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記者遭遇詐騙犯:騙子能準確說出身份證號 還發來兩條詐騙新聞

作為一名記者,我現在還無法相信,在看過同事寫的校園貸詐騙、養老金騙局、殺豬盤騙局等各種詐騙案后,我還是差一點被騙錢——當時詐騙已經進行80%,如果不是詐騙者突然中斷語音,我的賬戶餘額可能已為“0”。回想起來,詐騙電話並沒什麼新意。騙子偽裝成北京市公安局的一名警察,說我涉及一起天津的洗錢案,讓我去位於前門東大街的北京市公安局進行現場核實,並謊稱公安局中午11點下班。

騙子發來兩條詐騙新聞

如果發生在周末,我或許會對來電更謹慎,但那天是5月的一個工作日,上午9點57分。不知道騙子是否特意選取了這個時間,這時我正在家辦公,打車去公安局要花近1個小時,正好趕上那裡關門。電話那頭的騙子還提醒我,下午他要出警。

騙子自稱是警察時,我並沒有懷疑,因為他能準確說出我的名字和身份證號。今年上半年,我丟過身份證,接到電話時第一反應是自己信息泄漏,所以被捲入洗錢案。

緊接着,這位“警察”對我展開恐嚇。他聲稱在主犯那裡搜到一張登記在我名下的銀行卡,主犯口供還提到,銀行卡是我生活困難時販賣給他的,質問我,“這個你怎麼解釋?你知道販賣銀行卡是違法的嗎?”

我辯解稱不認識主犯,但他立即打斷我,強調銀行卡登記在我名下,非法洗錢罪名一旦成立將面臨刑罰,再次質問我,“這個後果是非常嚴重的,你清楚嗎?”

我被他說得有些害怕。聽出來我語氣慌張,他建議我去天津報案,以釐清和洗錢案的關係,並強調兩小時內未趕到,天津警方將對我下達“凍結管制令”與“刑事拘留令”。

恐懼讓我沒有空餘時間思考其中的漏洞,因此,當對方提出可以電話核實時,我立即同意了。我當時不知道,公檢法機關不會只通過電話辦案。

我後來琢磨,為什麼他要說涉及天津洗錢案,而不直接說北京洗錢案,或許是因為外地距離遠,多數人趕不過去,電話解決就順理成章。考慮到人們也有可能先去北京當地公安局進行核實,因此他們提前選好時間,讓你在北京也趕不及。

我質疑他的警察身份時,他也以此為借口,說是因為我趕不過去,才提出筆錄。我後來才注意到他被質疑時愣了幾秒,但是他反應能力很快,立即冷靜下來。

在他與所謂天津警方連線時,我的腦袋閃過好幾個念頭:要不要把這個“不光彩”的事告訴單位,說我下午要去一趟天津,因為我被“警察”通知捲入一起洗錢案,轉眼一想,如果能電話解決,誰也不知道發生過這麼一件醜事,下午工作還可以照常進行。

正當我思考時,我剛剛緩衝的腦袋又被新的人聲打斷,幾乎只有幾秒鐘間隙。

接下來,又是新一輪的恐嚇。

還是一名男性的聲音,聽上去比第一個年紀大。他照常詢問我基本情況,再次強調,12點前沒報案,會下達兩個“逮捕令”,說在那張銀行卡查到洗錢金額高達50萬元,會被處以7年以上有期徒刑,質問我,“明白嗎?”

這時我又重新進入他們創造的語境,害怕的感覺再次回來。

詢問過程中,他還做了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反覆確認我周圍環境。他敏銳地聽到我屋裡的貓叫聲,誤以為有個小孩在旁邊。確認是寵物后,又問我跟幾個人合租,室友在哪裡,他們知不知道我發生了什麼事。

他還警告我這事不能讓其他人知道,就連家人都不可以,恐嚇我一旦走露消息,會追究法律責任。

隔絕了室友、家人,接着是隔絕來自互聯網的干擾。他以不能泄露消息為由教我如何攔截電話、攔截短信,並打開手機免打擾模式。

後來我才知道,這一關鍵步驟致使我沒有接到北京反詐中心的電話。

朝陽區反詐騙中心的短信提醒

朝陽區反詐騙中心的短信提醒

我之所以會按照他的步驟操作,一是因為不斷的恐嚇讓我愈加害怕,聲音都顫抖起來;二是他在恐嚇之餘還時而安慰我,讓我感覺他心存善意。

我問到為什麼別人能以我名義辦卡,他也不迴避,跟我解釋,那些“歹徒”很可能用我的身份證複印件,再克隆一張跟我相符的照片,拿去銀行辦卡,銀行工作人員認不出來。

這些安撫都給了我一種錯覺,以為他是在替我解圍。我那時感覺自己已成為案板上任人宰割的魚,命運全仰仗電話那頭的“警察”,害怕中又多了一份感激,不知說了幾次“懂懂懂”“明白明白明白”。

剛加QQ時,他就將“警官證”發給我,我瞥了一眼,有他的照片,編號,姓名,他還主動跟我視頻,視頻里,騙子穿着警服,跟照片一樣,身後還擺放着黑色沙發,所處空間很像派出所的辦公室。

但視頻只持續2秒就斷了。後來民警跟我說,詐騙者可以通過PS,偽造成照片里的人跟我視頻。

得知我是記者后,他跟我聊上了,“自個兒是當記者的,還那麼粗心大意,往後別將你的身份證信息這麼搞了,明白嗎?”我提到我們報道過詐騙案,他還發給我兩篇詐騙新聞,說這件事情過後也可以替他們報道。

我當時覺得這警察內行。現在想起來,他們很擅長和不同職業的人聊家常,以使對方放下防備,假如我是醫生,可能他又會換另一副面孔,聊起現在緊張的醫患關係。

那時,距離我接到電話已過去1個小時,我坐在椅子上一動沒動,縮在封閉的房間里,又怕又無助。但是對騙子,我已完全放下防備,甚至對他有一絲親近感。

再次確認我周圍沒有人後,他終於開始進行下一步,讓我下載某款瀏覽器,打開一個網頁核實信息。我看到一個輸入案件編號的對話框,用手機截了屏。

就在這時,視頻突然斷了。

本來我情緒一直緊繃,這停頓再次將我拽回到現實世界,我那時還沒反應過來,接連兩次給他發視頻,無人回應。這時,直覺告訴我不對勁,既然筆錄這麼著急,這人怎麼還能失聯呢?

我在手機搜索“×××洗錢案”,看到不少詐騙新聞,點開第一條新聞,發現主人公被騙套路跟我一樣。那一瞬間,我的頭頂彷彿被澆了一盆冷水,徹底清醒,確認自己受騙。

冷靜幾分鐘后,我開始報警。10分鐘后,附近派出所的3位民警來到我家門口。中途,騙子又換QQ加我好友,跟我解釋,因為發給我兩篇有關詐騙的新聞,號碼被封。

後來民警解釋,可能是他的QQ號被檢測到有問題,隨之被封鎖。

我後來查詢同類案件,猜測接下來,他很可能以幫我暫時保管資金的名義,讓我輸入銀行賬戶和密碼,趁機將錢轉走。很難說,當時被恐懼支配的我還能保持理性。

警察“砰砰砰”的敲門聲響起時,我找借口掛斷騙子語音,匆匆套上外套,穿上家居鞋就跟警察走了。

我一路高聲跟警察說起詐騙過程,但他們聽完很平靜,說這種事情很多。我在派出所等待的將近40分鐘里,先後又來兩人報案,跟我被騙的手法如出一轍,其中一位詐騙者說對方牽扯了廣州洗錢案,不過幸好,他們都和我一樣沒什麼經濟損失。最後,我把詐騙者的QQ、電話,瀏覽器鏈接提供給警方,希望不要有人再中招。

辦完所有手續已到下午1點。回家路上,我發現手機停機了。原來,北京反詐中心在12點半左右給我打過電話,電話被攔截后,怕我繼續上當受騙,他們將我的手機停機,又通知家人聯繫我。第二天,我發現,支付寶的付款功能也被停用了。

事後,在跟同事吐槽這次糗事時,大家也想起被詐騙的往事,一位同事曾經被“星探”帶去拍模特照,最後對方敲詐她500元。還有一位同事在着急登機時被假冒航空公司的騙子騙走9000元,但這些都是好幾年前的事了。

幾年過去,騙子也進階了,手段多樣,心理素質過硬。就在我接到詐騙電話當天,一則“反詐宣傳員被詐騙18萬元”的新聞上了熱搜,詐騙者謊稱自己是某金融平台的客服,騙她大學時使用過該平台的校園貸,不註銷會影響徵信。想到大學時曾把身份證借給大學同學,反詐宣傳員也上當了。

“我稍微有點遲緩,他就催我說沒有時間了,轉賬的界面會過時的,有一絲絲遲緩就立馬催,立馬就讓轉。”這位宣傳員感慨騙子深諳心理學。

重新復盤這次被騙過程,我也忍不住感嘆詐騙者的狡猾:他們不嫌麻煩,以真警察的口吻和心態,跟我聊天,引誘我入局,加之恐嚇、安撫的手段,操縱我的情緒,不留給我絲毫喘息的時間。

這事也不是毫無漏洞。如果接聽者真的去公安局,他們就白折騰一遭,但沒什麼損失,就在我被詐騙前不久,還真有人接到同類型詐騙電話后,從河南跑900多公里去杭州“自首”。

認真想想,我入局的起點,源於我以為自己私人信息泄露。這對每個人來說極有可能發生,我們的信息不知在什麼時候已經落到騙子手中,或許在給別人使用過身份證后,或許在商場門口登記過個人信息后,或許在丟過一次身份證后。

面對無孔不入的詐騙,我們能做的或許只有多學法律常識,了解更多詐騙知識。民警後來讓我下載“國家反詐中心”的軟件,說可以在上面識別陌生號碼。

就在寫這篇文章過程中,我又接到一個號碼有十幾位數的陌生電話,又是一個陌生男性的聲音,剛問完我名字就突然掛斷——大概率又是一個詐騙電話。

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出品

(0)
上一篇 2021-06-03 11:16
下一篇 2021-06-03 11: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