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發現可解釋為何有些人感染COVID-19后不會生病的基因

據外媒報道,由英國紐卡斯爾大學領導的一個科學和醫學小組已經證明,HLA-DRB1*04:01這個基因在無癥狀的人身上發現的頻率是三倍。這表明具有這種基因的人在某種程度上可以保護自己不受嚴重的COVID-19癥狀影響。

這項由英國創新機構Innovate UK資助的研究將無癥狀感染者與來自同一社區的患COVID-19重症但沒有潛在疾病的患者進行了比較,並發表在《HLA》雜誌上。

]2{R~`5{C~S}(8XHS9Q%J(F.png

研究小組認為這是第一個明確的遺傳抗性證據,因為這項研究將嚴重受影響的人與無癥狀的COVID群體進行了比較,並使用下一代測序技術詳細地、大規模地關注了擠在6號染色體上的HLA基因。其他研究已經掃描了整個基因組,但這種方法在組織分型複雜的情況下不太有效。

全基因組研究可以被比喻為衛星圖像。組織相容性複合體的高密度和複雜性以及不同人群的變異意味着重大變異可能被忽視。例如,同一基因的不同等位基因或版本可能對免疫反應產生相反的影響。這項研究更有針對性,在同一人群中比較了有癥狀和無癥狀的人,揭示了等位基因的 “保護 “性質。

[LJFAXVC[J9DY%NG}G(S@RU.png

眾所周知,所發現的人類白細胞抗原基因HLA-DRB1*04:01與緯度和經度直接相關。這意味着歐洲北部和西部更多的人可能有這種基因。這表明歐洲後裔的人口將更有可能保持無癥狀,但仍將該疾病傳播給易感人群。

來自紐卡斯爾大學轉化和臨床研究所的Carlos Echevarria博士也是紐卡斯爾醫院NHS基金會信託基金的呼吸系統顧問,他是該論文的共同作者之一,他說:“這是一個重要的發現,因為它可能解釋為什麼一些人感染了COVID但沒有生病。”

“它可以引導我們進行基因測試,這可能表明我們需要優先考慮哪些人進行未來的疫苗接種。”他表示:“在人口層面,這對我們來說很重要,因為當我們有很多人有抵抗力,所以他們感染了COVID但沒有表現出癥狀,那麼他們就有可能在無癥狀的情況下傳播病毒。”

基因與地理位置相聯繫的效果是一個公認的科學概念,眾所周知,HLA基因是在對致病病原體的反應中世代發展的。

Carlos-Echevarria-300x400.jpg

研究作者David Langton(他的公司ExplantLab通過英國創新研究獎幫助資助這項研究)補充說:“一些最有趣的發現是經度和緯度與HLA基因頻率之間的關係。人們早就知道,多發性硬化症的發病率隨着緯度的增加而增加。這在一定程度上被認為是由於紫外線照射減少,因此維生素D水平降低。然而,我們並不知道多發性硬化症的主要風險基因之一,即DRB1*15:01,與緯度直接相關。”

“這突出了環境、遺傳和疾病之間的複雜互動。我們知道一些HLA基因對維生素D有反應,而且低維生素D水平是嚴重COVID的風險因素,我們正在這個領域做進一步的工作。”

David-Langton-300x400.jpg

該研究使用的樣本來自49名因呼吸衰竭而住院的COVID-19重症患者,樣本來自69名通過常規血液抗體檢測呈陽性的無癥狀醫院工作人員,以及來自一項研究HLA基因型與關節置換手術結果之間關係的對照組。

該研究使用下一代測序機深入研究HLA基因的不同版本或等位基因,這與各種專業知識和建模相結合。在第一次封鎖期間,這項工作僅限於英格蘭東北部的樣本,這減少了研究組的變異,但還需要在英國和其他人口中進行更多的研究,因為在其他人口中可能有不同的HLA基因副本提供抗性。

研究合著者、紐卡斯爾大學臨床遺傳學教授 John Burn爵士說:“SARS Cov-2 是人類面臨的最大威脅之一。我們越了解為什麼有些人會生病,我們就越能在未來更好地抵禦這種病毒和其他類似病毒。”

(0)
上一篇 2021-06-05 09:32
下一篇 2021-06-05 09: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