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新超算Perlmutter啟用, 採用AMD EPYC處理器和英偉達A100加速卡

美國國家能源研究科學計算中心(NERSC)的勞倫斯·伯克利國家實驗室(Berkeley Lab)宣布,新型超級計算機Perlmutter已正式上線。這台HPE Cray EX超算其名字Perlmutter,是為了紀念實驗室的天體物理學家Saul Perlmutter,他因“透過觀測遙遠超新星而發現宇宙加速膨脹”而獲得了2011年諾貝爾物理學獎。

Perlmutter基於HPE Cray Shasta平台構建,是一個異架構系統,包含有CPU和GPU加速節點,其性能是是美國國家能源研究科學計算中心目前使用的超算Cori的三到四倍,該系統按計劃將分兩期交付。

美國新超算Perlmutter啟用, 採用AMD EPYC處理器和英偉達A100加速卡

第一階段是在2021年初開始安裝,會有12個GPU加速機櫃,可容納1536個節點,35PB全閃存存儲,具有5TB/s的數據傳輸速度。每個節點都有一個AMD EPYC 7763處理器,以及256GB內存和四個通過NVLink連接的Nvidia A100 40GB GPU。在這個時期,Perlmutter可以提供60 PetaFLOPS的FP64性能,或3.823 ExaFLOPS的FP16性能。這樣的性能足夠讓Perlmutter進入世界超算系統排名前十的位置,不過Perlmutter並不會止步於此。

第二階段是在2021年稍晚的時候開始,將增加12個CPU機櫃,採用純CPU節點,總共有3072個節點,都使用AMD EPYC 7763處理器。每個節點擁有512GB內存,其FP64性能達到了120 PetaFLOPS左右。經過兩個階段的部署以後,Perlmutter的FP64性能綜合能達到180 PetaFLOPS,將超過世界排名第二的超算Summit,不過仍落後於第一名Fugaku,其性能達到了442 PetaFLOPS。

(0)
上一篇 2021-05-29 16:57
下一篇 2021-05-29 16: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