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自發與格力電器的“甜蜜”與“反目”

近日,格力電器被曝出珠海總部已經停止向河北格力經銷商供貨的消息。目前,消息仍在發酵,不過,格力電器方面並未對外作出更多回應,而《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從相關渠道了解到,徐自發方面也不願意將事情繼續放大和發酵。

徐自發何許人也?在過去的很多年中,徐自發一直掌管着格力電器在河北的經銷商網絡,是格力在河北地區的總經銷商,也是格力電器在全國範圍內舉足輕重的經銷商之一。2007年,格力電器引進經銷商公司作為戰略股東,徐自發也間接成為格力電器的股東。2015年,徐自發進入格力電器董事會擔任董事,2017年辭職。

8月24日,一位資深業內人士接受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徐自發與董明珠的分歧是在格力電器推進渠道改革過程中發生的,“都是強勢人,各執己見。”

徐自發與格力電器“甜蜜”十多年

徐自發或在2002年前後成為格力電器的經銷商,因為在這一年,河北新興格力電器銷售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河北新興格力)成立。

有熟悉徐自發的業內人士告訴記者,其實在做格力空調之前,徐自發也代理過其他品牌。選擇代理經銷格力品牌后,徐自發將格力空調在河北市場做大做強。

2007年,徐自發成立河北格力電器營銷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河北格力)。當年,格力集團履行股改承諾,通過股權轉讓引進戰略投資者,由10家重要區域經銷商組成的京海互聯網科技發展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京海互聯)被引入成為格力電器的股東(如下圖)。啟信寶顯示,河北格力這些年都是京海互聯諸股東中持股比例最高的一家,由此也可窺見徐自發的分量。

圖片來源:公告截圖
圖片來源:公告截圖

2011年,格力電器還曾耗資1894.01萬元,從河北新興格力手中收購了石家莊海珠電器有限公司100%股權。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了解到,郭書戰、張軍督與徐自發都是格力電器經銷商體系中的“紅人”。但外界也關注到徐自發,還是2015年的事。

2015年5月,經京海互聯提名,徐自發被推舉成為格力電器非獨立董事候選人。之後成功獲任。在這一年,徐自發與董明珠的距離再次拉近。

在“河北格力中央空調”公眾號上,2015年7月的一篇文章寫下:董明珠出席了河北格力電器在北戴河舉行的2016年度銷售工作會議,該會議有全省近400家核心經銷商參與。徐自發在會上發表講話:“我們不能說這一生都賣給了格力,但在座的,你們這一生的生存都是格力給你創造的。大家想想一個品牌把你一個人,一個公司,一個家庭,一個家族都帶動起來了,大家現在做大做強了,但也不要有懶惰的思想,必須頂着壓力,把這個品牌做好。”

圖片來源:公眾號文章截圖
圖片來源:公眾號文章截圖

2016年11月,徐自發與其配偶韓鳳蘭、兒子徐偉在同一日增持了格力電器的股票。

時間來到2017年7月,徐自發由於違規短線交易格力電器股票收到監管機構出具的警示函。不久后的2017年10月,徐自發申請辭去上市公司董事職務。

記者還注意到,2017年,河北格力發生一項工商變更,徐自發退出河北格力的高管名單,卸任法定代表人。2018年其兒子徐偉通過間接持股成為河北格力的新實控人,此舉頗有“子承父業”之意。

據格力電器公告,2015年、2016年,徐自發擔任總經理的河北盛世欣興格力貿易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河北盛世欣興)對格力電器的採購金額分別是26.71億元、24.3億元。

8月24日,家電行業分析師劉步塵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徐自發對格力電器傳統銷售模式的搭建有重要貢獻,他自己也從中獲益。

從格力電器董事會辭職時,徐自發與格力電器及董明珠的分歧並沒發生。“河北格力”透露,徐自發在2019年8月舉行的河北格力經銷商峰會上還說道,格力是負責任的大品牌,對經銷商的利潤負責任,經銷商應該堅定信念、堅定信心、相信格力。

圖片來源:公眾號文章截圖

產生分歧后,徐自發做了什麼?

一位資深行業人士稱,徐自發與格力電器及董明珠的分歧是在格力電器進行渠道變革中產生的。“這是格力電器渠道變革過程中必然會發生的事情,不發生在徐自發身上,也會發生在其他經銷商身上。事件是偶然的,但有分歧是必然的。這個事情沒有誰對誰錯。”

他認為,過去董明珠打造的廠家與經銷商緊密捆綁的渠道模式,適合了當時的市場環境。特別是當時國美、蘇寧等大連鎖強勢搶奪傳統渠道的背景下,這種模式是非常有優勢的。但進入互聯網時代后,格力電器必須要轉型。但同時,傳統線下經銷商也認為自己要生存,他們的利潤在格力電器推進渠道變革中被削減。空調的前置銷售(精裝房前置銷售)也分流掉一部分傳統經銷商的銷售。傳統經銷商日子不好過,只能另謀他路。“剛好有個飛利浦空調的機會,徐自發可以自己來操作”、“(董明珠和徐自發)都是強勢人,各執己見,達成一致的難度比較大。”

據第一財經,承載飛利浦空調中國運營業務的南京智浦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背後的核心投資者是徐自發。今年8月9日飛利浦空調在杭州舉行的新品發布會上,徐自發是以股東代表身份出席。

另據財聯社報道,8月20日,徐自發在河北石家莊的一家五星級酒店舉行宴會,宴請當地經銷商。這場宴會上,徐自發還進一步要求經銷商“如果有貨(格力空調)就儘快賣掉清掉。”他也是在這場宴會上表示,不做格力了。

前述資深行業人士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其實徐自發本人不想讓他與格力電器有分歧的消息發酵。但“在那種場合(宴會),他要號召經銷商跟着他干,要振臂一呼”。

啟信寶顯示,截至目前,徐自發還是京海互聯的董事,河北格力也還持有京海互聯28%股權。河北格力的實控人目前仍是徐偉。河北新興格力的法定代表人依然是徐自發。河北新興格力曾控制着36家格力專營店和維修站,但目前只有幾家處於存續狀態,其餘均相繼註銷。

徐自發擔任法定代表人的還包括北京明珠新興格力空調銷售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明珠新興格力)。

8月23日,記者就格力電器停止供貨聯繫上河北格力與河北新興格力。河北格力的工作人員電話中表示:“不太清楚”,“公司正常運營,該怎麼辦怎麼辦,沒有收到(停止供貨)的消息。”

“反正我暫時不知道。”河北新興格力工作人員也在電話中表示,公司正常經營中。記者還致電了河北石家莊一家格力門店,相關人員也表示,門店正常經營,沒有收到網傳消息。

8月24日,記者也嘗試通過飛利浦空調與徐自發取得聯繫,但未果。記者也向飛利浦空調方面發去對徐自發的採訪提綱,不過截至發稿未收到回復。格力電器方面也對這一經銷商“反目”事件未有回應。

(0)
上一篇 2022-08-25 10:25
下一篇 2022-08-25 10: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