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職碼農報案 警方破獲案值超 20 億元“跑分”洗錢案

近日,山西太原警方接到市民小王的報案,稱自己曾在朋友的介紹下,做了一份“兼職”,長期利用自己的支付寶銀行卡“跑分”掙錢。小王發現,這背後可能隱藏着犯罪鏈條。警方介入調查,破獲一起境外洗錢大案。

兼職“跑分”陷入犯罪鏈條 警方破獲洗錢案

“跑分”這個概念,小王一開始也不清楚,只是知道自己幫忙把一些錢款轉進轉出,就能拿到百分之二的“好處費”。

兼職碼農報案 警方破獲案值超 20 億元“跑分”洗錢案

山西太原市公安局尖草坪分局經偵大隊民警 余長信:同學提供支付寶二維碼或者銀行賬號,管這一類的叫碼農。碼農上面會有組織者,組織者我們統稱為碼商,“碼商”會指定這些“碼農們” 收到款以後轉到指定賬戶,我們把這種轉款的行為簡稱為“跑分”。

從 2018 年 12 月份開始,小王就這樣按要求操作,陸陸續續的完成了 40 余萬元的轉賬任務,但就在這一過程中,小王漸漸產生了懷疑,感覺是給賭博網站轉款的,於是向警方報了案。辦案民警通過調取小王和他同學的支付寶賬戶、銀行卡數據,發現了這些錢款的流進流出都要經過一個專門的“第四方支付平台”。

山西太原市公安局尖草坪分局經偵大隊民警 余長信:“碼商”會從網絡上、平台上對接“第四方支付平台”,然後“第四方支付平台”對接賭博境外網站。

兼職碼農報案 警方破獲案值超 20 億元“跑分”洗錢案

如此大筆的資金出入,民警判斷指導小王匯款的“碼商”很有可能是一個分佈在全國各地規模龐大的犯罪團。

“跑分”洗錢涉案超 20 億元 警方一舉摧毀

調查中,警方發現,這起案件參與人員眾多,涉及山東、江蘇、湖南、湖北等地,形成了一個十分成熟的,由“賭客——商戶——渠道——碼商——碼農”組成的資金流轉閉環路徑。只有找到突破口,才能將這個犯罪團伙一網打盡。

“碼商”遍布各地,但是這個“第四方支付平台”的研發搭建,一定有一個幕後主使,經過初步核查,犯罪嫌疑人黨某浮出了水面。

兼職碼農報案 警方破獲案值超 20 億元“跑分”洗錢案

山西太原市公安局尖草坪分局經偵大隊 王澤:以黨某為首的涉案成員,通過網上串聯,聯繫了夏某、張某,三人分工協作。

由張某負責聯繫境外賭博網站,夏某負責聯繫網絡平台的技術運營,黨某負責組織聯繫碼農進行轉賬,這個團伙最主要的“第四方支付平台”,以三人為核心迅速發展,不斷地為賭博網站提供非法資金結算業務。在掌握了大量證據后,警方展開了收網行動。 截至目前,警方共抓獲犯罪嫌疑人 54 名,關停跑分平台 20 余家,搗毀“第四方支付平台 ”4 個,扣押涉案車輛 4 台,追繳現金 190 余萬元,涉案資金 20 余億元。

兼職“跑分”?小心掉入違法陷阱

兼職碼農報案 警方破獲案值超 20 億元“跑分”洗錢案

“跑分”實際上就是“洗錢”,幫助犯罪分子“洗錢”,自然也是違法的事情。這樣的兼職千萬不能做。警方也提醒,不要輕易被網絡上不切實際的高額利潤所誘惑,不能隨意出租出借自己的身份信息、個人賬號、支付賬戶等,以免淪為犯罪分子實施違法犯罪的工具。

(0)
上一篇 2021-05-29 16:57
下一篇 2021-05-29 16: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