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專家詳解:新冠疫苗是否需要反覆接種 最佳時機是何時?

6月2日晚,博鰲亞洲論壇第二屆全球健康博覽會邀請多位疫苗大咖,現場分享關於疫苗研發、生產以及分配的重要問題。本場分論壇由博鰲亞洲論壇全球健康論壇大會主席陳馮富珍親自建立,也是這次21場分論壇中唯一由大會秘書處獨立組織的論壇。

免疫專家詳解:新冠疫苗是否需要反覆接種 最佳時機是何時?

參與本場論壇的嘉賓有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國家傳染病醫學中心主任張文宏,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科研工作組疫苗研發專班組長、國家衛生健康委醫藥衛生科技發展研究中心的鄭忠偉,中國醫藥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劉敬楨,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首席專家、研究員,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疫苗研發專班專家,世界衛生組織疫苗研發顧問邵一鳴,康希諾生物股份公司聯合創始人、董事長及首席執行官宇學峰,帕斯適宜衛生科技組織中國國家代表、業務開發與商務負責人袁瑗。

疫苗是結束新冠肺炎疫情、推動世界經濟復蘇最具有希望的公共衛生手段之一。鄭忠偉指出,我國的新冠疫苗從去年1月份開始布局,截至目前我國已有20個疫苗進入臨床實驗,在疫苗的研發數量方面,我國處在世界的第一個方陣。在疫苗使用方面,我國高度重視疫苗使用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始終把疫苗的安全和有效放在首位。截止到4月30日,我國新冠疫苗累計接種達到2.65億劑次,與2019年我國各類疫苗使用的對比看,新冠病毒疫苗的不良反應率低於2019年我國其它各類疫苗平均報告水平。截止到6月1日,我國已累計接種6.8億劑次新冠疫苗,在國外接種中國新冠疫苗也已經超過了1.5億劑次,數量足以支撐說明中國新冠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免疫專家詳解:新冠疫苗是否需要反覆接種 最佳時機是何時?

論壇現場,張文宏還就全球各國之間何時能恢復正常往來、是否要像打流感疫苗一樣每年注射新冠疫苗給予見解。他認為,全球恢復往來的時間計算需要根據疫苗的可及性及普及程度來判斷,以色列、美國、英國幾個普遍接種疫苗已經到位的國家,可能會先開始恢復往來,所以中國需要在年底把疫苗接種這件事做到位。要滿足有條件開放,就可以跟世界上疫苗打得不錯的、發病率低的國家產生互動。

中國與大多數國家的疫情情況存在很大差異,關於疫苗接種頻率問題,張文宏直言,有關新冠疫苗是否需要反覆接種的相關數據,這需要取決於來自國外流行地區的數據,根據這個科學數據,在中國從容地進行疫苗接種的“第二次布置。”“所以,未來人們是不是需要反覆接種疫苗,取決於今年接種疫苗以後,在第二年年底再進行評估,看看有多少人打了疫苗還感染。第二年如果沒有再次感染那就再等等,等到第三年看看有多少人感染。直到打過疫苗的人普遍出現再次感染的現象,這個時候就是一個節點,是疫苗‘重新布置’的最好時機。”張文宏說。

論壇最後,各位嘉賓還針對更多關於加強疫苗的研發,提高疫苗的可負擔性和可及性,及疫苗的相關知識進行分享探討。

(0)
上一篇 2021-06-05 08:32
下一篇 2021-06-05 08: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