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熱科院在挖掘調控油棕脂肪酸候選基因方面取得新進展

10月3日,記者從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椰子研究所獲悉,該研究所通過候選基因關聯分析在挖掘油棕脂肪酸相關候選基因方面取得新進展。油棕是重要的熱帶木本油料作物和生物質能源林木,主要產品棕櫚油來源於果肉(中果皮),成分以棕櫚酸和油酸為主(約1:1)。

隨着食用油安全性問題的突出,油酸、亞油酸等不飽和脂肪酸受到人們的日益關注。通過對油棕自然群體中的脂肪酸組分分析發現,油酸含量與棕櫚酸極顯著負相關(r=-0.53)。這預示着棕櫚酸含量的下降可能會促使油酸含量的升高,棕櫚油成為優質食用油可行。

largepreview.png

該研究通過油棕基因組GO註釋,找到了52個油棕脂肪酸合成代謝相關基因,並基於內含子多態性設計了225對IP (Intron Polymorphism)引物,基於候選基因關聯分析,揭示了13個IP標記與脂肪酸含量變化顯著相關。這些IP標記的開發有助於油棕中脂肪酸組成的遺傳改良。

fpls-13-885418-g003.jpg

研究還通過油棕群體內相關基因的內含子多態性與脂肪酸組分含量表型變異之間的關聯分析,挖掘棕櫚酸、亞油酸等脂肪酸相關候選基因,並在不同發育期中果皮、果仁等不同組織部位進行定量驗證。研究結果為今後油棕育種中提高油酸、亞油酸含量、降低棕櫚酸含量提供理論依據。

目前,相關研究結果以題為“Development of Intron Polymorphism Markers and Their Association With Fatty Acid Component Variation in Oil Palm”的研究論文發表在植物學權威期刊《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中國熱科院椰子所李靜助理研究員為論文的第一作者,肖勇研究員為通訊作者。該研究得到了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的資助。

(0)
上一篇 2022-10-03 15:21
下一篇 2022-10-03 15: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