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加速蔓延致越南多個工業園關閉 供應鏈和生產鏈受阻嚴重

在兇猛的新一波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下,越南也失守了。近一周以來,越南每天新冠肺炎確診人數都在150人上下,僅從數值判斷,似乎疫情仍屬在可控範圍,但對於越南來說,這一數字的意義卻很不一樣。這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暴發以來,越南首次大規模暴發疫情。目前疫情仍在越南北部地區加速蔓延。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亞太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周士新在接受第一財經記者採訪時表示,在新一波疫情中,東南亞國家幾乎都已經淪陷了。周士新表示越南出台了很多嚴格的措施,緊張但沒有慌亂,效果應該很快就能有所顯現。“(但)需要付出一些經濟代價,會感受到陣痛。”他說。

疫情加速蔓延致越南多個工業園關閉 供應鏈和生產鏈受阻嚴重

未來幾周是越南防疫關鍵階段

在2020年越南國內生產總值(GDP)同比增長2.91%,是當年全球經濟體中少數正增長的。聯合國駐越南協調員馬特拉(Kamal Malhotra)曾表示,越南是世界各國應對疫情大流行最為成功的幾個國家之一。

早在2020年1月初,在尚無確診病例時,越南就開始實施嚴格的出入境管制,並採取隔離與限制措施。在2020年1月23日至4月16日期間,越南曾做到連續99天未發現本土感染病例。

此後,越南雖在2020年8月和2021年2月出現過小規模的疫情相對高峰,但很快就得以控制恢復正常。不過,從今年4月底以來暴發的這一波疫情顯得很不同,已經迅速蔓延至全越南27個省市,河內市及周邊的北寧省和北江省疫情尤為嚴重。

越南副總理武德擔4月底在越南國家疫情防控指揮會議上要求:“做好應對越南國內將有3萬人感染新冠病毒的準備工作。”此外他還要求,加強隔離場所管理以及加強疫苗進口並加快越南國內疫苗研製生產。

越南總人口約為9600萬人,而越南境內已接種的新冠疫苗劑量約100萬劑,但只有近3萬人完成了兩劑疫苗的接種。

越南自2020年3月起就幾乎完全關閉邊境,只允許公民和少數外國專家進入越南,而且抵境后需要在賓館或指定場所隔離。

據新華社報道,在越南考察的五名中國公民在回國入關時陸續檢測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流行病學調查顯示,5人於4月9日從憑祥友誼關口岸出境前往越南安沛省,被安排在當地一家隔離酒店隔離,新冠病毒基因組測序和比對分析顯示,5名感染者的病毒進化分支為B.1.617.2,屬於印度流行的變異株。而流調發現,5名感染者在越南隔離期間居住的酒店同期也入住有印度籍新冠肺炎確診病例。

世界衛生組織駐越南首席代表朴啟東(Kidong Park)表示,在越南新冠肺炎疫情複雜嚴峻的背景下,未來幾個星期越南疫情防控將進入關鍵階段。

影響產業鏈布局

越南政府總理范明政25日簽發了“關於確保工業區新冠疫情防控安全”的公函。公函指出,此輪疫情在工人密度高的北江省、北寧省工業區傳播,導致供應鏈和生產鏈受阻嚴重。北江省在5月18日暫時關閉了省內4個工業園,其中3個園內有主要為蘋果代工的鴻海工廠。

而中國駐越南大使館5月20日在官網公布的《關於進一步加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也表示:“部分在越中資企業當地員工確診感染,工業園區關閉,工廠停工,造成經濟損失。”

在接受第一財經記者採訪時,周士新表示對於越南,在此輪疫情中最為擔心的就是對經濟的影響,擔心產業鏈在向越南轉移的過程中,因為疫情掉了鏈子。他說,越南的產業鏈比較脆弱,迴轉空間較小,受到衝擊后更加難以恢復,一旦引進的產業出走,短時間內將難以再回來。

世界銀行5月17日公布了2020年5月越南宏觀經濟報告。世行警告道,自2021年4月底,越南暴發疫情,迫使越南政府出台關閉學校、限制人員來往等措施。這些措施將對越南國內經濟活動,特別是旅遊、運輸和零售等領域帶來嚴重影響。

世行建議,越南政府可以考慮推出新的財政刺激方案,包括為受疫情影響的民眾和企業提供大規模經濟刺激計劃。

(0)
上一篇 2021-05-26 08:22
下一篇 2021-05-26 08: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