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神Jim Keller談Zen架構內幕:AMD員工曾不信能超過Intel

Jim Keller是蜚聲國內外的CPU研發大神,在AMD時帶隊做出了Zen架構,是AMD這幾年翻身的關鍵,甚至一步步超越了友商的酷睿處理器。外人看得到AMD近年來的成績,但是Zen問世之前幾年的時候AMD的情況可以說很糟糕。

公司財務危機重重,股價跌到了2美元以內,產品開發更是無法跟上主流,與Intel的差距極大,推土機及衍生品完全無法抗衡酷睿處理器。

Jim Keller在AMD有過兩段工作經歷,1998年首次進入AMD,期間參與過K7、K8架構研發,在2012年時重回AMD,這次主要就是研發Zen架構了。

大神Jim Keller談Zen架構內幕:AMD員工曾不信能超過Intel

日前Jim Keller在Anandtech的訪談中談到了在AMD研發Zen架構的幕後故事,他說回到AMD之後才發現處理器的開發情況很糟糕,因為AMD的員工不自信,不相信自己的實力,與Intel的差距還在拉大。

Jim Keller則認為憑藉Zen架構,他們可以在新一代處理器上超過Intel,但很多員工不相信這一點,只有極少數人有這個自信,多數人覺得能超過最好,但實際上不可能,更極端的人甚至公開嘲諷Jim Keller的說法。

與Jim Keller信念一樣的還有主管Zen架構開發的高管Mike Clark,後者也一直相信Zen架構可以超過對手,只是剛開始周圍很少人支持他。

Jim Keller努力說服了AMD公司高管及員工支持Zen架構開發,並改革了公司的內部流程以推進項目,2017年及之後的幾年,Zen架構的成功大家也都看到了。

遺憾的是,Jim Keller自己沒有在AMD等到Zen架構上市,2016年他突然宣布離職,之後被特斯拉招募,幫助開發特斯拉自己的車載計算平台,就是那個被馬斯克稱為世界最強、遠勝GPU的AI芯片,雖然也是Jim Keller離開之後才正式發布的。

(0)
上一篇 2021-05-31 09:59
下一篇 2021-05-31 09: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