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級數學家拉福格加入華為 所研究理論在多領域有突破性意義

12月6日,華為法國在社交媒體上發布了法國數學家、2002年菲爾茲獎得主洛朗·拉福格(Laurent
Lafforgue)的視頻採訪。今年10月,拉福格加入華為巴黎研究所,他當前研究的拓撲斯理論是一個高度抽象的數學命題,可能作為理論基礎為通信、計算、人工智能領域打開新的世界。

洛朗·拉福格在視頻中表示,和華為的第一次接觸在四年半之前,當時有一個數學應用會議,他被邀請參會。讓他驚訝的是,在場很多人都對他所講述的理論感興趣。如今,華為的工程師和研究員已經開始着手研究這項理論,在研究之後,華為準備在拓撲斯理論領域進行投入。他說,從人工智能領域的未來發展來看,拓撲斯理論非常重要。

“我沒有想到我會在華為延續我的研究,華為對前沿技術的戰略級思考能力讓我驚訝,這種戰略思考能力在學術界都很難達到同樣水平。”洛朗·拉福格在視頻採訪中說道。

拉福格是誰?

拉福格出生於1966年,18歲時就在國際奧林匹克數學競賽中獲得銀牌,35歲時因對數論和代數幾何的突出貢獻,獲得數學界的諾貝爾獎-菲爾茲獎,他被認為破解了關於數學本質最重要的猜想,為現代數學研究最大的單項項目“朗蘭茲”做出重要貢獻。

他當前研究的拓撲斯理論是一個高度抽象的數學命題,可能作為理論基礎為通信、計算、人工智能領域打開新的世界。

世界級數學家拉福格加入華為 所研究理論在多領域有突破性意義

2002年8月,第24屆國際數學家大會在中國舉行,拉福格來到北京領菲爾茲獎,並參加大會相關學術活動。

拉福格與中國有不解之緣。2002年8月,第24屆國際數學家大會在中國舉行,拉福格來到北京領菲爾茲獎,並參加大會相關學術活動。

△洛朗 • 拉福格於2002年在人民大會堂獲得菲爾茲獎
△洛朗 • 拉福格於2002年在人民大會堂獲得菲爾茲獎

他說:“北京之行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人們對數學、科學、學習的熱情令人驚訝,我衷心希望中法兩國的數學家進一步增進交流,並希望再次訪問中國。”

2019年1月14至19日,受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數學學院的邀請,他訪問中國科大,出任中國科大“中法數學英才班”法方委員會主任。

△洛朗 • 拉福格與科大數學學院學生座談
△洛朗 • 拉福格與科大數學學院學生座談

他與科大數學學院學生座談,鼓勵同學們不必為遇到難題恐慌,還推薦大家培養數學之外的興趣與熏陶。他說:“中國的歷史源遠流長,燦爛輝煌,中國的傳統文學取之不竭,博大精深。我認為中國的數學家充分了解中國傳統文化很有好處。”

今年10月,拉福格加入華為巴黎研究所,他當前研究的拓撲斯理論是一個高度抽象的數學命題,可能作為理論基礎為通信、計算、人工智能領域打開新的世界。

華為在基礎理論科研再往前一步

拉福格的加入,是其吸引世界級頂尖人才戰略的一次落地。在今年8月12日的一場工作會議上,華為公司創始人任正非表示,“公司處在戰略生存和發展的關鍵時期,要進一步解放思想,敢於敞開胸懷吸引全世界最優秀的人才。”

但華為很早就十分重視基礎數學的研究對未來科技發展方向的重要意義。

從1995年開始,華為就不斷招聘數學博士,創新性地突破IT技術的瓶頸。因為當今核心的密碼學、圖像學、數據壓縮存儲等技術,都與數學密切相關。

2013年,華為創始人任正非在接受法國媒體採訪時就表示,華為在法國的發展,將新增三個研究所。第一個是美學研究所,第二是數學研究所,第三是芯片研究所。關於在法國成立數學研究所,任正非當時說,未來的數字世界流的數據大的不可想像,我們不知道如何應對這樣大的流量的。自來水在管道裡面分子是一樣的,從這個支路到那個支路流動的都是水。巴黎的自來水管網就非常複雜了。而在信息管道裡面流的每一個分子都不一樣,而且每個分子必須準確流到他想去的地方。如果,這個信息流比自來水大千億倍,信息管道比太平洋還粗,如何辦?華為打算在數學領域加大投資,用數學的辦法來解決這樣一個大流量下的管理辦法。面對未來的大數據業務,華為的數學能力支持不夠,因此想在法國成立一個大的數學所,希望能解決問題。

2019年在接受中國媒體採訪時,任正非再次強調:“我認為用物理方法來解決問題已趨近飽和,要重視數學方法的突起。”

此後,任正非多次公開強調基礎科研及教育對未來的重要性。

根據不完全統計信息,華為目前擁有700多位數學家、800多位物理學家、120多位化學家、7千多位基礎研究專家,以及6萬多位高級工程師和工程師。

不過,從宏觀層面來看,2019年之前,華為涉獵的研發創新層級更多是工程創新。工程創新的內涵,可理解為產品和解決方案的創新,核心是幫助華為的客戶和合作夥伴增強競爭力,增加收益或者降低成本,最終實現商業成功。

對於基礎科研的轉變性重視發生在2020年以後,當時,華為開始實質性嘗試進入“無人區”,在工程創新的基礎上再往前走一步,通過基礎理論突破和基礎技術的發明。(財經十一人)

(0)
上一篇 2021-12-08 21:14
下一篇 2021-12-08 21: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