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天文眾包項目發現了獨特的CGCG 396-2多臂合併星系

作為“星系動物園”(Galaxy Zoo Project)公民科學項目的最新成果之一,我們剛剛通過美國(NASA)/ 歐洲宇航局(ESA)的哈勃太空望遠鏡,觀測到了一個非同尋常的星系。SCI Tech Daily 指出 —— CGCG 396-2 是一個不同尋常的多臂合併星系,位置在距離地球約 5.2 億光年的獵戶座。

Galaxy-CGCG-396-2-scaled.jpg

Galaxy CGCG 396-2(來自:NASA / ESA Hubble)

據悉,Galaxy Zoo 項目吸引了數十萬志願者對星系進行分類,旨在幫助天文學家們解決這樣一個問題 —— 如何對機器拍攝的巨量觀測數據進行分類。

在公眾投票之後,Galaxy Zoo 從中挑選出了一些極具代表性的天體,以供哈勃望遠鏡的後續觀測。本文介紹的 CGCG 396-2 也是候選者之一,它由 Hubble 的高級巡天相機所拍攝。

至於“星系動物園”項目的起源,據說是一位天文學家接手了一個相當棘手的任務,即通過肉眼對超過 90 萬個星系進行分類。

好消息是,通過將這項工作分發到網絡上、並邀請公民科學家們為這項挑戰做出積極的貢獻,眾人拾柴火焰高的 Galaxy Zoo 項目取得了讓人難以置信的成功。

在短短六個月時間內,由 10 萬名志願者組成的天文學團隊,就為龐大的數據庫貢獻了超過 4000 萬個星系的分類。

在取得最初的成功之後,Galaxy Zoo 及其後續項目已催生出了百餘篇經過同行評審的科研論文,並在初始目標之外產生了豐富多樣的趣味天文發現。

值得一提的是,該項目的成功,還啟發了 Zooniverse 門戶上的 100+ 公民科學項目 —— 從分析 ESA 羅塞塔飛船造訪的 67P / Churyumov–Gerasimenko 彗星、到計算偏遠的阿拉斯加島嶼周圍的虎鯨。

(0)
上一篇 2022-07-04 18:47
下一篇 2022-07-04 19: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