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企業取消“大小周”,降薪是否天經地義?

“這個月工資確實少了!”在公司宣布取消“大小周”工作制后的首月,北京一家互聯網公司的職工者李雲(化名)告訴工人日報-中工網記者,以前單休的時候,周末加班一天有雙倍工資,取消“大小周”工作制后,這部分加班費沒有了。

互聯網企業取消“大小周”,降薪是否天經地義?互聯網企業取消“大小周”,降薪是否天經地義?

今年以來,字節跳動、快手、BOSS直聘、vivo、小鵬汽車等多家互聯網行業企業紛紛宣布取消“大小周”工作制。

工人日報-中工網記者採訪發現,不少取消“大小周”工作制的互聯網企業員工收入出現不同程度的下降,只有BOSS直聘等個別企業表示薪資總額不變。

對此,有的職工表示非常支持取消“大小周”,更看重“難得的休閑時間”。北京一家互聯網公司張麗(化名)告訴記者:“以前有‘大小周’的時候,老有朋友在單休的時候約我周六出去玩,只能拒絕。單休的時候時間也過得飛快,因為只有一天休息也不願意再計劃什麼外出的活動,通常在家躺一天就過去了。而現在,改成雙休之後,感覺周末的時間充裕了需多,各種安排也能計劃上,比如跟朋友們密室逃脫、劇本殺等。”

一位在某互聯網公司的實習生告訴記者,“取消‘大小周’工作制后,我們實習生受影響不大,每月少了兩天的實習工資,不過每周末雙休確實感覺輕鬆一些”。但也有人因為加班費的減少而擔憂。北京另一家互聯網公司員工對記者表示,取消“大小周”后,一個月相當於就少了4天的工資。這4天的工資,也快夠半個月的房租了。

還有員工指出,最擔心的不是工資下降,而是工資降了但工作量沒少,到時候不得不“自願加班”。

“很長一段時間以來,不少互聯網企業都會在招聘時明確告知應聘者企業存在‘大小周’。”北京金誠同達律師事務所岳久博律師表示,這些企業在招聘時介紹的薪資多為“總薪資包/綜合薪酬”,即將“大小周”工作制下產生的加班費納入其中。

“取消‘大小周’,並不意味着降薪就是天經地義的。”岳久博律師解釋,勞動合同法規定,用人單位與勞動者應當按照勞動合同的約定,全面履行各自的義務。如果勞動合同約定的工資構成並未明確將“大小周”加班費納入其中,那麼取消“大小周”后,因企業並未安排員工加班,自然也可以不用支付這部分的加班費。

北京市煒衡律師事務所合伙人律師姚均昌也認為,如果勞動合同約定工資構成包含“大小周”加班費,取消“大小周”,也就意味着公司將實行正常的一周五天工作制,將不再有周末加班的情況,降薪的部分應該是周末加班的費用,不同於一般意義上的降薪。

不過,岳久博表示,如果勞動合同約定了固定工資總額,沒有包含周末加班的加班費用。那麼,企業就不能隨意降低總額,取消“大小周”導致員工收入低於勞動合同中的約定,就不合法。

岳久博律師提醒,企業在取消“大小周”工作制后,要注意防止出現“工作日減少而工作量不減”的情況,建立科學的考評機制,確保相應地減輕員工的工作量,保障員工依法享有的休息權。

(0)
上一篇 2021-09-11 17:41
下一篇 2021-09-11 18:0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