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蒙“初辟” 華為能否藉此打破安卓和 iOS 系統的壟斷局面?

據報道,華為在周三晚間發布了其自主開發的操作系統 —Harmony OS 2, 該系統可以運行在包括智能手機在內的一系列設備上。華為此舉是為了擺脫對美國技術的依賴,新系統可能將會與蘋果和Google的操作系統形成競爭。

鴻蒙“初辟” 華為能否藉此打破安卓和 iOS 系統的壟斷局面?

華為自 2016 年以來就一直在開發鴻蒙操作系統,並稱它是一個多平台系統,可以在智能手機和可穿戴設備等多種設備上運行。華為表示,開發人員可以輕鬆地創建在不同設備上運行的應用程序。

讓鴻蒙系統可以在多個平台上運行,是華為將鴻蒙與Google的Android系統以及蘋果的 iOS 系統進行區分的方式之一。

CCS Insight 首席分析師本·伍德 (Ben Wood) 表示:“鴻蒙系統旨在為華為所瞄準的越來越多的連接設備之間提供連接。華為希望自己可以效仿蘋果的做法,通過建立一個向所有方向延伸的單一軟件平台,為購買其產品生態系統的客戶提供無縫的使用體驗。”

智能手機與智能手錶系統

2019 年,華為將鴻蒙系統放在了一台榮耀公司生產的電視上。而在周三,華為又推出了升級文件,在其旗艦產品 Mate 40 智能手機和 Mate X2 可摺疊手機上推出了鴻蒙系統。華為最新的 Watch Series 3 智能手錶,以及 MatePad Pro 平板電腦在不久的未來也將可以使用上新系統。

華為還宣布,該公司此前推出的許多舊款手機也將可以通過軟件升級使用上鴻蒙系統,升級將於周三開始,並逐步在明年之內完成。

為了提高營收,華為希望向軟件轉型,並專註於除了智能手機之外的其他消費電子產品,例如可穿戴設備和平板電腦等。開發鴻蒙系統,就是華為這一努力的一部分,同時也體現出了華為對雲計算的關注。

該公司此前表述,今年將會有接近 100 種不同的華為產品支持鴻蒙。華為還曾表示,今年內運行鴻蒙系統的設備的數量將會達到 3 億部。

在周三的線上活動上,華為消費業務集團軟件總裁王成錄展示了鴻蒙在不同設備上運行的樣子。其中一個使用場景是,他在智能手機上打開了“控制面板”,選擇了一個音樂播放應用,然後選擇用哪個設備播放歌曲。

應用程序是關鍵

當前全球的移動設備市場主要由兩種操作系統所主導,分別是Google的Android和蘋果的 iOS。 此前,包括微軟和三星在內的企業都曾嘗試推出自己的系統,挑戰Android和 iOS 的地位,但是最終都以失敗告終。

這些企業失敗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未能吸引大量開發人員為其系統製作應用程序。而如果沒有豐富的應用,用戶也就不會想要使用該系統。

但是華為顯然吸取了前任的教訓,他們已經將重點放在了應用上面,該公司巨大的規模,以及鴻蒙可以運行在大量的設備上這一事實,可能將有助於該系統吸引開發者為其製作應用。

Counterpoint Research 合伙人尼爾·薩哈 (Neil Shah) 表示:“鴻蒙可以吸引開發者生態系統,並且快速提升裝機量。越來越多的開發人員將會看到這些好處。因此它不存在雞生蛋還是蛋生雞的問題。”

華為有一個名為華為移動服務(HMS) 的品牌,旗下擁有一個應用程序套裝,其中包括地圖和瀏覽器等應用 。HMS 類似於Google移動服務 (GMS), 為開發者提供工具包,可用於將位置服務等東西整合到應用程序中 。HMS 在全球有 270 萬註冊開發者。

此外華為還有自己的應用商店,它在全球範圍內擁有 5.4 億月活用戶。薩哈表示:“華為一直以來都有着巨大的規模。”

與此同時,華為還將自己的操作系統開放給了第三方設備製造商,這讓鴻蒙更加像是中國的Android。薩哈表示,如果大型家電製造商或是設備製造商也決定接受鴻蒙系統,那麼這個平台的成長速度還將變得更快。

國際前景

鴻蒙可以輕鬆地在中國本土市場上取得成功,但是它在國際市場上可能將面臨挑戰。

Google的Android和蘋果的 iOS 主導着全球移動操作系統市場。而在智能手錶領域,蘋果有自己的 WatchOS, Google也在上個月剛剛推出了最新版的 Wear 操作系統。這兩家美國科技巨頭一直以來,還一直都非常專註於車內信息娛樂系統的開發。

兩家公司都有着大量的開發人員為其製作應用,全球最受歡迎的應用都支持Android和 iOS 系統。在這方面,華為可能會遇到挑戰。薩哈表示:“鴻蒙系統唯一缺失的東西,就是大量來自西方的開發人員。”

(0)
上一篇 2021-06-03 11:16
下一篇 2021-06-03 11: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