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疫情啟示錄:我們不能重蹈覆轍

只要疫苗覆蓋還存在嚴重的不平等,病毒就會趁虛而入,在未受到保護的人群中繼續傳播。我們必須做得更好,否則印度今天的悲劇就會在其他地方重演。

現在看來,印度本輪疫情的暴發,早有端倪。

畢竟,在新冠大流行期間,許多國家已呈現了類似的模式:從最開始的病例激增,慢慢進入平穩期和下降期,然後急劇反彈。在歐洲、美洲和亞洲,很少有國家倖免於“第二波疫情”的衝擊。

然而,在情況持續好轉的同時保持警惕,的確非常困難。畢竟印度的新增病例數量,已經從去年9月的每天10萬例,下降到今年2月初的每天不到1萬例;同時多個城市的研究表明,許多人通過之前的接觸對病毒獲得了一定的免疫力;此外,全國性的疫苗接種計劃已經啟動;而對弱勢群體的生計尤為重要的經濟活動,也已經從第一波疫情造成的嚴重衰退中復蘇……

所以,儘管有人曾對第二輪疫情發出預警,但幾乎沒有人能預見到病毒的再次襲擊會來得如此兇猛。你可能已經看到了此輪印度疫情的災難性報道,其嚴重程度無以復加。在最近的疫情高峰期,每天新增病例超過40萬,致死人數也是驚人的 —— 每天的死亡人數最高曾超過4000人。

醫療系統很快就不堪重負,大多數危重症的護理設施已超負荷運轉,許多重症患者無法獲得照顧。醫護人員不知疲倦地為儘可能多的人治療,但他們面臨著治療方法和用品的短缺,尤其是氧氣的供應,無論是通過管道輸送到醫院的氧氣,還是氧氣瓶,都極度匱乏。

這些問題中,有些已得到緩解,有些還在加劇。

印度疫情啟示錄:我們不能重蹈覆轍

我住在印度,我的同事、朋友和家人都在這裡,沒有誰的生活能免於新冠的侵襲。許多人,包括我自己,都生病了,大多數人正在遭遇失去親人的痛苦。

面臨正在發生的悲劇,印度展現出令人驚嘆的堅韌。正如歷史反覆證明的那樣,危機會激起所有人心中的仁慈和同情。那些更有能力的人已經團結起來支持不那麼幸運的人,鄰居們互幫互助。在系統面臨壓力的地方,人和人之間的聯繫正在加強。一個由政府、私營企業、宗教團體、慈善機構、印度僑民和其他領域的人組成的廣泛聯盟已動員起來,幫助那些最有需要的人。

但這些還不夠,太多的人正在被感染,太多的人得不到賴以維生的照顧。還有更多的工作要做,而且只有更加積極的行動,才能保護印度的弱勢群體和世界其他地區幸免於難。南亞和東南亞的許多國家,包括孟加拉國、尼泊爾和泰國等,都報告了新冠病例的急劇增加,病毒不會就此收手。

每一例因新冠導致的死亡都在督促我們立即採取行動,因為每一次傳播也是病毒變異並出現新毒株的機會。印度的政府已經用基因組測序這一檢測病毒變化情況的技術追蹤可能在印度出現的新毒株,5月10日,世界衛生組織將其中一種變異毒株B.1.617列為“全球關注變體”(variant of concern)。B.1.617成為繼在英國、巴西和南非的發現之後又一令人擔憂的變異病毒。早期數據表明,B.1.617及其部分子變異毒株可能更容易發生人際傳播。

這已構成了一個巨大的挑戰,但未來新的變異毒株帶來的威脅恐怕更大。如果任由病毒自由傳播和變異,就可能出現目前的疫苗無法對付的變異病毒。這就是為什麼必須在印度及其他病例不斷增加的地方加強應對工作的重要原因。

我們基金會的印度辦公室正在努力補充政府和其他前線組織的工作。作為一家私人基金會,我們的行動更靈活,能儘可能填補政府和多邊組織迅速反應下也難免出現的工作真空。尤其是我們正在利用這種靈活性加強與夥伴們的合作,加強在人口稠密的印度北方邦和比哈爾邦的抗疫工作。

例如,我們的贈款正用於培訓醫務人員和獲取重要的醫療資源(如個人防護設備和醫用氧氣)。通過與政府的協作,我們正努力確保這些資源流向最有需要的社區。我們還在支持公共信息的宣傳,讓每個人都能獲得及時而準確的信息,從而做出明智的決定來保護好自己、家人和社區。

此外,我們正與政府討論如何幫助印度國家基因組測序機構INSACOG擴大其在印度各地追蹤變異病毒的能力。

同時,我們還在通過受資助方繼續支持技術轉讓及擴大新冠疫苗的生產和交付。印度迄今已批准了三種疫苗的緊急使用,截至5月中旬已接種超過1.8億劑疫苗,但印度龐大的人口需要更廣的疫苗覆蓋。印度政府正在積極採取措施,在今後4至6個月內擴大疫苗的可及性,我們也在努力做好動員工作以加速這一進程。

當世界正聚焦印度和其鄰國當下的疫情時,我們也應把眼光放得更遠,採取行動防止類似危機在其他地方重現,這一點至關重要。

正如印度已經證明的那樣,氧氣供應在病例激增期間很可能陷入短缺,為此做好氧氣供應的準備工作尤為重要;同樣,新病例的急劇增加可能擠兌醫療機構的救治資源,因此需要制定能迅速提高治療能力的計劃;為了有效追蹤變異病毒的出現和傳播,也必須提升基因組測序能力。

最重要的就是擴大疫苗接種,這也是可持續性地減少病毒傳播的唯一途徑,而且必須在全球範圍內加速接種。不幸的是,在全球已經接種的約15億劑新冠疫苗中,超過80%用在了屈指可數的幾個高收入國家。我們必須做得更好,否則印度今天的悲劇就會在其他地方重演。只要疫苗覆蓋還存在嚴重的不平等,病毒就會趁虛而入,在未受到保護的人群中繼續傳播。

我們不能允許這種情況繼續發生,必須從印度的危機中吸取教訓。

除非每個人都得到保護,否則疫情就不會結束。

(0)
上一篇 2021-05-25 19:38
下一篇 2021-05-25 19:3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