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記錄迄今為止伽馬射線暴中能量最高的輻射和最長的“餘輝”

據外媒BGR報道,儘管恆星可以賦予生命,但它們也可以對自然界具有令人難以置信的破壞力。正如美國宇航局(NASA)和世界各地的天文學家最近的觀察所顯示的那樣,一顆恆星的死亡可以產生真正的災難性的能量釋放,幾乎可以摧毀其路徑上的一切。納米比亞的一個專業天文台記錄了迄今為止所謂的伽馬射線暴 (GRB) 中能量最高的輻射和最長的伽馬射線暴“餘輝”。

DESY_GRB_still_1_thumbnail.jpg

2019年8月29日,地球各地的科學家們被提醒注意大約在10億光年外發生的一個強烈事件。這是一個巨大的伽馬射線暴,雖然10億光年是一個幾乎深不可測的距離,但這個事件在伽馬射線暴中是獨一無二的。巨大的距離實際上比科學家過去觀察到的伽馬射線暴更接近我們的星球,這為他們提供了一個以新的方式研究該事件的機會。

正如研究人員在《科學》雜誌上發表的一篇新論文中解釋的那樣,伽馬射線暴與地球的典型距離約為200億光年。這個最新的事件,標記為GRB 190829A,如此之近,以至於科學家認為它是恆星死亡和它死亡時產生的能量爆發的“前排視圖”。

DESY_GRB_still_2_thumbnail.jpg

這項工作的共同作者Sylvia Zhu在一份聲明中說:“伽馬射線暴是在天空中觀察到的明亮的X射線和伽馬射線閃光,由遙遠的銀河系外源發射出來。它們是宇宙中最大的爆炸,與快速旋轉的大質量恆星坍縮成黑洞有關。一部分被釋放的引力能量為超相對論的爆炸波的產生提供了能量。它們的發射分為兩個不同的階段:最初的混亂提示階段持續幾十秒,隨後是一個持久的、平滑消退的餘輝階段。”

正是這個“餘輝”階段,科學家們有最好的機會來觀察,因為實際的爆發發生得如此之快,以至於很難觀察到非常詳細的情況。研究人員從地球周圍的觀測站收集數據,這些觀測站能夠在能量穿透空間時對其進行觀測。

DESY_GRB_still_3_thumbnail.jpg

“我們可以確定GRB 190829A的光譜高達3.3TeV的能量,這大約是可見光的光子能量的一萬億倍,”共同作者Edna Ruiz-Velasco解釋說。“這就是這個伽馬射線暴的特殊之處–它發生在我們的宇宙後院,非常高能量的光子在到達地球的途中沒有被背景光碰撞吸收,因為它發生在宇宙中更大的距離上。”

最終,雖然這個伽馬射線暴比它們通常的距離要近得多,但科學家們會從能夠觀察到發生在他們眼前的伽馬射線暴中受益。探測這些事件,然後急於將望遠鏡指向正確的方向,會產生一些偉大的數據,但如果科學家能夠預測一顆恆星何時死亡,並在它發生時看到它的行動,就可以學到更多。

(0)
上一篇 2021-06-05 09:33
下一篇 2021-06-05 09: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