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辣條的要造車,我也不驚訝了”

百度和小米之後,你永遠想不到下一個造車的會是誰。5月17日,美的集團在其官方公眾號發文,預告將發布新能源車相關新品,並配有一張若隱若現的汽車宣傳海報。此舉一下激起市場猜測:難道美的也要造車了?而在美的之前,創維已經宣布造車,周鴻禕也官宣造車,表示“雷軍能做,我為什麼不能做?”

記者:張旭

手機廠、家電廠、電視廠……造車跨度沒有最大,只有更大,“非主流造車勢力”紛紛入局,下一家會是誰?

美的集團公眾號的預告曾引發市場猜測。公眾號截圖

美的集團公眾號的預告曾引發市場猜測。公眾號截圖

美的,二次造車

5月17日,美的集團在其官方公眾號發文,預告將發布新能源車相關新品,並配有一張若隱若現的汽車宣傳海報。此舉一下激起市場猜測:難道美的也要造車了?

5月18日,美的集團旗下公司“威靈(Welling)汽車零部件”在合肥召開產品發布會,宣布電機驅動系統、熱管理系統、輔助/自動駕駛系統的三大產線已進入投產狀態。

美的表示,將專註為車企提供汽車零部件,其涉足汽車行業的策略與華為類似,更希望成為國內汽車行業的博世。

但由於不是人們期待的進入整車製造領域,當天美的集團股價小幅下跌0.71%,資本市場反應並不積極。不少人也感慨:原以為美的會造車,沒想到只是造了個“寂寞”。

美的不做整車的背後,有着一段慘痛的經歷。

早在2003年,美的集團就收購雲南客車廠、雲南航天神州汽車及湖南省三湘客車集團。隨後,又在昆明和長沙新建了兩大客車生產基地,一度具備萬輛客車整車和專用底盤製造能力。

那時的美的揚言,要在“3至5年內成為國內領先的客車生產企業”。然而,這場造車夢並沒有持續太久。

由於對市場誤判,加上經濟危機影響,2008年11月,美的集團汽車業務陷入停產危機,時任美的集團副總裁的黃曉明宣布暫停造車項目。在美的首次造車的結尾,比亞迪用6000萬元拿下了美的集團長沙汽車生產基地。

十年之後,新能源車市場再度火熱。2018年,美的集團董事會秘書江鵬公開表示:美的開始思考重新進入造車領域的方向。

美的身為家電廠,雖然主要產品線與汽車並無交集,但在業內人士看來,憑藉其掌握的技術優勢,涉足汽車零部件並不意外。

汽車行業分析師張翔表示:“智能汽車的關鍵零部件利潤較高,比整車高很多,在零部件領域,博世、大陸集團等廠商的利潤率雖在近年裡有所下滑,仍普遍較高。同時,造整車涉及的產業鏈條複雜、投入資金大、投資回報期長。而美的等家電企業從零部件切入汽車領域,可進可退。它們也急需從利潤較高的領域入口,與互聯網巨頭等企業合縱連橫掌控‘未來’。”

美的造車,董明珠跟不跟?

美的造車,人們最關心的就是格力怎麼辦?事實上,董明珠在造車這件事上布局已久,只不過造車之路,並不是那麼好走。

2016年11月,格力電器股東大會否決了董明珠收購銀隆的提議,並認為布局造車步子邁太大了。對此,董明珠在當年的中國企業領袖年會上氣憤地表示,格力的股東“鼠目寸光,只看眼前三分地”。

雖然格力無緣銀隆,但董明珠個人出資10億元,還拉上王健林和劉強東,三人用30億人民幣入股銀隆。

2017年末,格力系人員逐步進入銀隆。但2018年初,銀隆新能源被曝拖欠供應商貨款超10億元。2018年5月,銀隆新能源的上市輔導終止,同時其河北武安工廠大面積減產;6月初,銀隆新能源宣布裁員44%,人數達8000人;7月,銀隆新能源南京產業園與業主方發生糾紛,被江蘇省高級人民法院查封。

2019年中旬,銀隆新能源終於推出了叫做“艾菲”的新能源MPV,但是“能造車”不等於“造好車”。

據銀隆介紹,“艾菲”的續航里程為450公里,支持2小時快充。但業內質疑,“艾菲”與豐田2009年推出的MPV埃爾法有90%的相似度。同時,由於搭載的是鈦酸鋰電池技術,續航可能實際只有200公里左右。

指標平淡,定價卻相當自信,“艾菲”的售價高達43萬元,直追一眾豪華品牌。乘聯會數據顯示,該車型2019年僅賣出2708輛,而在當年的新能源MPV前十名銷量榜上,最後一名的吉利嘉際銷量都達到2.93萬輛,差距不可謂不大。

眼看老對手美的已經轉戰汽車零部件,董明珠依然心繫整車製造的銀隆。僅有的一款“艾菲”,在如今的新能源車市場上,勝算又能有幾何?

值得注意的是,記者檢索了銀隆新能源官網和公眾號,如今已經沒有任何這款“艾菲”MPV的信息,靜悄悄來又靜悄悄去,彷彿從未存在過。

銀隆新能源官網已經沒有了關於“艾菲”MPV的信息。官網截圖

銀隆新能源官網已經沒有了關於“艾菲”MPV的信息。官網截圖

創維汽車,換標還是造車?

小米官宣造車后一個月,4月27日,開沃新能源汽車集團(以下簡稱開沃汽車)發布“創維汽車”品牌。開沃新能源汽車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創維集團創始人黃宏生親自站台:“為了能使創維成為整合家電和汽車、影響力無處不在的品牌,我願意再奮鬥30年!”

此情景與雷軍官宣小米造車時頗為相像,雷軍在3月的發布會上喊出“要壓上自己全部所有積累的戰績和聲譽。”

早在十年前,黃宏生就成立了開沃汽車,2019年,開沃汽車宣布全面進軍新能源乘用車市場,併發布天美汽車品牌;2020年10月,天美ET5正式上市;2021年1月,天美汽車有限公司註銷;2021年3 月,創維集團將商標授權給開沃汽車。

其他造車新勢力多因為遲遲不能量產,被質疑“PPT造車”,創維卻恰恰相反——在官宣造車之前,已經有一款車型在中國電子信息博覽會參展。

創維汽車。圖片來自創維汽車公眾號

創維汽車。圖片來自創維汽車公眾號

聽起來執行力超強,實際上這款車型就是早已量產的天美ET5。換句話說,現階段的創維造車只是換了個車標。

天美ET5有410km、520km兩種續航里程,但0-100公里加速需要9.6秒,而今年上海車展的電動新車大多在4秒以內,創維造車已然落後於時代。也難怪ET5上市半年,銷量僅有600台,這樣的戰績比起與董明珠的“艾菲”都相差甚遠。

按照黃宏生對創維汽車的規劃,未來會再投300億成為全球汽車10強,並且培養傑出企業家團隊,然後讓市值跨上3000億。

但情懷未必能造得了好車,首款車型本應力求打響知名度,結果只是把滯銷型號換標,“黃宏生可能需要反思一下自己的市場策略了。”有人如此點評。

2021年不可謂不熱鬧,繼百度和小米造車之後,家電廠和電視廠造車了,做網絡安全的360造車了,做網約車的滴滴造車了……就像有網友說的:接下來你就是告訴我做辣條的要造車,我也不會驚訝了。

只是,缺乏積澱和誠意的“非主流造車”,除了吸引眼球,真的能給新能源車市場帶來不同的氣象嗎?

(0)
上一篇 2021-05-26 16:51
下一篇 2021-05-26 16: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