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COVID-19疫苗接受者針對Delta/B.1.617.2變種的抗體水平較低

根據弗朗西斯·克里克研究所和國家健康研究所(NIHR)UCLH生物醫學研究中心的新實驗室數據,接種者血液中能夠識別和對抗首次在印度發現的新SARS-CoV-2三角洲變種(B.1.617.2)的抗體水平平均低於對抗先前在英國流行的變體的抗體水平,該數據於2021年6月3日以研究信函的形式發表在《柳葉刀》上。

圖片.png

研究結果還顯示,這些抗體的水平隨着年齡的增長而降低,並且隨着時間的推移而下降,這為支持在秋季向脆弱人群提供疫苗額外接種次數的計劃提供了證據。

此外,研究人員還支持目前減少疫苗劑量間隔的計劃,因為他們發現,只需注射一劑輝瑞-生物技術公司( Pfizer-BioNTech)的疫苗,人們不太可能產生針對B.1.617.2(Delta)變種的抗體水平,而這一水平與之前佔主導地位的B.1.1.7(Alpha)變種一樣高,後者首次在英國肯特郡發現。

儘管需要像這樣的實驗室結果來指導病毒如何演變以逃避第一代疫苗,但僅僅是抗體水平並不能預測疫苗的有效性,還需要進行前瞻性的人群研究。較低的中和抗體水平可能仍然與對COVID-19的保護有關。

這是迄今為止發表的最大規模的研究,調查了在健康成年人中由疫苗誘導的針對最新關注變種的抗體中和能力。研究人員已將他們的研究結果提交給基因型-表型國家病毒學聯盟(G2P-UK)、新興呼吸道病毒威脅諮詢小組(NERVTAG)以及疫苗接種和免疫聯合委員會(JCVI),作為人們在接種一劑和兩劑輝瑞-生物技術公司COVID-19疫苗后可能獲得的對新變種的保護水平的證據。

作為SARS-CoV-2研究的一部分,由克里克大學和倫敦大學學院醫院NHS基金會信託基金(UCLH)的合作夥伴領導,來自這些機構的醫護人員和工作人員一直在定期捐贈血液和拭子樣本,以便研究人員能夠跟蹤不斷變化的感染風險和對疫苗接種的反應。由於NHS實驗室向G2P-UK聯盟提供了令人擔憂的最新變種的樣本,研究人員已經能夠快速評估它們可能帶來的潛在風險。

在擁有足夠的每種變體研究對象的短短几天內,他們能夠分析250名健康人血液中的抗體,這些人接受了輝瑞-生物技術公司的COVID-19疫苗的一劑或兩劑,在他們接受第一劑后的三個月內。他們使用克里克研究所開發的一種新的高度精確的高通量病毒中和試驗,測試了抗體阻止病毒進入細胞的能力,即所謂的 “中和抗體”,以對抗SARS-CoV-2的五種不同變種:

首次在中國武漢發現的原始毒株

在2020年4月的第一波疫情中在歐洲佔主導地位的毒株(D614G)

B.1.1.7,在英國肯特郡首次發現的變種(Alpha)

B.1.351,在南非首次發現的變種(Beta)

B.1.617.2,首次在印度發現的令人關注的最新變種(Delta)

他們比較了所有變種之間這些中和抗體的濃度。以前的臨床研究數據表明,較高的抗體滴度(在實驗室中仍能阻止50%病毒感染的最大稀釋度)是預測疫苗效力和對COVID-19的更大保護的一個很好的指標。

研究發現,在已經完全接種了兩劑輝瑞-生物技術公司疫苗的人中,與目前疫苗所依據的原始毒株相比,針對B.1.617.2變種的中和抗體水平要低五倍以上。

重要的是,這種抗體反應在只接受過一劑的人身上甚至更低。在接種單劑量輝瑞生物技術公司的疫苗后,79%的人對原始菌株有可量化的中和抗體反應,但對B.1.1.7來說,這一比例下降到50%,對B.1.617.2來說是32%,而對B.1.351來說是25%。

雖然針對所有變種的抗體水平隨着年齡的增長而下降,但沒有觀察到與性別或BMI的相關性。

這裡分析的研究參與者都曾接種過輝瑞-生物技術公司的疫苗。更多的工作正在進行中,以測試已接種牛津/阿斯利康疫苗的人對這些相同變體的中和抗體。

UCLH傳染病顧問和遺產研究的高級臨床研究員Emma Wall說。”這種病毒可能會在未來一段時間內存在,所以我們需要保持敏捷和警惕。我們的研究旨在對大流行病的轉變做出反應,以便我們能夠迅速提供關於變化的風險和保護的證據。最重要的是要確保疫苗的保護力足夠高,以使儘可能多的人遠離醫院。而我們的結果表明,做到這一點的最好方法是迅速提供第二劑,並為那些對這些新變種的免疫力可能不夠高的人提供增強。”

克里克大學RNA病毒複製實驗室的組長、G2P-英國國家病毒學聯盟成員David LV Bauer說。”新的變種自然發生,那些有優勢的變種會傳播。我們現在有能力迅速調整我們的疫苗接種策略,在我們知道人們最容易受到傷害的地方最大限度地提供保護。跟蹤這些病毒進化對於我們保持對大流行病的控制和恢復正常至關重要。這項工作是國家衛生系統和學術界同事之間有效合作的一個有力例子,它可以幫助我們在大流行病的這個新階段駕馭變化。”

閱讀報告PDF全文:

https://www.thelancet.com/cms/10.1016/S0140-6736(21)01290-3/attachment/bdc1ff2e-e5e7-45cc-a6ba-00549cac24cd/mmc1.pdf

(0)
上一篇 2021-06-06 08:35
下一篇 2021-06-06 08: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