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評論:論文查重的鍋,別讓翟天臨一個人背

我們常常提到“商業倫理” ,而有些生意本身,就是對倫理的背離,比如論文查重的這股虛火。教育鏈條無小事,對於任何一位高校學子來說,論文查重的重要性與必要性不言而喻。其涉及人員之廣、意義之關鍵,決定了它不同於其他服務的性質。論文查重本身帶有極強的公共服務屬性,理應具備人性化、規範、合理的標準。可如今,論文查重不僅很貴,而且很亂。

最先吃不消的是一些家庭條件一般,生活費拮据的同學們。由於知網不對個人提供檢測服務,學校提供的查重次數又十分有限,同學們往往不得不去淘寶等平台購買查重服務,商家們就此坐地起價,查一次重動輒就要幾百甚至上千元,借用我一位同學的話來說,“比寫不出論文更悲哀的,是論文寫好了卻沒錢查重”。

此外,這些所謂的查重服務有着很大的泄露隱私和論文內容的風險。平台中的很多商戶,是集代寫論文、查重、降重於一體的,他們之所以能“批量生產”論文,除了擁有極強的“洗稿”技巧外,還是因為手中有大量的論文資源。你辛辛苦苦寫好的畢業論文,很有可能被他們“清洗”一波后,幫助別人拿到學位。

還有很多商戶存在坑蒙拐騙現象,提供的查重報告並不是來自知網,具有很大的誤差,這也“害慘”了不少學生。

可怕嗎?畢業論文查重是學校與國家的要求,也是引導學生遵循學術底線與學術規範的應有之義,本無可非議。但問題在於,教育鏈條中如此關鍵的一環,如今卻在操作、隱私等方面存在這麼多的風險和漏洞,而且都要學生自己來承擔,這合理嗎?

更為荒唐的是,由於知網的查重服務只針對機構,網上售賣的知網論文查重服務可以說全是違規的。比如最近有一所學校的學生髮現自己學校提供的查重賬號被盜,並且被當作商品掛在了電商平台上進行售賣。是誰在縱容這種違規?

有恃無恐是因為需求巨大,首先應該反思的是知網本身。如果能在特定時段適當開通個人查重的服務,或者與學校合作,給學校更多的免費查重名額,或者進行靈活調整,對某些有特殊需求的學生酌情增加查重機會,也許一切都會不一樣。

從根本上來說,作為一家本應提供公共服務的企業,知網沒有為大家提供更好的論文查重服務,折射出的是其公共服務意識與服務能力的欠缺。

一家獨大是現實,但不能成為“店大欺客”,否則不僅是對企業初心的背離,教育生態的擾亂,學生、學校也都會用腳投票。當然,在這個過程中,校方能不能也對學生多一點體諒,主動作為,努力為學生爭取、提供更好的查重支持?

這幾天,許多學生因為論文查重帶來的煩惱,再度在網上聲討翟天臨“博士”,但發泄之後,問題的焦點不能跑偏——要澆滅論文查重虛火,就需要凈化市場生態;要杜絕論文查重的違規行為,平台必須加強監管,重拳出擊,露頭就打。

而知網在維護自身權益的同時,是不是也該多一點責任感,多為本來就沒什麼收入的學生群體考慮考慮?

(0)
上一篇 2021-05-26 13:52
下一篇 2021-05-26 13: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