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格便宜又好用 中國製造的電動車在日本物流行業大受歡迎

1月17日消息,日本各大物流公司正努力削減成本,最大限度利用當地居民的網購熱潮。中國電動汽車製造商也從中找到了商機,其生產的輕型麵包車使最後一英里商品配送不僅更便宜,而且更清潔。

在日本東京上市的物流企業SBS最近與日本電動汽車初創企業folofly達成在5年內採購2000輛輕型電動汽車的協議。負責生產這些電動汽車的是東風汽車下屬子公司以及其他中國汽車製造商。與此同時,佐川急便集團(SAGAWA EXPRESS)將引入廣西汽車生產的7200輛電動麵包車。

SBS社長鐮田正彥表示:“日本當地生產的電動汽車無法滿足我們在價格方面的要求。日本汽車製造商說不可能降價,所以我們不得不買更便宜的電動汽車。我們不能僅僅因為電動汽車價格上漲就要對客戶漲價。”

像世界上大多數地方一樣,最近兩年日本電子商務市場急劇增長,人們直接在家訂購從食物、衣服到電子產品在內的各類商品。這些不斷增長的商品銷售額正不斷推高物流公司的碳排放量,但日本已承諾到2030年將碳排放量削減到2013年的近一半左右。麥肯錫表示,要想實現這一目標,2030年日本市場上90%的汽車必須是純電動汽車。

價格便宜又好用 中國製造的電動車在日本物流行業大受歡迎
圖示:日本物流企業SBS使用中國製造的電動麵包車送貨

SBS計劃最終打造包括1萬輛商用電動汽車的運輸車隊,專門用於電子商務配送。這種小型卡車單次充電可行駛約200公里,售價約為380萬日元(約合21.1萬元人民幣)。

SBS旗下快速配送部門SBS Sokuhai Support經理宮原明說:“續航里程對最後一英里配送來說不是一個大問題。”目前而言,中國製造的電動汽車在夜間充電12小時后,保證最後一英里配送沒有任何問題。

雖然目前日本並不是一個體量龐大的電動汽車市場,一些城市的電動汽車普及率僅為1%,但中國汽車製造商從中嗅到了商機。比亞迪已經佔據日本純電動公交車市場約70%的份額,並計劃到2030年在日本運營400輛電動公交車。

在中國市場更便宜

比亞迪一名發言人表示:“日本汽車市場以質量著稱,因此能打入日本市場是重要一步。”“比亞迪將在日本不斷推進交通電氣化,加快實現碳中和。”

東風汽車代表未就此事發表評論。廣西汽車則表示,這一交易將“加速日本新能源物流市場的發展”。

雖然歐洲和美國市場的電動汽車價格在上漲,但中國市場電動汽車的平均價格卻在下降。總部位於倫敦的全球汽車行業數據提供商JATO Dynamics發現,中國消費者僅花4200美元就能買到一輛全新的電動汽車,但歐洲市場的電動汽車價格已經漲到17880美元,美國消費者想到手一輛電動汽車需要花費28170美元。

SBS的鐮田正彥表示:“如果日本汽車製造商不採取任何行動,中國汽車製造商將接管整個電動汽車行業。”

價格便宜又好用 中國製造的電動車在日本物流行業大受歡迎
圖示:寧德時代生產的電動汽車電池

搶佔日本電動汽車市場的不只是中國公司。美國商用電動汽車製造商Cenntro Electric去年11月份獲准在日本銷售輕型電動卡車,這種電動貨車將被亞馬遜的當地配送合作夥伴Amazon Fleet和日本最大花卉禮品協會Hana Cupid使用。隨着日本社會的老齡化程度加劇,Cenntro首席執行官Peter Wang從中看到送貨上門業務在日本市場的光明前景。他說,Cenntro甚至計劃在福島建立一家組裝廠,在日本當地生產電動汽車,並將部分電動汽車出口到東南亞市場。

豐田汽車在探索氫燃料作為未來的清潔汽車燃料。但Peter Wang表示,對於輕型卡車來說,“電動仍然是比氫燃料更便宜的選擇”。“它們很方便,易於使用,容易修理,也好充電。我和日本的很多車隊經理談過,他們在當地找不到合適的汽車來做這件事。”

一些觀察人士擔心,日本新生的電動汽車行業可能會面臨類似於家用電器行業的危機。松下、索尼、東芝和夏普等品牌在上世紀80年代和90年代稱霸世界市場后,最終敗給了中國品牌。

folofly首席執行官裕康科馬錶示,中國已經致力於圍繞電動汽車行業建立完整的基礎設施,比如寧德時代目前已經是世界上最大的電動汽車電池製造商。

市場研究公司Carnorama分析師宮耀武則認為,如果能專註於生產高性能固態電池的話,全球最大汽車製造商豐田汽車仍有能力扭轉局面。他表示:“目前在價格方面,中國電動汽車製造商處於領先地位,但你永遠不知道三年後會怎樣。”

日本卡車製造商也開始反擊。五十鈴汽車將於2022年開始大規模生產電動卡車,而豐田子公司日野汽車計劃在今年夏初銷售微型電動汽車Dutro Z。

但裕康科馬錶示,由於日本電動卡車的價格預計將是柴油卡車的三倍左右,物流公司可能不會去買這種電動卡車。(辰辰)

(0)
上一篇 2022-01-17 14:25
下一篇 2022-01-17 14:25

相关推荐