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星際天體奧陌陌或是來自深空氣體雲的一座氫冰山

四年前突然闖入太陽系,后又消失得無影無蹤的神秘星際天體“奧陌陌”,其引發的科學爭論仍在持續。從其軌道來推算,科學家們認為這個形似雪茄的星際天體,或已有 3500 萬年的歷史。此前有哈佛研究人員稱,這一太空訪客很可能是一個神秘的航天器,但沒有找到切實的外星信號跡象。於是學界達成了一個普遍的共識,即奧陌陌應該是一顆彗星或小行星。

神秘星際天體奧陌陌或是來自深空氣體雲的一座氫冰山

有趣的是,近日發表在預印本雜誌 Arxiv 上的一項新研究(PDF 傳送門),又將奧陌陌與來自深空氣體雲的一座氫冰山聯繫了起來。

耶魯大學研究人員稱,這一星際天體可能源於距地球數百光年的一團氣體和塵埃。作為星際空間中誕生恆星的一個小點,分子云就遍布在那一塊寒冷、黑暗的區域。

即使沒有明晰的外部便邊界,但它瀰漫的範圍卻相當龐大,以至於我們甚至可以在更明亮的星系的背景下,與夜空中看到它們的存在。

在通過計算機建模對奧陌陌的歷史軌道展開深入研究中,耶魯研究人員認為奧陌陌有兩個潛在起源點,分別是距離我們大約 100 / 1.6 億光年的船底座移動群(Carina Moving Group)和哥倫比亞星團(Columbia association)。

此外隨着時間的推移,研究人員預計這兩個星系團會產生更多的星際物體。或許在未來幾十年裡,我們還可以再次檢測到類似於奧陌陌的大量星際訪客。

此前,由於大小介於彗星和小行星之間,奧陌陌曾讓許多科學家都感到困惑,更別提它的體型相當苗條(神似雪茄)。

在以 20 萬英里 / 小時的速度穿越星際的同時,奧陌陌自身還在不斷地做着類似“翻滾”的旋轉運動。

不過最讓科學家們感到奇怪的,莫過於它在旅程中表現出了突然的加速,背後肯定有被我們忽視掉的驅動力。

一些外星文明理論持有者認為,奧陌陌或許是在外星引擎的助推下加速的。但另一些更保守的理論,普遍認為這是由於氣體噴射而自然引發的。

在這篇題為《Evidence Suggesting that ’Oumuamua is the ∼ 30 Myr-old product of a Molecular Cloud》的預印版文章中,耶魯研究人員也給出了類似的看法,即奧陌陌是由分子云噴射出的一座氫冰山。

相關文章:

新研究稱奧陌陌是來自類似冥王星的系外行星的一塊氮冰

(0)
上一篇 2021-06-03 17:27
下一篇 2021-06-03 17: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