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 APU路線圖:6nm Zen3+現身、首發支持DDR5

AMD
CPU架構的下一站,到底是Zen3+,還是Zen4?銳龍6000系列到底是Zen3+還是Zen3加強版?這段時間各種曝料莫衷一是,無從確認,而且新的曝料還在不斷出現,這次說的是Zen3+。網上最新傳出了一張AMD
APU處理器的路線圖,覆蓋各個移動平台,列出了Van Gogh(梵高)、Dragon Crest、Rembrandt(倫勃朗)、Barcelo(巴塞羅)等多款產品。

AMD APU路線圖:6nm Zen3+現身、首發支持DDR5

其中,Van Gogh今年推出,面向低功耗平板等設備,CPU架構還是Zen2,GPU則會首次集成RDNA,而且上來就是第二代的RDNA2(Navi2),製造工藝繼續7nm,支持LPDDR5內存,熱設計功耗9W。

換言之,它和Xbox Series X/S、PS5主機上的半定製方案更接近,只是功耗低得多。

明年,Van Gogh將升級為Dragon Crest,但基本規格毫無變化,也就是個稍稍提升的馬甲——怪不得代號都不是常規的藝術家名字。

至於Barcelo,就是現在銳龍5000U系列(Cezanne)的馬甲,類似這一代的Lucienne其實是銳龍3000U系列(Renoir)的馬甲,沒啥好說的。

Ranbrandt無疑是重頭戲,6nm工藝,Zen3+CPU架構,Navi2 GPU架構,支持DDR5/LPDDR5內存、USB4、PCIe 4.0,繼續分為H系列高性能版、U系列低功耗版,TDP分別為45W、15W。

看起來很美好,但似乎太美好了,幾乎實現了當下對移動版APU的所有期望,尤其是居然搶先Zen4架構首發支持DDR5。

當然這也不是不可能,AMD對於DDR4的首發支持,就不是桌面級的銳龍CPU,而是嵌入式的Merlin Falcon,主流平台則是第七代APU Bristol Ridge,它們都是挖掘機CPU架構、GCN GPU架構。

另外,銳龍APU H系列一直都是45W、35W兩個檔次,但這次沒有了35W,難道P圖的時候不小心漏了?

總之,這張圖的真實性還存在很大疑問,等待四濺的考驗吧。

但是無論如何,同時傳出比較確切的消息是,Rembrandt確實會集成RDNA2 GPU架構,只是會徹底砍掉Infinity Cache無限緩存,只有一級、二級緩存,這一點已經得到了Linux內核更新補丁的確認。

AMD APU路線圖:6nm Zen3+現身、首發支持DDR5

(0)
上一篇 2021-06-04 01:31
下一篇 2021-06-04 01: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