動,抓住一些生魚片並從水中吃掉。你可以在視頻中看到這項工作的成果。

雖然科學家們以前曾研究過陸上行走的魚類,但這些關於陸上進食的魚類的新信息顯示了海鰻的頜部解剖結構如何使它成為一個多功能的“食客”。

(0)
上一篇 2021-06-10 08:42
下一篇 2021-06-10 08: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