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申請Logo Camera屏下四攝技術專利 或在Surface設備上使用

通過 Surface Duo 的推出,微軟已經展示了其對於帶有鉸鏈的雙屏移動設備的想法。不過近日,荷蘭科技博客 LetsGoDigital 又曝光了微軟醞釀的新款 Surface 設備,特點是配備了四個傳感器 / 屏下攝像頭。當相機處於關閉狀態時,附近還可顯示一個標記,以便用戶按需進行調整。

0.jpg

(來自:LetsGoDigital)

Surface Duo 雙屏移動設備的一大短板,就是它的相機系統。正如許多評論所指出的那樣,這枚 11MP 攝像頭的畫質乏善可陳。

不過從近期的爆料來看,微軟有望在不久的將來改變這一點。比如去年 10 月,微軟就在網上發出了一份招聘啟事,希望招募一位“首席 Android 相機系統架構師 / Surface 開發工程師”。

1.jpg

(圖 via LetsGoDigital)

現在,我們又得知微軟技術授權有限責任公司在 2020 年 10 月申請了一項名為“Logo Camera”的設計專利,並於 2021 年 5 月 14 日被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IPO)正式披露。

由長達 40 頁的文檔可知,這裡描繪了一項我們此前未見過的新發明 —— 詳細介紹了四個隱藏於屏幕下方的攝像頭、且每個攝像頭都有各自的風格。

2.jpg

(圖 via LetsGoDigital)

文檔指出,這項技術主要面向“諸如 Microsoft Surface 的移動計算設備”。在濾鏡的加持下,四枚屏下攝像頭還可顯示彩色圖標(比如在相機關閉時顯示真彩標記)。

默認情況下,微軟選擇了讓它們顯示自家的品牌 Logo 。一旦相機快門被激活,標記就會消失,且允許通過菜單來按需設置(比如改成公司或俱樂部的徽標)。

3.jpg

(圖 via LetsGoDigital)

為讓大家更好地理解這項技術,荷蘭科技博客 LetsGoDigital 攜手設計師 Giuseppe Spinelli 製作了一系列渲染圖。

可知四枚前置隱藏式攝像頭被以 2×2 的形式排列,結合多個不同的相機傳感器,微軟還可藉助模塊化的設計,讓設備保持整體纖薄的外形。

4.jpg

(圖 via LetsGoDigital)

有趣的是,文檔中提到四個傳感器分別針對紅、黃、藍、綠(RYBG)四種顏色進行了優化。在標準的 RGB 之外,第四種顏色優化還可進一步拓展它的應用範圍。

值得一提的是,濾鏡還有助於提升低光下的相機性能,或者用於向用戶給予不同的反饋 —— 比如在相機啟用時給出顏色提示。

5.jpg

(圖 via LetsGoDigital)

不過這項技術也不是沒有缺點,因為特定的顏色轉換可能對訊噪相當敏感(尤其當顏色飽和度較低時)。

即便如此,微軟仍希望通過軟件優化來消除相關影響。比如藉助人工智能 / 神經網絡技術來學習圖像中模糊光與非模糊光之間的差異,以校正光損失和衍射。

最後,為在正下方植入 Logo Camera,還需要在屏幕上打幾個 1mm 的小孔,以便為攝像頭提供光路。此外由文件可知,這項專利技術同樣適用於後置攝像頭。

(0)
上一篇 2021-06-07 17:39
下一篇 2021-06-07 17:3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