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企業走向蘋果供應商“神壇”

2011年蘋果首次公開其供應商名單,在此後的9年時間裡,來自中國的供應商數量持續增長。即使在美國不斷打壓中國科技公司發展的情況下,這個態勢也沒有受到影響。蘋果供應商名單涵蓋了公司上一財年在材料、製造和組裝方面的支出的
98%(2020年)。雖然它沒有披露每家公司的採購價值,但該報告可以作為衡量蘋果對世界不同地區供應商依賴程度的晴雨表

根據《郵報》對蘋果 2017 年和 2020 年供應商名單的分析,近三分之一的新入圍公司來自中國大陸,蘋果製造商使用的大陸公司數量增加凸顯了中國在全球高科技供應鏈中的重要性。蘋果以其嚴格的質量標準而聞名,中國供應商逐漸走上“神壇”,說明了我國不斷增長的製造和技術能力,以及具有競爭力的價格。

蘋果2020年供應商名單看點

蘋果近日公開了其2020年的前200大供應商榜單。在這個榜單中,有 51 家位於中國,高於 2018 年的42家(蘋果沒有發布 2019 年的數據),專家表示,即使一些供應商不是來自中國大陸,他們也設在中國大陸,因為中國大陸的供應鏈整合比其他地方要先進得多。並且大陸首次超過台灣。同時相比2018年的供應商名單,以地區劃分來看,新納入蘋果供應鏈的中國大陸廠商最多,高達12家企業。

中國大陸企業走向蘋果供應商“神壇”

蘋果在中國的供應商逐年增加,目前最多(圖源:日經亞洲評論)

中國大陸企業走向蘋果供應商“神壇”

蘋果2020年供應商名單截取部分(註:如何獲取完整名單請查看本文文末)

新增加的中國大陸廠商包括:福建南平鋁業、兆易創新、江蘇精研、領益智造(原領益科技)、得潤電子、長盈精密、富馳高科、蘇州勝利精密、深圳市新綸科技、天馬微電子、廣州眾山金屬科技、蘇州鑫捷順五金機電12家企業。而廣東朝陽電子、吉林利源精製等四家被移除。總部位於香港的供應商上海實業控股在上一年被除名后重新回到供應鏈名單。然而,國內供應商雅特生科技、國泰航空和創亮科技均未出現在名單中。

在中國台灣,增加了6家新公司,也刪除了6家。新增的公司包括領先的熱模塊公司雙鴻、康控、GIS、茂林、嘉澤和晶科技。而正隆、和碩旗下的復揚科技,以及TPK在中國大陸的子公司精嘉光電、Darfon、Meilv和銘翔科技在2020年沒有成為蘋果的供應商。

除此之外,中國供應商也在迅速幫助蘋果增加在國外的產量。例如越南,越南的蘋果供應商數量從 2018 年貿易戰開始時的 14 家增至2020年的 21 家。這 21 家公司中有 7 家為中國所有。其中包括 AirPods 組裝商立訊精密和歌爾股份,這兩家公司自 2020 年初以來一直在越南生產無線耳機。

在美國廠商的部分,蘋果新納入供應商包含萬有半導體,提供垂直共振腔面射型雷射 (VCSEL) 零組件的 Viavi Solutions ,移除的則有英飛凌併購的賽普拉斯半導體、美國豪威科技(已被韋爾股份收購)、基美、Chemours (CC-US)、迅達科技 (TTMI-US)、SiTime(SITM-US) 與線藝。

在日本廠商方面, SMK集團、夏普集糰子公司康達智、日本精工等則遭移除,而東芝則替換成拆分后的鎧俠,此外,NGK特殊陶業被列入新供應商名單。

韓國廠商方面則新增提供RFPCB的供應商三星電機,移除軟板商 Interflex。

中國大陸企業崛起,競爭之勢凸顯

Isaiah Research 的首席分析師 Eric Tseng 表示,成本和質量是蘋果不顧政治壓力而堅持在中國市場的主要原因。“我們沒有看到任何明顯跡象表明,由於地緣政治緊張局勢或因素,蘋果減少了與中國供應商的採購和接觸,”他說。

日經亞洲報道也指出,中國供應商通過向蘋果提供比其他國供應商難以想象的非常低的價格贏得訂單,“他們願意接受其他供應商不願接手的低利潤業務。通過這種方式,他們可以通過與 Apple 合作逐步升級,並可以在下次競標更多業務。”一位蘋果供應鏈經理說到。

中國能擁有世界一流的電子零部件和組裝供應鏈,其實也得益於蘋果、華為和 OPPO 等中國智能手機製造商的多年培育。無疑,中國大陸的勢力正在崛起,逐漸來取代或趕超其他供應商。

首先來看美國,早在2018年的供應商名單中,中國就首次超過美國。蘋果在美國的供應商數量從 2017年的 37家下降到去年的32家。不過需要明確的一點是,蘋果仍然嚴重依賴工業集團3M、英特爾、美光、高通、Lumentum和 Skyworks Solutions等美國供應商,而且這些廠商大都處於所處行業的制高點,很難被替換。

此次,中國大陸首次超越十多年來一直位居榜首的中國台灣。2017年蘋果在台灣的供應商為52家,2018年為47家,2020年,其48家蘋果供應商使台灣成為僅次於中國大陸和香港的第二大供應商。而台灣的一些供應商正在面臨大陸供應商的蠶食和挑戰,非常值得一提的就是立訊精密

近年來,立訊精密以為蘋果AirPods代工而名聲大噪,成為蘋果非常著名的一家代工廠,早期的 AirPods組裝商英業達(Inventec),在該業務中的重要份額已被立訊和歌爾搶走。2019年廣達電腦退出Apple watch代工業務后,立訊精密也得以分得一杯羹。現存的富士康、鴻海精密工業和和碩等蘋果代工廠也面臨立訊精密的潛在競爭。就在去年7月份,立訊精密出資6億元人民幣從緯創收購一家iPhone代工廠,那麼交易完成後,立訊精密將成為蘋果公司在大陸的首家代工商,自然兩家的份額會被蠶食掉一些。

雖然從整體競爭實力來看,台系代工廠在蘋果產品的代工經驗和技術實力上都佔據很大的優勢,大陸廠商短時間難以超越,但蘋果願意將部分代工交給大陸代工廠來做,也是對大陸企業實力的認可。

除此之外,立訊精密還控制着和碩iPhone和MacBook金屬框架和外殼子公司Casetek Holdings。

而日韓自然也正在經受着來自中國的競爭。日本供應商的數量從2017年的43家和2018年的38家下降到34家。在顯示器領域,目前繼續上榜的有日本顯示器(Japan Display Inc.簡稱JDI)和夏普,但他們兩家都面臨中國顯示器製造商京東方和天馬微電子的競爭。隨着這幾年蘋果轉向OLED屏,JDI和夏普對蘋果的供應數量大幅減少。

JDI雖然是iPhone SE2的主力屏幕供應商,但其並沒有因為這款手機的大賣而獲得更好的盈利,尤其是蘋果轉向OLED屏之後,錯失OLED風口的JDI業績節節敗退,甚至將其白山工廠賣給了夏普以還蘋果的債。而夏普則作為蘋果主要供應商還在獲得殘存者利益,蘋果的低端機器採用液晶屏,短期來看,拿下白山工廠能加強與蘋果的合作,但中長期能享受多少利益還是未知數,日本大和證券分析師榮哲史認為“白山工廠面向iPhone生產面板的頂峰時期為2021年4~6月”

除了顯示屏,在相機模塊方面,夏普旗下的Kantatsu還有與立訊精密和Cowell的競爭。

韓國最大的軟板製造商Interflex被移除,顯然被中國供應商取代。

那些被踢出局的廠商咋樣了?

雖然進入 Apple 的供應商名單是企業能力的標誌,並且可以提供多年穩定的收入來源,但被踢出局的滋味也是誰嘗誰知道。在此,我們着重分析了幾家有代表性的半導體企業。

2016年,蘋果將德國廠商歐司朗從其前 200 家供應商名單中刪除,並將飛利浦加入其供應鏈。這對於當時已投資 10 億歐元(14 億美元)在馬來西亞新工廠生產 LED 的歐司朗來說,是一個巨大的打擊。此後歐司朗經歷了艱難的幾年,財報業績一直不容樂觀。直到2019年8月,ams決定340億收購歐司朗,兩家互相補足。不過據Digitimes的報道,有業內消息人士稱,歐司朗光電半導體有望在2021年下半年為高端MacBook供應背光用mini LED,成為蘋果僅次於台灣晶元光電的第二家此類芯片供應商。

2017年4月,蘋果宣布將在15 – 24個月內停止使用英國Imagination的GPU設計,轉而採用自己設計的產品。消息一出,Imagination 股價瞬間暴跌了近 69%,當天跌幅更是高達 75%。此後幾年,Imagination幾經波折,出售其嵌入式處理器業務MIPS,以及移動計算芯片業務Ensigma,后又悲慘“賣身”給Canyon Bridge。不過這幾年其專註於GPU業務,PowerVR技術也表現不俗,Imagination依靠自己卓越的產品重新引起了蘋果的關注,最後蘋果也因此與其再續前緣。

中國大陸企業走向蘋果供應商“神壇”

來源:截圖自“英為財情”網站

歐洲老牌企業Dialog早年因蘋果風光,成為增長最快的歐洲上市半導體公司。DIalog自2007年蘋果第一款iPhone手機發布之時就與之開始了合作。但在十年後,也就是2017年12月5日,Dialog發表聲明蘋果已轉而自主研發電源管理芯片。這個聲明導致Dialog當天股價暴跌23%。好在Dialog早有防備之心,早早拿下國內多家手機廠商的電源管理芯片市場,並獲得了中國清華紫光集團下屬的一投資機構的投資,着重在亞太地區布局。而且在被蘋果拋棄后,Dialog開始自救發力物聯網新賽道,並且收購了一系列的物聯網公司,這幾年的發展也逐漸步入正軌。

中國廠商歐菲光也是其中一家。2020 年7月,特朗普政府將中國光學和光電元件製造商歐菲光集團列入了 11 家公司的實體名單,蘋果也因此將其拋棄,此舉導致歐菲光市值大跌,損失300多億。據了解,歐菲光不僅為蘋果提供觸控模塊(用於iPad),還為蘋果提供光學產品(用於手機攝像頭)。此後,Lens Technology 接管了歐菲光的大部分訂單。而所有iPad觸摸屏訂單都返回給了台灣供應商GIS和TPK。歐菲光、GIS 和 TPK 一直在為蘋果 iPad 的低成本版本提供觸控模塊,這三家公司的供應份額相似。

為了實現自救,歐菲光今年3月將旗下廣州得爾塔影像技術有限公司100%股權以及江西晶潤光學有限公司擁有的相關設備出售給聞泰科技。6月1日,歐菲光宣布與聞泰科技完成交割,業內認為,完成交割后,聞泰科技有望藉此再次打入蘋果供應鏈。

總之,這幾個企業在經歷了幾層扒皮之後都緩過來了。而這幾年大陸的半導體實力開始起來,逐漸斬獲蘋果的青睞,“從來只見新人笑,有誰願聞舊人哭”,但我們在發展的同時,也要不忘時時回看這些前車之鑒。

結語

成為蘋果的供應商不容易,但成為非蘋果供應商卻是朝夕之間。新企業進來,原企業被踢出局的大戲還將持續上演,大企業尚且要經歷幾年脫胎換骨方能緩過來,小企業估計連骨頭都剩不下。誠如半導體老大英特爾,在基帶芯片翻跟頭,使得蘋果在英特爾和高通之間來來回回,蘋果的自主可控(尤其是M1芯片的發布)也給英特爾帶來了潛在的危機。

我們很高興看到大陸企業逐漸登上歷史舞台,但在當下這個形勢下,一招鮮再難以吃遍天,企業要麼需要多架馬車並駕齊驅,要麼做到行業極致,讓別人超越不了你,才能不被時代拋棄,不被其他企業所取代。

(0)
上一篇 2021-06-05 13:33
下一篇 2021-06-05 13: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