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汽車人才奇缺 傳小米10億挖不來吉利高管

“歡迎加入集度大家庭!”6月3日,百度和吉利的合資公司——集度汽車CEO夏一平在其個人社交平台上公開喊話招人,並附上了相應的簡歷投遞郵箱。在夏一平發布招聘信息前兩天,集度汽車剛召開媒體溝通會向外披露項目最新進展。據夏一平透露,目前核心團隊已接近200人,預計到明年年底,最多會擴大到3000人左右,其中軟件工程師400-500名。

高管親自下場招人,集度汽車非個例。6月1日,同樣在今年切入造車賽道的另一互聯網巨頭——360也廣發英雄帖,其集團創始人、董事長周鴻禕在其社交平台上,轉發了一則關於“360已開啟汽車團隊組建”的消息,並表示,“360智能汽車團隊的招聘除了內推,也特別歡迎外部精英自薦、推薦,公司在薪酬待遇方面全面放開、全力支持”。

智能汽車人才奇缺 傳小米10億挖不來吉利高管

高管親自下場招人,一方面體現汽車人才目前需求之旺盛,另一方面則顯示出相關資源在供給側的稀缺。據一位資深汽車獵頭近日接受時代周報記者採訪時稱,即便是小米、集度等實力雄厚的新入局企業,目前也還在核心團隊的搭建階段。

值得一提的是,對於跨界造車的一系列企業而言,現階段內部挖掘人才或比外聘優先級更高。“包括市場營銷、用戶運營等職位也有可能進行內推激勵或內部轉崗。”近日一360集團內部人士向時代周報記者表示。

高薪挖不來人才?

“預計到2025年,智能網聯汽車的人才凈缺口為3.7萬,是當前智能網聯汽車研發人員存量的將近70%,這將形成產業界你挖我,我挖你,大家彼此互挖的局面。”今年5月,中國汽車工程學會名譽理事長、中國汽車人才研究會名譽理事長付於武在公開演講中稱。

綜觀當下新能源車市,蔚來、小鵬、理想規模不斷擴張,北汽、吉利、長城、長安積極轉型,更有百度、小米、360等相繼官宣跨界造車,“搶人”大戰已經打響。

除上述集度汽車、360高管親自下場為汽車團隊招人外,近日,有媒體爆料稱,小米挖角吉利研究院院長鬍崢楠,並為後者開出了股權加薪資高達10億元的待遇。儘管胡崢楠6月2日在其社交平台帳號以“消息不實”予以否認,但隨後有消息稱,吉利研究院確已換帥,原領克研究院院長康國旺接棒胡崢楠。

對此,時代周報記者向吉利方面發去求證,其內部人士發來了一條“康國旺‘接棒’吉利研究總院!胡崢楠去留仍有懸念!”的報道,但並未予以置評。

上述10億“挖角”待遇雖並未獲證實,但智能汽車相關研發人才的薪酬待遇水漲船高也是業內共識。然而,在動輒漲薪20%、30%的誘惑下,依然有不少人保持觀望態度按兵不動。

智能汽車人才奇缺 傳小米10億挖不來吉利高管

“近兩年常有科技企業和獵頭接觸我,近期尤其頻繁”。6月6日,陳強(化名)向時代周報記者表示,“目前來看,各家給的條件都差不多,年薪大概在40萬至70萬之間,主要還是看個人能力的。之前已經拒絕了許多科技大廠和無人駕駛新貴,打算年底或明年看下機會”。

碩士學歷的陳強,在無人駕駛領域工作了三年時間,目前已是某無人駕駛企業的高級算法工程師,主要工作內容是無人駕駛系統與路徑規劃算法。在自動駕駛已成各大車企核心發力點的背景下,擺在陳強面前的選擇可謂琳琅滿目,但機會越多、越誘人反而讓他更謹慎,“畢竟不知道哪個是坑”。

和陳強一樣近年屢獲獵頭伸出橄欖枝的還有汽車工程師王力(化名),不同的是,其在高薪誘惑下已經於前年從大型國有車企“跳槽”到一家新勢力車企的外包公司,但目前其已經萌生去意。

“還是更想去一家靠譜的新勢力。”據王力表示,其來到目前所在的新勢力后,雖然待遇提升不少,但工作內容與此前並無太大區別,與其此前想象的有一定出入。

整體而言,據時代周報記者了解,目前科技大廠、新勢力挖人成功的概率不算高。

“在有足夠選擇空間的情況下,候選人會根據自己的需求進行調整,錢未必是最重要的,地域、環境、團隊等也是考慮因素之一。”近日一位資深汽車獵頭向時代周報記者表示。

自動駕駛人才最值錢

智能網聯汽車人才供需失衡,其中又以自動駕駛人才最為緊張。

“整體來看,智能網聯方向的人與傳統車企同類研發的差距不是特別大,最大的差距來自自動駕駛領域。”資深汽車獵頭張斌(化名)近日向時代周報記者表示,“在同等工作年限情況下自動駕駛領域人才會高出傳統領域人才30%以上,稀缺的領域會更高。舉個例子,我聯繫過的一位IT巨頭做自動駕駛領域2年的碩士年薪已經在30萬以上,而在傳統領域2年的碩士薪資可能也就是15萬-20萬”。

“自動駕駛領域因涉及軟件編程類工作,傳統技術領域的汽車人才想要轉型有很大的技術門檻。”張斌進一步對記者指出,為緩解自動駕駛人才缺口壓力,已有不少企業採取相應措施,“傳統車企一方面與互聯網及IT企業成立合資公司或戰略合作來共同推進項目開發,另一方面也通過與IT類人才的不斷磨合來培養自己的團隊,相信通過3-5年左右的培養這一方向人才的供求會逐步地趨於平衡”。

可見,即便是傳統主流車企,也與新入局車企一樣面臨著自動駕駛人才不足的難題。而後者,特別是部分從互聯網行業轉型而來的車企,甚至還因為坐擁更多的IT人才佔據一定優勢。

智能汽車人才奇缺 傳小米10億挖不來吉利高管

以360為例,據時代周報記者了解,其已經在積極引導內部IT人才向智能汽車領域轉型。

“360與哪吒宣布造車后,招聘部門就開始了人才的招募,有不少早期加入公司的核心員工和高管轉崗汽車業務線。”近日,一360公司內部人士向時代周報記者透露,稱目前360公司汽車團隊招聘崗位涉及感知融合算法、軟件架構、信息安全、智能駕駛開發等,所有崗位的推薦獎金共計高達數十萬。

“不過,內部轉崗也並非易事,需要入職超過1年,在原部門業務不受影響、有接替人選的基礎上才能進行轉崗申請。”上述消息人士補充道。

對於汽車團隊招募需求等信息,時代周報記者也採訪了360公司公關部,相關人士稱,暫未有更多消息。

(0)
上一篇 2021-06-07 15:39
下一篇 2021-06-07 15: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