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和信息化部部署推進 5G 安全工作

近日,%ignore_a_1%和信息化部在北京召開全國電視電話會議,部署推進 5G 安全工作。工業和信息化部黨組成員、副部長劉烈宏出席會議並講話。會議指出,當前我國 5G 網絡建設步伐加快,已建成 5G 基站近 85 萬個,形成全球最大 5G 獨立組網網絡 ,5G 行業應用創新案例已超過 1 萬個。

工業和信息化部部署推進 5G 安全工作

一方面 ,5G 延續 2/3/4G 移動通信網絡特徵,繼承 4G 網絡分層分域安全架構並在服務域安全、統一認證框架、隱私保護和網間漫遊安全等方面具備了比 4G 更強的安全能力;另一方面,由於 5G 引入網絡功能虛擬化、網絡切片、邊緣計算等新技術以及增強移動寬帶 (eMBB)、 超高可靠低時延 (uRLLC) 和海量機器類通信 (mMTC) 典型場景,網絡架構向雲網融合、雲邊協同演進,給網絡建設運行和業務應用帶來新的安全風險挑戰。

工業和信息化部堅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統籌發展與安全,推動構建與 5G 發展相適應的網絡安全保障體系。一是加強統籌謀划,系統梳理 5G 安全風險挑戰,發布 《5G 安全報告》,組織編製 5G 安全指南,從 5G 網絡基礎設施 、5G 垂直行業應用 、5G 關鍵技術和安全供給支撐等方面指導行業全面提升 5G 安全保障水平。二是聚焦 5G 應用安全,組織開展“綻放杯 ”5G 安全專題賽和試點示範,遴選推廣 40 余項 5G 垂直領域應用場景安全解決方案。三是聚焦 5G 設備安全,對標第三代夥伴計劃 (3GPP) 和全球移動通信系統協會 (GSMA) 移動通信網絡設備安全保障體系 (NESAS) 等 5G 安全國際標準,推動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 5G 安全測評實驗室納入 GSMA 認可實驗室並完成對全球主要 5G 設備廠商核心網和基站設備安全測試。

會議強調,要深刻認識做好 5G 安全工作的重要意義,有效把握 5G 發展演進的階段性、創新性和複雜性等規律特點,整體謀划、協同創新,將安全理念和措施貫穿於 5G 規劃建設和融合應用的全過程各環節,實現 5G 發展與安全相同步。

會議要求,各單位要認真貫徹落實信息通信行業 “1 + 2 + 9” 規劃部署,統籌 5G 安全供給與安全需求,在供需兩側同步發力;統籌企業主體與行業監管兩個責任,促進一體落實;統籌當前實踐與長遠謀划,持續提升 5G 安全保障水平。一是加強組織領導,系統規劃本領域、本地區 5G 網絡安全工作,明確工作目標、推進路徑和工作機制。二是加強協同聯動,推動上下游企業深度協同配合,打好 5G 安全“團體賽”。三是加強責任落實,政府和企業兩側發力,共同促進 5G 安全工作各項措施落地實施。四是加強示範引領,積極推動“綻放杯 ”5G 應用安全專題賽,引導創建 5G 應用安全創新示範中心,加大 5G 安全實踐的示範推廣。五是促進產業發展,藉助 5G 賽道促進網絡安全產業發展,提升 5G 安全產業供給能力和水平。

會議指出 ,5G 技術和應用仍處於迭代發展的進程中,各方面要加強開放合作與對外交流,用開放的態度和發展的眼光推動 5G 安全產品、服務和解決方案迭代升級,有效支撐 5G 高質量發展。

工業和信息化部網絡安全管理局、信息通信發展司、信息通信管理局及部屬相關單位、各基礎電信企業集團公司及部分 5G 設備企業和網絡安全企業代表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省(區、市)及計劃單列市通信管理局、工業和信息化主管部門、各省級基礎電信企業及專業公司、業務基地相關負責人在各地分會場參會。

(0)
上一篇 2021-06-08 10:40
下一篇 2021-06-08 10: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