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田的純電動車用的是比亞迪的關鍵技術?

路透社最新報道,豐田汽車將於明年底在中國推出一款純電動轎車,部分關鍵技術將從合作夥伴比亞迪那裡獲得。程序開發里的聖杯(The Holy Grail),來形容的是用較短的時間完成軟件產品,並快速推入市場換取利潤。

接近豐田的幾位知情人士把即將推出的新車描述為“電動聖杯”(The Electric Holy Grail),該公司多年來一直在努力推出一款小型電動汽車,這樣的電動汽車在中國市場既有成本競爭力,又不會在品質和舒適性等維度妥協。

消息人士稱,這一最新車型的突破,主要得益於比亞迪的磷酸鐵鋰刀片電池,具有較低的成本和更高的能量密度

“這輛新車是由比亞迪的電池技術實現的,” 消息人士表示,豐田此前一直面臨一個挑戰,那就是如何在成本最低的基礎上實現小型電動轎車的合理價格,這個問題,比亞迪的刀片電池已經為豐田解決了。

據悉,這款專註中國市場的豐田新款電動車將比卡羅拉尺寸略大,將在明年4月的北京車展上作為概念車亮相,然後很可能作為豐田純電動車bZ系列的第二款車型推出,儘管它目前僅計劃在中國市場銷售。

知情人士透露,豐田的這款新車價格低於特斯拉的Model Y或未來的ES6,但高於較為便宜的上汽通用五菱宏光Mini EV。雖然這幾位內部人士均拒絕透露姓名,但他們均表示,這款新車的價格將具有較強的競爭力。

其中一人表示,豐田的新車在中國市場也並非沒有對手,特斯拉未來或將推出售價低於20萬元人民幣的新車,因為該公司早已料到,未來兩年內中國市場的部分小型車將持續熱銷。

消息出來后,豐田方面拒絕對未來的產品規劃發表評論。這位發言人表示,豐田將純電動車視為實現碳中和的一條重要途徑,現階段該公司正致力於開發所有類型的電動汽車解決方案。

豐田的純電動車用的是比亞迪的關鍵技術?

比亞迪方便也拒絕對此事予以置評,但是,豐田被迫求助於比亞迪來解決其低成本電動汽車的難題,這表明全球汽車產業的競爭平衡,在過去十年已經發生了很大傾斜。

內部人士表示,早在2015年比亞迪推出插電式混合動力唐的時候,豐田高管就開始對自己的產品有了焦慮。這家來自日本的最大汽車製造商發現,比亞迪新車在造型,品控和性能方面都有了顯着改進,最令人擔憂的是,它仍然比相同定位的豐田車型便宜約30%。

早在2017年,豐田的多位工程技術領導人,包括當時分管技術的執行副總裁茂樹茂重,就在日本總部附近的豐田城試驗場駕駛多輛比亞迪汽車,包括唐。隨後,他訪問了比亞迪在深圳的總部,並在那裡近距離體驗了比亞迪漢的原型車。

豐田的純電動車用的是比亞迪的關鍵技術?

“我們都為此感到震驚。” 參與試駕的一位豐田高管回憶說,雖然不能完全保證比亞迪新車的長期質量,但這些車型在設計、質量方面顯示出的成熟度已經超出日本高管預期,最可怕的是,這些汽車在中國要比豐田的合資車型便宜很多。

其中兩位消息人士透露,正是這場印象極深的試駕,讓豐田決定與比亞迪建立了電池供應與開發合作關係,雙方還組建了合資公司。目前,豐田在深圳有20多名工程師,他們與100名比亞迪同行一起並肩工作。

據悉,豐田純電動車型的推出,其實要早於之前的規劃預期。一方面,是全球純電動路線浪潮的倒逼,另一方面,則是有日本的環保組織抨擊其在零排放方面不夠積極。

豐田此前一度表態,稱該公司並不反對純電動路徑,但是在市場條件還未充分成熟之前,他們更願意延長其成功的混合動力技術的商業用途。

2018年,豐田成立了一個新的部門來加速電動汽車的發展,這個命名為ZEV Factory(零排放汽車工廠)的新部門,其前身是成立於2016年的豐田電動汽車業務規劃小組,新部門將專門負責電動和燃料電池汽車的研發。現階段,該部門正在開發更安全,更低成本的電池技術,包括固態鋰離子電池,未來將提高電動汽車的續航里程。

值得一提的是,長期以來,豐田一直主張在車輛的舒適性上不妥協,所以在普及純電動新車的路徑上,該公司一直努力生產這樣的汽車。

其中一個瓶頸,源於車身底部要放置笨重的電池,這樣的設計,如若想要保持較好的車輛舒適性,除非車頂也隨之被抬高。這就是為什麼很多尺寸小的電動汽車都是SUV的原因。

早在2018年,豐田短暫探索了與比亞迪合作電池的想法,後來,比亞迪推出了刀片電池,這讓豐田高管們眼前一亮。

豐田的純電動車用的是比亞迪的關鍵技術?

據悉,豐田將比亞迪的刀片電池描述為“遊戲規則的改變者”,因為它既便宜,又能做到釋放空間。目前,特斯拉已經在中國生產的Model 3和Model Y商使用了刀片電池。

一位接近豐田的消息人士稱,當電池模塊平放在汽車底部時,刀片電池將比其他鋰離子電池組薄約5厘米至10厘米。

(0)
上一篇 2021-12-05 16:02
下一篇 2021-12-05 16: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