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車排隊搶煤 煤炭企業滿負荷生產仍供不應求

每年夏季都是煤炭行業的傳統旺季,一方面是高溫天氣產生的大量用電需求,另一方面,動力煤的消耗也顯著增加。據央視報道,我國煤炭主產區之一的陝西省榆林市迎來煤炭銷售高峰,當地多數煤炭公司都處在即產即銷的零庫存狀態,儘管全力保生產,但仍然跟不上運輸需求,礦區門口經常能排起幾公里長的卡車隊伍等待運煤。

有司機師傅表示,現在是非常明顯的車多煤少的情況。

卡車排隊搶煤 煤炭企業滿負荷生產仍供不應求

據了解,今年上半年,榆林市煤炭交易總量約2.6億噸,同比增長7%,其中公路運輸約1.7億噸,同比增長23%,鐵路運輸約0.9億噸,同比增長11%。

報道稱,煤炭企業滿負荷生產,但仍然無法滿足下游實際需求,即使集團內部的電廠,也難以保障其煤炭供應。

動力煤供不應求,不少電廠在煤炭競拍過程中經常有加價搶煤的現象。動力煤價格處在高位,直接抬升了下游火電廠的發電成本,目前國內不少火電廠已經面臨虧損狀態。

有分析師表示,在整個碳中和的大背景下,現在無論是新的煤礦投產,還是新煤礦的批複,規模其實比之前都大大減少了,中長期來看,煤炭的供給跟需求的匹配上,很難做到完全匹配。

(0)
上一篇 2021-08-13 09:50
下一篇 2021-08-13 09: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