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冠軍楊倩同款“小黃鴨”訂單量暴增400倍 拿貨至少等一周

“太火了!訂單量猛增了400倍,現在訂貨至少得等一個星期!”說起最近大火的奧運冠軍楊倩同款飾品,浙江義烏某飾品生廠商負責人盧先生29日向中新經緯記者直呼“不可思議”。眼下,正在舉辦的東京奧運會受到全世界的關注,而在中國浙江義烏,與奧運相關的產品也出現熱銷。

奧運冠軍楊倩同款“小黃鴨”訂單量暴增400倍 拿貨至少等一周

為中國斬獲第一枚金牌的楊倩,在比賽場上佩戴的“小黃鴨發卡”和“胡蘿蔔皮筋”一下就成為了爆款,話題#楊倩小黃鴨發卡半天賣上萬件#一度登上微博熱搜。

訂單量暴增400倍!

盧先生說,之前工廠就生產“小黃鴨發卡”和“胡蘿蔔皮筋”,但賣得並不好,每天只有二三十個訂單。但自從7月24日楊倩在東京奧運會奪冠后,這兩款髮飾一下子就火了,訂單量飛漲。

▲用戶下單奧運冠軍楊倩同款飾品

▲用戶下單奧運冠軍楊倩同款飾品

“從我們系統里能清楚看到,這兩款飾品的訂單每天大概有9000單,是過去訂單量的400倍左右,每一個線下訂單我們是5000個商品起步。”盧先生介紹,這兩款髮飾的火爆還在持續,工廠也在加班加點生產,滿足市場的需求。

“工廠大概有60名工人,每天從早8點做到晚上11點,但依然趕不上龐大的訂單量。現在下單至少得一周后才能拿到貨。”盧先生說。

奧運冠軍楊倩同款“小黃鴨”訂單量暴增400倍 拿貨至少等一周

批發商拿不到貨,“一氣之下”自己生產

據了解,在浙江義烏,一些商家很快瞄準時機,也都開始銷售這兩款產品,並生產和開發延伸產品和系列產品。

胡先生是浙江義烏一家飾品廠老闆,同時他還經營着一家電子商務公司。看到奧運冠軍同款飾品火了之後,他也想掙點快錢,但沒想到根本拿不到貨。

“楊倩奪冠后,我們也想在淘寶店裡賣同款髮飾,但去了好幾次生產廠商那裡,都沒拿到貨。我一生氣就決定乾脆自己生產算了。”胡先生告訴中新經緯記者,為了追上銷售熱潮,他把“小黃鴨發卡”和“胡蘿蔔皮筋”樣品拿到自己的工廠進行拆解,並組織工人開始生產。“我的廠子有30多名員工,每天大概能夠生產2萬多個。今天(29日)早上剛做出來一批,現在正等着淘寶上架前審核。”

工人在生產奧運冠軍同款髮飾

工人在生產奧運冠軍同款髮飾

胡先生還表示,目前市場上冠軍同款髮飾的批發價格已經開始上漲,如“小黃鴨發卡”之前批發價大概在0.3元左右,現在漲到了0.5元、0.6元。

對於奧運冠軍同款飾品訂單暴增的情況,盧先生表示不會增加生產線數量。“之前也出現過很多類似‘爆款’,過段時間后訂單量就會自動降溫。這本身就是一個常規款,日後銷量會比以前好,但也不會太誇張。”盧先生說。

反向定製帶動中國小商品升級

作為全球最大小商品集散地,2020年,義烏小商品市場成交額1884億元。事實上,不僅在義烏,目前中國小商品已經走出了一條反向定製、打造IP、知識產權保護的高質量發展道路。

例如在競爭激烈、同質化嚴重的手機殼行業,不少工廠依託C2M(用戶直連製造)實現了改造升級,帶動了銷量猛增。手機殼生產製造商聯合通2020年加入淘寶特價版后,當年實現了銷售額40%的增長。

聯合通負責人吳嘉源說,“哪款產品賣得好需要補貨,補充生產這個產品大概需要多少量、多長時間,都可以通過數字化提前預測,而不像以前,等到貨賣完了才反應過來,錯過了最佳銷售期。爆款打造依據的也是消費數據,包括流行的款式、顏色、材質等,這就是C2M的神奇之處。”

(0)
上一篇 2021-07-29 17:18
下一篇 2021-07-29 17: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