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嚴懲刷單炒信“薅羊毛”等網絡灰黑產業及不誠信行為

5月31日下午,最高法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2018年以來互聯網審判工作情況。最高法民三庭庭長林廣海表示,人民法院通過案件裁判嚴懲網絡刷單炒作信用、身份盜用、“薅羊毛”等網絡灰黑產業及不誠信行為。

最高法:嚴懲刷單炒信“薅羊毛”等網絡灰黑產業及不誠信行為

據介紹,2018年以來,北京、杭州、廣州三家互聯網法院共新收一審等各類互聯網案件217256件,審結208920件,其中,2018年收案15327件,審結12792件;2019年收案104714件,審結99405件; 2020年收案97215件,審結96723件。還有部分其他法院也審理了大量互聯網案件。

林廣海說,互聯網案件數量逐年增長,涉及法律問題新型、複雜、疑難,人民法院面臨新挑戰新困難越來越多。為鼓勵數字經濟創新發展,人民法院通過案件裁判逐步明確數據產權等新類型知識產權的保護範圍和侵權認定標準。

為促進平台經濟和共享經濟依法健康發展,人民法院通過制定司法政策和案件裁判合理確定平台責任和行為邊界,規範商業模式創新,保護用戶合法權益。

此外,最高法還先後出台涉及網絡知識產權、知識產權刑事保護、知識產權民事訴訟證據、懲罰性賠償等方面的多個司法解釋和規範性文件,明晰裁判規則,統一司法標準,加大互聯網知識產權保護和平台經濟規制力度。

林廣海表示,下一步,最高法將積极參与反壟斷法、電子商務法等法律的修訂工作,認真研究起草有關反壟斷、反不正當競爭的司法解釋,不斷細化和完善平台企業壟斷和不正當競爭行為的認定標準,促進創新要素自由有序流動、高效配置,維護公平有序競爭秩序。

(0)
上一篇 2021-06-01 00:04
下一篇 2021-06-01 00:0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