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辭海》網絡版正式上線 實現隨時、隨地、隨手查

辭海》集字典、語文詞典和百科詞典的功能於一體,是我國標誌性的大型綜合性辭書。“對不對,查《辭海》”,曾成為廣大讀者的口頭禪。如今,查《辭海》有了更便捷的方式。5月27日,經過半年的試運營,首次推出的《辭海》網絡正式上線。讀者可通過電腦網頁、手機應用、微信公眾號使用《辭海》。這一大部頭辭書成了裝在口袋裡的“隨身老師”。

5月27日下午,《辭海》(第七版)網絡版發布會暨在“學習強國”學習平台上線儀式在上海圖書館舉行。這是我國大型工具書的首個網絡版。

《辭海》網絡版實時數據

《辭海》網絡版實時數據

以紙質版為基礎,充實大量多媒體內容

《辭海》(第七版)彩圖本已於2020年8月出版。《辭海》網絡版的發布,開啟了百年《辭海》數字時代新篇章。由上海世紀出版集團、上海辭書出版社開發建設的《辭海》(第七版)網絡版,收錄了《辭海》(第七版)近13萬詞條、2350萬字全部內容。

《辭海》網絡版以第七版紙質版內容為基礎,充實必要的多媒體內容,結構、功能充分體現數字產品的特點和優勢。《辭海》網絡版可以在電腦網頁、手機應用、微信公眾號和學習強國中使用,用戶可根據所處場景,選用不同的終端。

《辭海》網絡版檢索方式十分豐富,可以檢索詞目或者釋文,還可以按學科瀏覽;可以單一關鍵詞檢索,也可以多個關鍵詞組合檢索;手機用戶還可根據不同需要使用語音識別檢索、拍照識字檢索等等。

《辭海》網絡版為所有詞目增加了拼音標註和人聲朗讀,由著名主播海霞領銜的團隊配音。

在內容方面,《辭海》網絡版更加重視知識元間系統性和關聯性的打造,整合形成了《人物誌》《地方志》《萬國志》和其他知識專題;增加了詞條的推薦閱讀和延伸閱讀功能,便於讀者更全面地了解條目相關知識;並充分發揮互聯網的優勢,以大量的音頻、視頻、3D動畫,呈現出更加多維立體的百科內容,為百年《辭海》注入了來自新時代的蓬勃生機;另有古文字和書法的圖片資源,勾勒出漢字發展演變的歷時軌跡。

用《辭海》網絡版搜索“魯迅”

用《辭海》網絡版搜索“魯迅”

真正實現隨時、隨地、隨手查

澎湃新聞記者在《辭海》網絡版中嘗試搜索詞條“魯迅”,可見“詞條”“圖片”“視頻”三部分內容。詞條部分除“魯迅”外,還包括與之相關的“周樹人”“魯迅墓”“魯迅全集”“魯迅藝術學院”。圖片則收錄了“魯迅故里”“魯迅全集”“青島市魯迅公園”“魯迅藝術學院演出歌劇《白毛女》劇照”。

進入“魯迅”詞條,除了“魯迅”的釋文,網絡版還將與“魯迅”相關的詞條分列其下,包括魯迅的家庭,其下分列“許廣平”“周作人”“周建人”詞條,魯迅的作品,其下分列《魯迅全集》《吶喊》《彷徨》等詞條。

在知識導圖部分,則以關聯導圖的方式列出與魯迅相關的人和作品。讀者任意點擊,則可由“魯迅”這一詞條發散開去,全面了解魯迅身邊人甚至他所處的時代。其方便程度非傳統紙質版辭書可比。

“知識導圖”列出了與“魯迅”相關的詞條,每一個都可以點擊瀏覽

“知識導圖”列出了與“魯迅”相關的詞條,每一個都可以點擊瀏覽

“知識導圖”中的詞條可以不斷發散下去

“知識導圖”中的詞條可以不斷發散下去

據《辭海》編委毛文濤介紹,在《辭海》第七版修訂啟動之時,陳至立主編就前瞻性地提出要修訂網絡版,以適應網絡時代讀者需求。

6年來,在陳至立的指導和帶領下,總計有25個團隊、200多位各方面專業人員參加了網絡版建設工作。建設團隊遵循“技術先進性與內容權威性、網絡的開放性與安全性、知識內容的穩定性與可拓展性”三結合的原則,在完成規劃設計、產品研發、平台構建、系統測試及試運行之後,《辭海》(第七版)網絡版終於正式上線。

“內容建設方面,網絡版完全基於紙質版內容,本着審慎原則有機拓展,合理擴充。”毛文濤介紹,編纂團隊首先對紙質版內容資源進行系統梳理和結構化加工,包括單字基本信息、同名異義條目分拆,定性語和詞條屬性抽取等;其次,進一步豐富相關內容,增加了包括詞目注音及配音、漢字筆順動態演示、漢字源流及書法、多媒體資源等十幾個方面的內容。新增內容由權威專業團隊打造,並經嚴格審核後分批導入網絡版。最後,還組織了幾十位學科專家和學科編輯歷時幾個月對包括“推薦閱讀”“延伸閱讀”等在內的十幾萬頁面的內容進行逐頁全面審讀。

“網絡版目前提供網頁版、App版、微信版等,後續還會拓展更為豐富的應用場景,並持續升級迭代。”毛文濤表示。

國家語委漢語辭書研究中心主任、魯東大學副校長亢世勇參加了《辭海》網絡版注音、審音和朗讀工作。他介紹,《辭海》歷版只注單字讀音,不注複詞讀音。網絡版建設開展后,不僅要對18000多個單字有準確的注音,還要求收錄的近13萬條複詞按照《漢語拼音正詞法基本規則》注音,並增加真人朗讀發音,給注音團隊提出了很大挑戰。

“考慮《辭海》的性質和定位,我們明確其全部單字和複詞注音工作應遵循理據性原則、通用性原則和系統性原則,在歷版已有成果的基礎上進一步細化、完善和調整。”經過3年多的時間,全部注音工作完成。

“可以說,整個《辭海》字詞注音工作做到了立足現實,尊重歷史,考慮全面,統籌兼顧。既考慮了語詞條目音義的系統性,又兼顧了百科詞目的特殊情況;既充分注意漢語語音的演變規律,又切實關注了當代語言生活實際。”亢世勇說。

“新一代‘辭海人’讓《辭海》網絡版給新老讀者、用戶帶來了更多的驚喜!”中國國家圖書館中文采編部主任王洋是《辭海》網絡版首批使用者。她表示,網絡版《辭海》的全文檢索功能,無論是對於希望搜索到完整資料的專業研究者,還是對於想獲得系統知識體系的學習者都非常重要。同時,《辭海》(網絡版)支持多種檢索方式,大大提升了查檢效率,這是《辭海》在互聯網時代煥發的新的生命力。此外,網絡版支持在手機、電腦、平板、微信小程序等不同終端使用,真正實現隨時、隨地、隨手查。

《辭海》(第七版)網絡版正式發布

《辭海》(第七版)網絡版正式發布

本次會議設有“學習強國”學習平台等8個分會場。會議向上海圖書館、七寶中學等圖書館、學校贈送《辭海》網絡版。最後,陳至立主編和左煥琛等副主編共同宣布《辭海》網絡版正式發布暨在“學習強國”學習平台上線。

(0)
上一篇 2021-05-27 19:54
下一篇 2021-05-27 19:5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