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造車曝出“緋聞”,A股萬億巨頭現身,到底啥情況?

剛剛,蘋果的新能源汽車項目又傳出“緋聞對象”。6月8日盤中,有媒體報道稱,蘋果正在與寧德時代和比亞迪就蘋果電動汽車的電池供應進行早期談判。直接引爆了比亞迪股價,盤中一度沖高超8%,寧德時代亦有小幅拉升。

蘋果與寧德時代、比亞迪的談判曝光后,市場紛紛猜測,蘋果電動車是否已經進入供應鏈搭建階段,這要比預期提前了許多。此前有業內消息人士透露,蘋果汽車項目方面正在做相關5G+C-V2X模塊測試驗證,預計下半年蘋果汽車將會發布,或在計劃在2024年實現量產。

6月8日盤后,還有一則消息也令新能源板塊躁動。乘聯會披露了5月新能源汽車銷售數據,5月新能源乘用車批發銷量達到19.6萬輛,同比增長174.2%,超市場預期。乘聯會更是將2021年新能源汽車銷量預期調高至240萬輛。

蘋果造車曝出“緋聞對象”:比亞迪、寧德時代

6月8日盤中,路透社發布報道稱,蘋果正在與寧德時代和比亞迪就蘋果電動汽車的電池供應進行早期談判。

報道稱,四名知情人士證實,蘋果公司正在與中國的寧德時代、比亞迪就其計劃中的電動汽車的電池供應進行早期談判,談判過程可能會有風波,目前尚不清楚是否會與寧德時代或比亞迪達成協議。

但其中兩名消息人士透露,蘋果選擇電池供應商的條件是,必須在美國建設製造工廠。

消息公布后,直接引爆了比亞迪的股價,盤中大幅拉升超8%,最終大漲6.55%,港股比亞迪股份漲幅亦超過6%。寧德時代盤中也出現了小幅拉升,最終收盤,漲幅略有收窄。

蘋果造車曝出“緋聞”,A股萬億巨頭現身,到底啥情況?

6月8日盤后數據顯示,主力資金瘋狂搶籌比亞迪,全天凈流入11.22億元,凈流入規模居A股首位。

路透社在報道中指出,蘋果更青睞使用成本更低的磷酸鐵鋰電池,因為它們使用鐵而不是更昂貴的鎳和鈷。

蘋果選擇與比亞迪、寧德時代進行早期談判的主要原因,也或許與這兩家巨頭的磷酸鐵鋰電池技術有關。

眾所周知,動力電池被稱為電動汽車的“心臟”,占整車總成本的比例接近40%,其中正極材料又佔到整個動力電池的3-4成。當下主流電動車正極材料無非兩種,三元材料和磷酸鐵鋰。

其中,磷酸鐵鋰電池的優勢在於安全性高、循環使用壽命長、成本低等,但缺點也很明顯,特別是能量密度不足和低溫性能表現不佳,導致有效續航里程偏低。

而比亞迪的刀片電池和寧德時代的CTP(Cell to Pack)在電池包的創新,提升整個電池包體積能量密度,一定程度上彌補了磷酸鐵鋰電池的續航不足的問題。

比亞迪“漢”搭載了刀片電池,跟同一體積的電池包相比,能量密度提升50%,成本下降30%,可實現605km的續航里程,並不遜於主流三元電池。

寧德時代的CTP磷酸鐵鋰電池包通過減少模組,CTP電池包體積利用率提高了20%,零部件數量減少40%,能量密度超過180Wh/kg,續航里程可以達到468km。

此前有報道稱,蘋果可能在自主研發突破性的電池技術,目前尚不清楚其與寧德時代、比亞迪的談判是否涉及蘋果自主的技術。

蘋果電動車要來了?

蘋果與寧德時代、比亞迪的談判曝光后,市場紛紛猜測,蘋果電動車是否已經進入供應鏈搭建階段,這要比預期提前了許多。梳理此前蘋果造車的動態,可以發現蘋果電動車問世的時間點愈發臨近。

2021年1月,韓媒報道稱,蘋果與現代集團接觸,打算在喬治亞州生產自動駕駛電動車,計劃在2024年達到年產量10萬輛,規劃最終年產能為40萬輛;

2021年2月,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預測,蘋果將會採用現代E-GMP純電動平台,也有可能與通用合作;

2021年2月3日,彭博社報道稱,蘋果將向現代集糰子品牌起亞投資36億美元用於生產汽車;

4月22日,有業內消息人士透露,蘋果汽車項目方面正在做相關5G+C-V2X模塊測試驗證,預計下半年蘋果汽車將會發布。

另外,有消息稱,中國台灣的關鍵供應鏈證實,蘋果電動汽車預計將於2021年第三季度正式發布,售價5萬美元左右,這比原先的計劃提早至少2年,其原型車已經在美國加州上路測試。

種種跡象表明,蘋果造車的進展正在加速,而從蘋果接觸寧德時代、比亞迪的動作來看,蘋果親自下場造車的可能性很大,而非出售自動駕駛軟件,未來大概率將與特斯拉成為直接競爭的對手,而非合作夥伴,這也給了新能源汽車的上游產業鏈帶來了想象空間。

被稱為“汽車界蘋果”的特斯拉,未來真正遇到蘋果電動車時,將會上演怎麼樣競爭,令人非常期待。

中國新能源汽車賣爆了!全年銷量或超240萬輛

除了蘋果造車以外,新能源的大消息接二連三。

6月8日盤后,乘聯會披露了2021年5月的新能源汽車銷售數據,5月新能源乘用車批發銷量達到19.6萬輛,環比4月增長6.7%,同比增長174.2%,呈現強勢增長的態勢。1-5月新能源乘用車批發85.7萬輛,同比增長253.3%。1-5月新能源車零售77.6萬輛,同比增長235.7%。

蘋果造車曝出“緋聞”,A股萬億巨頭現身,到底啥情況?

蘋果造車曝出“緋聞”,A股萬億巨頭現身,到底啥情況?

其中,純電動的批發銷量16.2萬輛,同比增長186.1%;插電混動銷量3.4萬輛,同比增長128.5%,佔比17%。批發銷量突破萬輛的企業有特斯拉中國33463輛(環比增長29%)、比亞迪32131輛(環比增長26%)、上汽通用五菱27757輛、上汽乘用車11049輛。

除了經銷商批發熱情高脹以外,消費者零售端也非常火爆。據乘聯會數據顯示,5月新能源乘用車零售銷量達到18.5萬輛,同比增長177.2%,環比4月增長17.4%。其中,零售銷量前三的企業是,上汽通用五菱33175輛、比亞迪31908輛、特斯拉中國21936輛。

隨着新能源汽車的爆賣,新能源車的滲透率進一步提升。5月新能源車國內零售滲透率達到11.4%,1-5月滲透率為9.4%,較2020年5.8%的滲透率提升明顯。

乘聯會表示,今年1-5月新能源車市場批發銷量達到86萬輛,同比增長2.5倍,走勢火爆,預計未來幾個月的需求仍舊強勁,將今年新能源乘用車預測銷量調高至240萬輛。而在此前,乘聯會的樂觀預期上限也僅有200萬輛左右。

分析人士指出,5月國內新能源市場繼續維持高景氣,產銷兩旺,新能源滲透率進一步提升,對傳統燃油車替代進程有加速的趨勢,預計新能源整車、新能源產業鏈的業績將繼續保持高增長。

全球新能源大潮加速,蘋果奮起直追

2021年以來,新能源汽車的銷量、政策不斷超出市場預期,全球新能源的浪潮正在加速到來。

目前,美國已通過《美國清潔能源法案》,提出新能源車補貼變更細則,其中取消了汽車廠商新能源汽車累計銷量20萬輛後補貼退坡的限制,更改為,直到美國新能源汽車滲透率達到50%后,退稅補貼政策才會在此後的3年內逐步取消,補貼政策力度超市場預期。

而2020年,美國新能源汽車的滲透率僅有2.2%,顯著低於歐洲的14.9%、中國的9.4%,而隨着政策落地,補貼退坡大幅延期。

另外,美國總統拜登也將重拾新能源計劃,規劃到2026年美國的電動汽車份額達到25%,電動汽車年銷量達到400萬輛。

歐洲各國的政策最為激進,包括英國、荷蘭、加拿大、法國、西班牙等國家或地區將先後在2030年-2040年禁售燃油車,挪威禁售燃油車的時間點最早,將在2025年實行。

面對這一波正在爆發的新能源浪潮,早已決定殺入電動車領域的蘋果,似乎已經按捺不住,2021年以來,蘋果造車的消息屢屢刷屏。那麼,趕了晚集的蘋果,能否後來者居上呢?

據不完全統計,從2017年至今,蘋果已經拿到超過100項汽車專利技術,涵蓋了自動駕駛、充電、車載系統、車體結構優化等多方面。其中,智能駕駛的佔比從2016年的22%上升到2020年的41%;車輛硬件創新專利佔比由2016年11%增長到2020年的37%。

從專利技術來看,蘋果在電動車的積累並不算落後,甚至超過許多已經量產的新能源廠商,當前蘋果自動駕駛最欠缺最薄弱的或許是道路數據。

(0)
上一篇 2021-06-09 09:43
下一篇 2021-06-09 09: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