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報告強調減少甲烷排放在減緩全球變暖方面的關鍵作用

據外媒The Verge報道,聯合國一份新的重要報告極其清楚地表明,依靠天然氣不會幫助世界避免氣候災難。天然氣曾被視為一種 “橋樑燃料”,可以為煤炭和其他化石燃料提供一種污染較少的替代品,但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天然氣是氣候危機的罪魁禍首,比以前想象的要大。儘管它被打上了 “天然氣”的標籤,但這種燃料主要是普通的沼氣。當燃燒時,這種燃料產生的二氧化碳確實比煤炭和石油少。問題是,獲取所謂的天然氣並將其帶到家庭和建築物中會導致大量的甲烷泄漏。

甲烷是一種非常強大的溫室氣體,其使地球變暖的能力是二氧化碳的80多倍–尤其是在它被釋放到大氣中的頭幾十年。事實上,甲烷是造成全球近三分之一變暖的原因。

7B$URX`[WC(8RUS5VHDRVAG.png

聯合國報告警告說,為避免最壞情況的氣候發生並實現《巴黎協定》的目標,十年內需將人為造成的甲烷排放量減少45%。擴大天然氣消費和基礎設施將危及這些目標。

報告的主要作者、杜克大學教授德魯-辛德爾(Drew ShinDELL)在一次新聞發布會上說:”報告強烈呼籲的一件事是不要再建造任何這種化石燃料基礎設施。當你發現自己陷入困境時,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停止挖掘。”

幸運的是,根據該報告,實現這些甲烷減排量是可以承受的,而且利用現有技術是可能的。首先,化石燃料行業需要在防止泄漏方面做得更好。但是,僅僅這一點是不夠的。從長遠來看,保持現有的化石燃料基礎設施將破壞緩解氣候危機的努力。雖然從污染的發電廠捕獲二氧化碳的新興技術可能會有一些好處,但根據報告,”有多種風險,這種技術將不起作用,將太昂貴,或將有如此多的副作用,社會將不願意使用它。一句話:報告呼籲全面過渡到可再生能源,它說這將在長期內 “消除大部分的甲烷排放”。

MV0C{E[BD6Q`ZW{~IMD8E31.png

農業和廢物是其他具有主要甲烷足跡的部門,分別占人類造成的排放量的40%和20%。因此,該報告還呼籲減少飲食中的肉類和乳製品,並減少食物浪費。

削減甲烷對空氣質量也有好處,因為它是造成霧霾的污染物之一。因此,根據該報告,在這十年中減少45%的甲烷排放量不僅對氣候有利,它還可以防止每年25.5萬例過早死亡和77.5萬次與哮喘有關的醫院就診。

最直接的好處

聯合國關於甲烷的新發現是在2018年關於二氧化碳的里程碑式的報告之後,該報告呼籲在這十年中對二氧化碳進行類似的削減。雖然二氧化碳作為一種溫室氣體獲得了最多的關注,但甲烷現在也成為了焦點。雖然二氧化碳可以在大氣中徘徊數百年或數千年,但甲烷的壽命要短得多–它可以在十年內消散。這最終意味着,儘管消除二氧化碳排放是至關重要的,但處理甲烷可能會給人類和地球帶來最直接的好處。

(0)
上一篇 2021-05-07 11:53
下一篇 2021-05-07 11: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