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正在研發用於可穿戴設備的可拉伸OLED顯示屏

最近顯示技術一個突破是,研究人員能夠創造出柔性顯示屏,迎來了摺疊手機的時代。三星研究人員現在已經證明,顯示技術的下一個重大變化在商業上是可行的,該團隊已經完成了自由形態顯示器的工作,這一突破的核心技術是可拉伸顯示器,能夠像橡皮筋一樣向各個方向拉伸以改變形狀。

三星研究人員最近發表了一份研究報告,概述了具有高度拉長形狀的可拉伸設備的穩定性能。

samsung-stretch.jpg

該研究中最重要的發現之一是,它是業內第一個證明可拉伸設備商業化潛力的研究。該研究中概述的新技術能夠與現有的半導體工藝相結合。研究人員將一個可拉伸的有機LED顯示屏和一個光密度計(PPG)傳感器結合到一個設備中,實時測量和顯示用戶的心率。

研究人員將該原型技術稱為 “可拉伸電子皮膚”的形式因素。該測試案例證明了將技術擴展到更多應用的可行性,三星表示該研究將在未來提高可拉伸設備的普及率。

研究人員測試后發現,三星的OLED可拉伸皮膚原型可以被拉伸到30%的伸長率而不會出現性能下降,在被拉伸1000次后仍能穩定工作。用於測量心率的原型設備能夠準確測量來自移動手腕的信號。該傳感器拾取的心跳信號比固定硅傳感器拾取的信號強2.4倍。

為了克服可拉伸顯示器斷裂或性能下降的挑戰,所有使用的材料和元素,包括襯底、電極、薄膜晶體管、發射材料層和傳感器,都必須具有物理拉伸性,同時保持電氣性能。該團隊用彈性體取代了現有可拉伸顯示器中的塑料材料。同時該測試系統也是第一個使用光刻工藝實現顯示器和傳感器的系統,從而實現了微圖案和大面積加工的能力。

(0)
上一篇 2021-06-07 21:39
下一篇 2021-06-07 21:3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