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窩不粘鍋”大戰終審判決:康巴赫惡意商業詆毀成立

巴赫蘇泊爾之前的“蜂窩不粘鍋”大戰,時間要追溯到2019年,由一則“整版廣告”引發。2019年10月21日,康巴赫在《羊城晚報》刊登了一個內容為“蘇白爾,感謝你,要不是你的模仿,無人知曉蜂窩不粘鍋原創發明者是我”的“感謝信”廣告。內容直指蘇泊爾使用康巴赫擁有發明專利的蜂窩不粘鍋技術批量製造產品的侵權行為。

a822b5cbfdd14dc26d9d12e536557212.jpg

緊接着,在2019年10月23日,康巴赫召開新聞發布會,稱蘇泊爾上市的某款產品使用了康巴赫蜂窩不粘專利技術,涉嫌嚴重侵權。此外,康巴赫官網也發布了官方聲明,稱蘇泊爾在未經康巴赫許可授權的情況下,盜用康巴赫“蜂窩不粘專利技術”,並圍繞該專利技術生產、銷售了一系列的侵權產品,嚴重損害了康巴赫的合法權益。聲明要求,蘇泊爾立即停止生產並及時召回涉嫌侵權的所有產品,並保留追究蘇泊爾相關法律責任的權利。

而蘇泊爾方面,在康巴赫新聞發布會之前,就向浙江省杭州市中級人民法院以現金人民幣300萬元提起訴前行為保全擔保,要求康巴赫立即停止可能影響蘇泊爾公司商譽的不當宣傳行為。

隨後,浙江省杭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受理此案件,就此蘇泊爾與康巴赫之間的“蜂窩不粘鍋”大戰就此展開。

而這場持續了1年多的“糾紛”今日也迎來了終審判決。2021年6月3日,浙江省高級人民法院對康巴赫商業詆毀蘇泊爾案作出終審判決,判定康巴赫商業詆毀成立,須公開道歉並賠償300萬元。

“蜂窩不粘鍋”大戰終審判決:康巴赫惡意商業詆毀成立

具體判決內容如下:

一、維持浙江省杭州市中級人民法院(2019)浙 01 民初 4275 號民事判決第一項,即浙江巴赫廚具有限公司於本判決送達之日起 十 五 日 內在 《 羊 城 晚 報》 A3 版 ( 整 版 )、“ 康 巴 赫 官網 ” (www.chinakbh.com、www.kbh.com.cn)、“康巴赫官方微博”新浪 微博、“康巴赫”微信公眾號刊登聲明,為浙江蘇泊爾股份有限公 司消除影響(其中《羊城晚報》A3 版整版刊登一次,網站、微博、 微信公眾號連續刊登不少於十五日;聲明內容需經浙江省杭州市中 級人民法院審核,逾期不履行的,該院將選擇媒體擇要刊登本判決 內容,費用由浙江巴赫廚具有限公司負擔);

二、維持浙江省杭州市中級人民法院(2019)浙 01 民初 4275 號民事判決第二項,即浙江巴赫廚具有限公司於本判決送達之日起 十日內賠償浙江蘇泊爾股份有限公司經濟損失及為制止侵權行為 所支付的合理開支共計 300 萬元;

三、撤銷浙江省杭州市中級人民法院(2019)浙 01 民初 4275 號民事判決第三項;

四、浙江巴赫廚具有限公司立即停止傳播、編造虛假信息或誤 導性信息的行為,即立即刪除新浪微博平台上“康巴赫官方微博” 主持的“#感謝你蘇先生#”“#康巴赫的反擊#”“#康巴赫蜂窩不粘 鍋宣言#”3 個微博話題以及微博昵稱為“美食日誌”於 2019 年 10 月 21 日 17:30 發布的一條微博內容,微博昵稱為“美家生活記” 於2019年10月21日17:20發布的一條微博內容,微博昵稱為“wuli ·49·生活志”於 2019 年 10 月 21 日 18:00 發布的一條微博內容,微博 昵稱為“請叫我新聞君”(現更名為“極品報姐”)於 2019 年 10 月 26 日 20:35 發布的一條微博內容,刪除網易直播平台上“見證原 創 康巴赫專利維權發布會”文字直播內容;

五、駁回浙江蘇泊爾股份有限公司的其他訴訟請求。

縱觀始終,這場“蜂窩不粘鍋”大戰從康巴赫的率先發難開始,到終審判決康巴赫的商業詆毀成立結束,“維權路”終成碰瓷,康巴赫要為自己的行為買單,需公開道歉消除影響,同時面臨300萬元大額賠償。

對此,有行業分析人士表示,康巴赫雖然最終碰瓷失敗,但從這場長達一年多的“康蘇”大戰中卻賺足了聲量。數據顯示,2018年康巴赫的年銷售額僅在2億元左右;而2019年便激增至8億元;2020雙11期間,康巴赫累計銷售額突破1.88億元,同比增加600%,“明星款”蜂窩鍋僅單品就賣了一個億。

但也有分析表示,從商業角度上講,康巴赫碰瓷蘇泊爾的行為,確實讓其短期獲得了非常可觀的收益。但這並不具備長遠格局,伴隨市場的逐漸成熟,投機者勢必會碰壁,唯有產品和技術的紮實,才能走得更長遠。

(0)
上一篇 2021-06-04 07:31
下一篇 2021-06-04 07: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