泄露路線圖曝光AMD Zen 5銳龍8000 Granite Ridge桌面處理器

除了今天早些時候討論過的 AMD 銳龍 Strix Point 移動 APU,新泄露的路線圖還曝光了 AMD Zen 5 銳龍 8000“Granite Ridge”桌面處理器。雖然目前尚不清楚更多細節,但可知它將兼容新一代 AM5(LGA 1718)平台,輔以類似 Raphael 的 RDNA 核顯設計。如果一切順利的話,AMD 最早有望於 2023 年推出 Zen 5 台式處理器。

泄露路線圖曝光AMD Zen 5銳龍8000 Granite Ridge桌面處理器

HXL(@9550pro)在 Twitter 上曬出了這張有關“Granite Ridge”和“Strix Point”這兩個銳龍 8000 系列處理器的路線圖諜照,不難猜測兩者分別主打桌面 / 移動平台。

有趣的是,儘管 AMD 將在桌面平台上沿用單一的 CPU 核心設計,但移動平台的“Strix Point”卻有望採用 8 個 3nm Zen 5“高性能核心”+ 4 個 Zen 4D“增強小核心”的混合設計。

按照 AMD 的計劃,採用 5nm 工藝節點的 Zen 4 處理器將於 2022 年的某個時刻正式與大家見面。但銳龍 8000 系列的“Strix Point”APU 卻要等到 2024 年前後。

值得一提的是,“Strix Point APU”還將集成全新的 L4 系統緩存。不過有傳聞稱,混用兩代 Zen 核心 IP 的該系列 APU 將只面向特定的移動設備發行。

泄露路線圖曝光AMD Zen 5銳龍8000 Granite Ridge桌面處理器

(截圖 via WCCFTech)

至於 AMD 是否會將 X3D 封裝技術用於 Strix Point APU,目前看來還是相當值得期待的,因為它很像是繼 MCM 多芯片封裝技術之後的新一代 APU 發展方向。

截至目前,AMD APU 一直都在沿用單芯片設計,包括 CPU / GPU / IO 在內的組件模塊都被安裝在了同一芯片上。

與此同時,諸如 RNDA 3 和 Infinity Cache 之類的 GPU 技術,也有望隨 Strix Point Ryzen APU 一起首次亮相。至於真相究竟如何,仍有待時間去檢驗。

相關文章:

傳七代銳龍Strix Point APU將採用3nm Zen 5與Zen 4混合核心

(0)
上一篇 2021-05-27 19:38
下一篇 2021-05-27 19:5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